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重工二度冲锋 Subaru成为中国计划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1:24  中国经营报

  7月9日,富士重工Subaru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首家专卖店———深圳汇成洋专卖店试营业,标志着Subaru正式进入中国,并将逐渐开展雄心勃勃的中国市场开拓计划,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中国事务所所长石井政德出席了试业仪式。

  Subaru的产品此次进入中国,将通过专卖店的方式首先进入广东深圳和北京市场,建立Subaru的超值品牌形象。石井政德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整车进口的市场环境宽松了许多,增强了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的信心。

  此次Subaru进入中国,富士重工表现出来的讯息是要加大向中国卖车的力度,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计划也正在悄然实施之中。

  富士重工重新登陆不愿提及贵州云雀

  相比通用、大众、本田、丰田等汽车公司,富士重工令许多消费者感到很陌生,许多人甚至从未听过这个品牌,但知道贵州云雀的却不少,尽管他们并不考虑用云雀的产品。

  其实贵州云雀是由贵州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与日本富士重工、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新加坡陈唱私人信贷有限公司于1998年3月共同出资组建的,差不多在同一时期,富士重工的日本主要竞争对手铃木公司将奥拓车引进中国,交由长安汽车进行生产。4年的时间过去了,铃木的成绩有目共睹,富士重工却仍鲜为人知,甚至在贵阳满大街跑的也是奥拓。

  石井政德告诉记者:“我们多年来一直与贵州云雀进行合作,希望以此项目来带动整车的进口业务,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中国市场的拓展计划。”从石井的话中,传递出了两个信号:一是贵州云雀项目是失败的,以后仅凭贵州云雀将很难达到富士重工的在华目标;二是富士重工要发起新一轮进攻了。

  作为富士重工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新一轮进攻计划是否会涉及贵州云雀?石井表示,在中国对轿车生产的规划中,云雀属于微型车,只能生产1.0排量以下的车型。限于产业政策方面的限制,目前还没有生产更多新车型的计划。

  早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富士重工的副本部长(亚太区事务负责人)小原善昭就已经不愿再谈及过去与贵州云雀的那段历史,因为在他的头脑中已经有了关于中国市场的更加精彩的计划。他认为,“Subaru是富士重工新的中国梦想”。

  要知道,Subaru汽车是富士重工最著名的旗舰车型,在世界拉力赛中屡获冠军称号。此次通过Subaru与中国市场的第二次握手,富士重工为自己定位了“时尚、动感的革命”的全新形象,以期与云雀时代彻底划清界限。

  同为天涯沦落人金杯通用、富士重工惺惺相惜

  抛开贵州云雀,富士重工是否要做纯进口生意?富士重工方面表示,从成本、销售等多个角度来看,若能在中国生产、加工这些车型,富士重工在中国的业务方面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毫无疑问,初战失利使得富士重工高层的态度正在转变,有消息透露,富士重工在中国可能要另觅合作伙伴了,而与富士重工关系最密切的美国通用很自然的进入记者的视线。2000年4月,通用通过收购富士重工20%的股份,与富士重工结成战略联盟。与通用的联盟,为富士重工带来了诸多利益,包括无偿享用雪佛兰的销售渠道,分享汽车专业知识,开发信息技术等。

  不久前,金杯通用传出消息,从明年开始,Subaru品牌可能在金杯通用生产。通用和富士重工正在商谈,在双方的战略联盟中把Subaru拿到金杯通用来生产,并在中国销售。在金杯通用生产的Subaru,将包括所有的SUV车型。

  富士重工方面对此消息表现得不置可否,但面对记者的提问:“金杯通用的外资方是美国通用,如果引进Subaru品牌,富士重工与通用的关系将怎样协调?”石井表示,通用汽车持有富士重工20%的股权,在经营方面,我们与通用汽车在一些国际大项目上都有合作,因此进入中国生产也不会与通用公司产生冲突。从石井的回答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富士重工的态度。

  与小原善昭不愿谈及与贵州云雀的那段历史一样,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更愿意与人谈论那个被许多人士标榜为成功样板的企业———上海通用。对照上海通用去年58328辆车的销售成绩,金杯通用的销售业绩只能让墨裴表示遗憾。

  当然,雪佛兰取得如此成绩有其主观原因,墨裴说,中国汽车每年以20%甚至30%的速度增长,但越野车的销售不但没出现高增长,反而有下降的势头。但脱胎于三菱帕杰罗的湖南长丰猎豹却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也从另外的角度说明,雪佛兰存在着诸多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问题。

  于是,雪佛兰不得不依靠降价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在这种方式是否会成功尚无定论的时候,形势变得更加险峻。三菱汽车从长丰猎豹身上看到了自己在中国生产越野车的广阔市场,6月4日,与北京吉普公司共同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生产帕杰罗SPORT,这款车将是在中国生产的第一个以三菱品牌命名的产品。据了解,该车售价将在23万~24万元之间,凭借帕杰罗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这样的价格极具杀伤力。也正因如此,三菱汽车公司雄心勃勃地把帕杰罗SPORT明年的销售目标定为1万辆。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有时一个好的产品能够救活一个企业,看来,金杯通用是把宝押在Subaru上。(本报记者吴晓燕)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