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放言:谁批准了我退位? 车不惊人死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 13:47  新浪汽车

  被业界称为“汽车狂人”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最近既喜又烦。喜的是今年上半年共产销轿车1.9万辆,仅上个月北京市场就销售了1053台车,名列单一品种的前茅,到今年年底,估计突破5万辆是没有问题的。烦的是最近有些媒体将他与仰融联系在一起,说李书福悄然“退位”,并据此推断民营企业在轿车领域难成气候,轿车工业拒绝“第三势力”。

  不是“退位”是归位

  谈到“隐退”问题时,李书福愤愤然说:“谁批准了我退休?这是个常识性问题,吉利集团是个民营的股份制企业,我是集团的大股东和董事长,我怎么‘退位’?你想买我的股份,我是不会卖的!”

  据了解吉利这次高层的调整,是企业走向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大转折,是对传统管理方法的一次革命。通过这样的一个转折和调整,将使吉利得到更好的发展。过去总有人认为,私营企业管理不规范,不科学,现在吉利对管理制度实行改革,真正做到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很多人就对吉利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这说明很多人至今对中国民营企业,对吉利的发展现状还不甚了解,总认为民营企业只能这样,不这样就意味着不行,李书福认为这只能说是一种偏见和短见。

  按吉利集团公司新CEO,徐刚的说法:“这不是退位,而是归位”。“在发展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这条道路上,我从来没有想过要退缩,因为我非常清楚,退就是死路一条,只有前进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希望,所以对我来说,不可能像有些媒体所胡乱想象的那样,是辞退或退位。以前我不但要做一些决策性的工作,还要深入到一线去做一些具体的经营管理工作,这对企业的发展不是十分有利。现在聘请一些高级管理人才来分担我的一部分的工作,只是把分工更层次化、更明确化。从几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他们工作得非常好、非常出色,企业也由此开始出现了新的变化,我感到很高兴。”汽车狂人仍然是豪情万丈。

  李书福说,今后他主要的精力将会放在把握吉利的发展方向和把握吉利产品发展的方向上,因为现在吉利是处于轿车行业最低端产品的一个地带,现在正考虑要往高处发展。

  李书福认为,华晨的经济成份较复杂,而吉利的经济成份较简单,是产权清晰的民营企业,吉利和华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

  “第三势力”不会倒下

  有人把中国汽车分成了“三大势力”:“第一势力”是一汽、二汽、上汽这些国企,“第二势力”是一些合资、合作企业,把民营企业分在“第三势力”,并提出中国的汽车工业拒绝“第三势力”。李书福表示,他不同意用生产方式的不同来划分它的界限,做任何一样事情都应该有各种方式。

  他说,在数学上求证结果都有不同的方式,难道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就只允许有一种或者两种方法吗?如果大家都只说不做,真的是死路一条。任何事物都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婴儿弱小,难道就没有生存和成长的权利了吗?如果照此推理,我国大部分企业都不需要搞了,因为外国工业列强将会纷纷进入中国,他们都比我们强大!

  李书福承认:吉利无论从技术、资金,还是品牌,都比不上已经走在前面的同行前辈们。这些我们都承认,不足的我们会虚心学习、引进。我们这一次聘请高级人才,武装我们的管理队伍就说明了我们的自我革新能力!不能因为我们有差距或者有不足之处就要拒绝我们。“私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写入了《宪法》,谁也拒绝不了我们的生存与发展。

  吉利集团CEO徐刚透露说,吉利正视自己的不足,不会狂妄自大,也在寻找联合发展的路子,从产品质量的改善,新车型的研发设计到营销体系的建立,目前都与不同的对象在接触与谈判,但是他强调,吉利不想放弃发展的主动权,不会去“傍大款”;因此目前吉利没有与谁进行全面合作卖身投靠找个洋主子的打算。拿出一部分来与别人进行技术、设备甚至品牌上局部合作可以,如果把吉利全部拿出来与人家合资,即使外资没有控股,设计权是人家的,所谓全球采购的零件也是别人的,这等于加入了人家体系,你没有了发言权,没有了自己的思想,除了拿点股份其实什么都没有了。

  “中国的汽车业不能被外国的同行全部瓜分光了”。李书福拒绝“招安”的最大理由是:“做汽车也要有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吉利有信心探索下去。”他说,吉利的人都必须开自己公司的车,外面的车原则上是不允许开进公司的。他相信,“总有一天中国轿车会在全世界奔跑”。“为中国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口号,是最适合中国的国情,富人该有车早就有了,但是这么多的老百姓,是最应该去考虑的。2015年全国汽车产销量要达到1000万辆靠的就是这一部分市场,70%—80%的量将集中在这一部分市场,而不是高端产品市场。

  车不惊人死不休

  据吉利集团CEO徐刚介绍,吉利汽车公司临海生产基地今年将投入四五千万元资金进行改造,到明年底将达到6—8万辆的生产能力,宁波生产基地现在的产量是5万辆,今、明两年将投入1-2亿元进行改造,生产能力将提高到15万辆,这两个基地加起来的生产能力是23万辆。此外,新的年产30万辆的吉利汽车城也已动手兴建,2—3年之内,吉利的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辆以上,可以保证吉利汽车实现“骏马工程”。

  在车型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吉利将有一系列的新产品进入市场,现在“豪情”轿车的换代车“豪情300”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中国第一跑吉利“美人豹”将在明年春节前后上市销售。加上今年主推的三厢轿车“优利欧”,在经济轿车市场,吉利明年将有4款主力车型。据调查,去年吉利轿车在全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是3.5%,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市场占有率可达5%—6%。尽管现在5万元左右经济型车竞争激烈,吉利的竞争对手众多,但吉利人仍表示,要力争占国内汽车市场10%的份额。使吉利汽车成为“吉利·中国造”品牌,并力争到2005年实现年产销轿车30万辆,利润10亿元。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是要靠打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李书福独扛民族汽车工业大旗痴心不改,然而,他并不想成为这个英雄故事中的悲剧角色,他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吉利必然求变。“汽车工业是一片肥美但不平静的草原,进来一看到处是豺狼虎豹,要生存你就必须做一匹骏马,快速突出重围,”徐刚说。吉利还有“猎豹工程”,不但要有更快的速度,还要有攻击性和扩张能力,即2010年达到年产销100万辆。到2015年则要实现“雄狮工程”,傲视群雄。吉利的民族大旗真要扛起来,最要紧的是以自己的生存与发展来作为证明。李书福放言社会:车不惊人死不休!(芳草欣)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