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图谋香港上市 “三个计划”暴露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1:30  中国经营报

  李书福一直是中国汽车界的焦点人物,而吉利最近的动态更是让李书福出尽风头,引入职业经理人徐刚和柏杨打理吉利集团。据透露吉利的另一个动作是筹备股份制改造,让员工和职业经理人持股。这一系列举措,表达出吉利从家族企业向规范的股份制企业转型的愿望。其实隐藏在背后的是更大的计划,吉利要在香港上市。

  经理人上任的背后是上市计划

  徐刚是完全的“官方背景”,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实战经验。四十刚出头的徐刚曾任职于浙江省黄岩县财政局副局长,1995年进入浙江省财政厅,2000年被任命为浙江省地税局总会计师。是浙江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这可能使许多人所疑惑,让一位没有在企业中摸爬滚打经验的人来做集团的CEO,会不会有点冒险,是不是有着其他的目的?而李书福的回答则很干脆,“现在世界上像奔驰、宝马等大公司,都在用有财务背景的人做高层管理”。言下之意,吉利也不能例外。更何况,在公司的发展中,对财务的把握能力对企业的现金流和其他业务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上任伊始的徐刚在公开场合对记者说,吉利拟于明年底前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集资规模最高将达5亿元人民币(6020万美元)。公司计划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或通过购买已上市企业的壳资源来实现上市;上市是吉利实现于2005年前扩张产能的举措之一。徐刚胸有成竹的对记者说,吉利集团今年的目标是销售5万辆汽车,利润达到2亿元;该公司并计划至2005年将汽车产量提升至30万辆,去年为2.4万辆。

  其实早在徐刚和柏杨进入吉利之前,吉利谋求上市的念头早就开始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继吉利集团悄悄地将旗下原有的6个摩托车厂卖掉5个,只剩下吉利摩托车厂仍留在手里之后,吉利汽车公司就已经在向证券发行机构咨询国内A股上市的可能性。吉利汽车公司财务部的负责人早已经开始与国内投行频繁接触,研讨上市融资的多种可能途径。

  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吉利集团投资汽车业的公开准确数字披露,但是,与资金相关的发展后劲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吉利的一个焦点。在涉入车业之初,由于受到行业政策的限制,吉利为了获得生产客车的许可,采取了花钱购买小型汽车厂的曲线救国办法。“我们买的这些要么是国家级的汽车制造厂,要么是省部级的汽车制造厂,因为只有它们才有生产客车的许可,所以,我们花很多钱来买这些工厂。”李书福曾这样告诉记者。解决了许可证的问题之后,李书福马上做的肯定是融资的工作了。

  在吉利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熟悉财务的徐刚自然是吉利的最佳人选了;而来自华晨的柏杨在汽车界浸淫多年,华晨与吉利一直同病相连,柏杨在华晨的经验可以避免吉利在融资上市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怪不得业界说李书福、徐刚、柏杨是最佳组合。

  吉利汽车近几年来虽然在车市频频推出降价行为,但是其赢利能力也一直受到业界的质疑。投行机构表示,如果这一状况属实,吉利的上市融资之路将会十分艰难。因为,很明显,一个没有很好的赢利表现的公司,即使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上市,也很难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其发行也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骏马计划”突围“猎豹计划”加速“雄狮计划”傲视群雄

  6月份北京国际汽车展期间,吉利推出的被称做中国第一跑车“吉利美人豹”,大大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开创了中国汽车业的先河。我们通过吉利的这个举动可以看到吉利并不愿意只在低端市场争食奶酪,它正在培养自己新的利润增长点。

  去年吉利汽车已取得国家生产目录,具备了平等竞争的条件,形成了年产23万辆的两大基地,新的年产30万辆的台州吉利汽车城已在动手兴建,准备花2~3年的时间建起来。在生产车型上,已有吉利豪情、吉利美日、吉利优利欧三款车型投放市场,到明年年底,将有3个新车型,即吉利美人豹、吉利豪情的换代产品豪情300、吉利美日的换代产品美日300分别在今年的国庆前后、明年的春节前后、明年年底投放市场,也就是说,到明年年底将有6款车投放市场。到目前为止,吉利在全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是3.5%,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市场占有率可达5%~6%。到6月底,累计已有5.1万台吉利车在中国市场上运行。今年上半年,实际销售1.9万台。

  徐刚说,吉利具有独特的成本控制方法。卖得如此低价,赚得不多,但有得赚,否则我们民营经济不会支撑的。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价位非常受百姓喜爱。有了消费者的追捧,自然不会少赚,如果在这个基础上成功上市,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自然也不会成为问题。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徐刚对在座的媒体坦陈,吉利将实行骏马计划。骏马计划就是突出重围。我们要寻求自然也不会成为问题。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徐刚对在座的媒体坦陈,吉利将实行骏马计划。骏马计划就是突出重围。我们要寻求自己生长的空间,要成为骏马就是突出重围,力争到2005年实现年产销轿车30万辆,销

  售收入达180亿元,利润10亿元,占国内汽车市场10%的份额。这让人不得不猜测,如果不能够上市的话,吉利的这个庞大计划没有强大资金支持能不能成功还是个变数。到2010年,吉利将实行猎豹工程。猎豹速度更快,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具有扩张的本领,产量将达100万辆。到2015年,吉利将实施雄狮工程。也就是傲视群雄,真正站稳脚跟,站有一席之地。(本报记者陈金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