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展开骏马计划 一周内将公布第一个并购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 13:51  新浪汽车

  吉利集团新任总裁徐刚昨日透露,最近一周内,吉利集团会正式发布并购计划中的第一个项目。对于并购地对象,徐刚颇有深意地说:“等到新闻发布会时大家会发现,这个被并购的企业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今年5月,吉利集团掌门人李书福给吉利定下了一个要求颇高的财务指标,那就是已广为业界所知的“2003年销售轿车10万辆,2005年达到30万辆”的“骏马计划”。

  “骏马计划”一经问世,就受到业界广泛质疑,普遍的意见是指标太高。带着对这一问题的关注,记者采访了吉利集团首席执行官徐刚。他表示,吉利汽车在第二轮发展中,将更多利用合作和并购的方式扩大生产规模,所以会获得比第一轮发展更快的速度。

  去年底吉利汽车上了《公告》后,可谓如鱼得水,今年上半年获得了近20000辆的销售成绩。按照目前的势头,在优利欧批量上市及年底的另一款新车型推出后,吉利轿车的产销形势会再上台阶,完成年初确定的50000辆销售任务不成问题。但按照这样的速度,完成“骏马计划”是不可能的。

  对此,徐刚的评价是,吉利上了轿车《公告》,不但对自己的轿车发展有利,而且提高了自己在企业的地位,吉利汽车必然转向合作和并购的发展模式。徐刚举例说,过去汽车企业为了上《目录》或《公告》,经常采取挂靠大集团的方式,如上汽奇瑞、一汽海南马自达和江苏悦达等,但大集团资金、技术实力雄厚,所以在谈判中往往“要价很高”,影响了中小汽车企业自身的发展,所以,这些中小企业更希望与吉利这样的伙伴合作。相比这些大集团,吉利或者在技术上、或者在资金上有优势,同时对于那些仍在为轿车《公告》奔波的企业来说,吉利的《公告》资格也很有价值。

  记者随即询问吉利集团在并购上将有哪些动作,徐刚解释说,实际上从去年吉利上《公告》到现在,吉利高层一直保持着与很多中小企业积极而频繁的接触。徐刚认为,即便并购暂时不发生,这样的频繁沟通也增进了企业间的了解与合作。(何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