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贬值 许可证每张炒到10万元 进口车价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 10:3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现在的价格比车展前涨了一两万。”经销丰田汽车的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眼看进入8月,进口车有市无车的状态一直没有缓解,面对价格上涨,经销商也没办法。“我们现在处于半歇业状态。”一家经营韩国现代汽车的经销商无奈地说。从本月初开始,公司展厅一直没有车。随着进口车货源紧张的形势逐渐加剧,原本指望今年加入WTO之后,可以大展拳脚的进口车商们开始失去了耐心。

  -车价比年初涨了4万

  记者在一家专门发布汽车价格的网站上看到,丰田佳美2.4升的最高价格标到了43万,与年初的价格持平,而比5月下旬的38.5万则高出了4.5万。为什么从年初到现在,佳美的价格会有这么大的落差呢?据丰田专卖店广丰通田王总介绍,年初的价格高是因为去年下半年中国对日本车实行特别关税,一直等到今年初日本车放开后才得以出关,尽管可以用今年的关税,但由于进货的价格仍是去年上半年的价格,而且压了半年,成本提高,所以,像丰田佳美、日产风度这样的畅销车型,普遍价格偏高。而到了今年的4、5月,2002年度的许可证下发了一批,年初向厂家预定的车也到了海关,货源充足,所以价格降了一些。等过了6月中旬,进口车许可证少了,尽管有车,但没有许可证,车还是出不了关,也就形成了有市无车的情况。“现在光我们公司压在海关里的车就有200多辆!”王总显然很着急。

  -欧洲车日本车因美元贬值而涨价

  进口车的价格除了受许可证的影响以外,国际货币的汇率变化也是进口车价格风云突变的因素之一。

  从今年4月初以来,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汇率直线上涨。其中欧元与美元的汇率,从4月1日的1:0.88涨到6月初的1:0.9375,直至6月底的1:0.999。日元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日元兑美元的汇率由4月2日的1美元兑133日元,上涨到6月3日的124日元,到目前的115日元。可以说,美元的每次贬值都会给进口车中受中国市场欢迎的欧洲车和日本车带来不利影响,就是价格上涨。

  由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相对稳定,欧元和日元相对于美元的上涨,使得以欧元和日元结算的进口车价格在我国市场大幅上涨。由于还要缴纳关税等其他费用,反映到国内销售的售价时,就会被“放大”到上万元。以日本车为例,直接导致涨价1万到2万人民币。

  -许可证黑市价格涨了一倍

  现在令进口车经销商着急的不是没有车,而是没有许可证。据大连保税区国际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卢松介绍,目前大连保税区国际车城进口车共积压4000多台,其中日本车占80%以上,德国车占9%,韩国车占5%左右。目前积压的进口车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据统计,今年1-6月,大连保税区国际车城报关销售进口车10028台,平均每月销售1671台,自5月中旬开始,销售锐减,其中,6月份只销售了1000台左右。

  卢松认为,进口车大量积压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进口许可证,目前只有少数单位能办到许可证,大量进口车仍然受阻。他预计只要许可证一到,这些积压的进口车一个多星期就可销售一空。

  在北京地区,奇货可居的许可证价格已经炒到了每张10万元的最高价格,许可证涨了,进口车价格自然跟着水涨船高了。(叶青何登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