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克集团确定中国战略 打定主意要做“洋鲇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 09:03  中国汽车报

  最近,俄罗斯的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索克集团在中国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在今年6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之前,不仅业外人士,甚至多数业内人士也不知道索克集团是何方神圣。

  但是,索克集团到中国来参加车展却不仅仅是为了看热闹,而是打定主意要做中国汽车业的“洋鲇鱼”。据报道,索克集团已经到中国许多地区进行考察和洽谈,初步确定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生产汽车的战略计划。

  索克集团的战略计划是令人吃惊的。因为在此之前,来中国合资生产汽车的基本上都是大名鼎鼎的老牌跨国公司,如大众、通用、本田等等,而索克集团是一个只有8年历史的汽车企业,生产的是低端产品,能够在群雄逐鹿的中国市场上站住脚吗?

  我们认为,正因为中国的汽车业处于群雄逐鹿的时代,才使得任何“鲇鱼”都有可能变成“鳄鱼”。从产业发展周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汽车业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有着显著的不同。在那里,汽车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业,市场处于平稳期,经过长期竞争形成的寡头格局很难打破,任何一个新企业的进入都会遇到难以逾越的壁垒。而中国不一样,中国的汽车业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前夜,市场空间是如此的广阔,因而任何企业都充满了成长机会。在一个新兴市场,品牌并不是那么被人看重,因而年轻的企业并不会遇到巨大的排斥。所以,中国汽车产业有着巨大的诱惑,这种诱惑对老企业和新企业都是难以抵御的。

  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政府试图通过强制手段限制新企业的进入、避免中国汽车业所谓的“重复建设”,必然是徒劳的。怪不得索克集团拍案惊奇,认为现在不进入中国,将会永远失去机会!面对如此巨大的成长机会,这些新进入的“鲇鱼”们——包括索克这样的“洋鲇鱼”和吉利这样的“土鲇鱼”——如果能够正确把握市场、快速赢得市场,有朝一日成为“鳄鱼”绝不会是天方夜谈。

  事实上,索克集团在俄罗斯所表现出来的业绩是不能令人轻忽的。一批20多岁的年轻人在8年里发展起了一个拥有40多家企业、8万员工的汽车集团,索克的历程像是一个传奇。要知道,俄罗斯的汽车业也是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前夜,俄罗斯的汽车市场也是一个新兴市场,而且俄罗斯进口汽车的关税要比中国低得多。

  中国的汽车业“土鲇鱼”们和“洋鲇鱼”们必将会出现若干传奇性的企业,这些传奇性的企业将会变成“鳄鱼”,它们将会张开大口吞食一些老态龙钟的“大象企业”,使中国的汽车业实现重组。看一看中国开放得较早、放松规制较早的家电业吧,不就是一些“鲇鱼”变成了“鳄鱼”吗?而那些曾经洋洋得意、不思进取的“大象”们,而今安在哉?

  编后: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应本报之邀所写的评论。在评论中,他用几种动物形容了不同的企业:本版上期“对话”中的索克集团和吉利集团现在是激活市场的“鲇鱼”,今后可能会成为极有“杀伤力”的鳄鱼;而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则被比喻为行动迟缓的“大象”。借此机会,身在企业的人不妨想一想,自己的企业是这三种动物中的哪一种呢?(张文魁)

  《中国汽车报》(2002年07月22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