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热销珠江三角州 快速进入城市高收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8日 11:4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居民以汽车为代表的高层次消费有所提升,广东大中型批发零售贸易企业汽车零售额为60.67亿元,增长43.7%。

  有关人士称,这些汽车大部分销售在富裕的珠江三角洲,轿车正以较快的速度进入城市高收入家庭。

  销量实现快速增加

  广东省城调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2年平均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购买家用汽车2.9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7.7%,比2001年末每百户居民拥有家用汽车2.33辆,增长26.2%。尤其在珠三角地区,私家车迅速增加。

  调查资料同时显示,至6月末,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量:顺德20辆,东莞14辆,深圳13辆,珠海6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6.7%、0、18.2%和2倍。

  广东省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也证实了这种趋势。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汽车市场销售国产轿车7602辆,销售金额为118097万元,分别增长62.89%和68.98%;进口轿车在我国加入世贸、车价有所下降的背景下销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但销售金额却增长不快,销售量为1856辆,销售金额为35050万元,分别增长41.03%和12.33%。

  车价下跌百姓受惠

  加入世贸组织对国内车市的影响初步显现,以汽车为代表的部分消费品价格明显下降,居民从中直接受惠。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广东城镇居民购买汽车价格下降11%。一些汽车销售市场也出现了销售量增长率大于销售金额增长率的现象。

  广东省城调队抽样调查表明,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购车均价为24万元。在中山,居民购车由3-4万元的微型车,向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迈进。广州统计局万户调查办公室的调查表明,有买车计划的广州居民家庭,53.0%选择11-20万元中档车,25.5%选择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21.5%选择2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

  私人购车逐步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在中山,机动车日均上牌数量为约87台,其中私家车为71台。在顺德,今年上半年私人购车上牌量占总上牌量的89%,最高的1月份达到92%。根据统计情况,私人购车中60%以上为轿车。由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珠三角城市与乡村的经济水平差距并不是很大,乡村购车热潮同样高涨。目前,中山市的私家车数量为6.7万台,其中城区占61.3%,乡镇占38.7%,差距并不是太大。

  广州人不愿意购车

  尽管轿车热销珠三角,但并不是珠三角所有城市的居民都有强烈的购车欲望。广州市统计局万户调查办公室对居民汽车消费意向调查得出的数据表明,明年计划买车的家庭,只有2.8%。

  广东省城调队的资料表明,作为特大城市,广州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在广东一直处于末流水平。广州居民家庭决定不买车的原因是:车价太高(63.1%),养车费用高(37.2%),公共交通方便,没必要购买私家车(32.8%),停车难(13.0%),难于支付首期(13.0%)。

  与此相对照,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销售汽车13.3万辆,同比增长19.2%,其中新车销售9.9万辆,同比增长30%。在售出的汽车中,私人购车比例接近90%。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