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产能过剩 日本汽车厂商开始全面抢滩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 08:52  北京晨报

  -本田将在华生产1.3升小型车

  -海南马自达产量要达2万辆

  -富士重工重返中国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各大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动作不断,新闻接二连三。先是日本头号汽车厂商丰田汽车积极促成在汽车界引起震动的一汽与天汽的联合重组,接着就是本田和广州市、东风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将在广州建立本田公司在华的出口基地。7月20日挂着日本马自达车标的福美来轿车的正式上市,又把国内中档轿车市场搅得沸沸扬扬。再加上三菱汽车将和北京吉普合作生产帕杰罗sport、富士重工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可以说,国内的汽车界已刮起一股来势劲猛的“东洋旋风”。

  本田 欲在华生产1.3升小型车

  在本田公司日前举行的年中新闻发布会上,本田技研的社长吉野浩行透露了一些有关在中国建立新厂的最新消息。他说,本田在中国兴建的第二个汽车厂将以生产小型车为主,该厂将于2004年开始生产,起步阶段年产量为5000辆。吉野浩行还首次公开披露,这款将要生产的小型车的排量为1.3升,它的原型车是在日本国内非常畅销的FIT紧凑型轿车。本田打算靠它去主打目前还在亏损的欧洲市场和十分庞大的亚洲市场。

  在本田的全球战略中,亚洲和中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本田欲借中国制造成本低廉的优势把更多的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在中国生产更多汽车产品出口到外国。本田在华的第一个整车厂是广州本田,目前主要生产本田雅阁轿车和奥德赛商用车,今年的产量将达6万辆。本田计划在新厂建成后两个厂的年产量将达到12万辆。而且本田已打算利用中国的合作伙伴生产它的思域轿车,但目前时间尚未确定。

  马自达 今年在华生产轿车2万辆

  在7月20日举行的海南马自达的最新轿车福美来的上市仪式上,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新任总裁、来自福特的美国人刘易斯·布斯亲自到场助阵,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布斯说:“现在全世界都将中国视为21世纪最有前景的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扩大,并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的竞争也更为激烈。因此马自达必须以富有竞争力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福美来是一款排量达1.8升的中级轿车,配置豪华,性能出色,而价格却不到17万元,因此它在中国市场将会很有竞争力。马自达高品质、低价位的战略可以看出它急于在中国站稳脚跟的迫切心情。

  马自达自1994年在海南合资建厂以来,发展一直不是很快。原来的323主要针对公务车市场,而福美来更多瞄准的是家用车市场。海南马自达今年的目标是年产2万辆轿车,比去年翻一番,其中新323将产7000辆,福美来将产13000辆。此外,马自达正在对中国主要城市的经销商进行挑选,计划将马自达的专营店从去年的24家增加到50家。

  富士重工 重返中国市场

  前不久富士重工传出消息,从明年开始,富士重工知名的“全轮驱动”品牌Subaru可能在金杯通用生产。有关人士透露,通用和富士重工正在商谈,在双战略联盟中把Subaru拿到金杯通用来生产,并在中国销售。该项目有望在明年启动。据了解,Subaru品牌有3款车型:Legacy、Forester和Impreza。在金杯通用生产的Subaru,将包括所有的SUV车型。

  富士重工作为全球车坛的后起之秀,多年前曾进入中国与贵州一企业合资生产云雀汽车,但在市场上却遭重挫。此次与中国市场第二次握手,富士重工为自己推向中国的首款新车Subaru定位了“时尚、动感革命”的全新形象,以期与云雀时代彻底划清界限。

  日汽车商 抢滩中国因产能过剩

  据有关专家分析,日本汽车厂商纷纷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和积极寻求合作,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是因为日本市场趋于饱和,生产过剩,汽车厂商出于竞争的压力亟待开拓新的市场。据统计,目前世界汽车生产能力过剩30%,约为1800余万辆。作为亚洲和世界汽车生产大国的日本,受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影响,汽车市场总体需求不旺,去年整个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仅为405.9万辆,比上一年减少了0.9%。其次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开发潜力巨大。今年中国轿车市场将达到产销80万辆,至2005年达到130万辆。第三就是欧美汽车商在中国的良好势头迫使日本加强竞争,决定增加在中国投资设厂的力度。( 杨钧/文并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