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收费高速路原何主路车少、辅路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7:35  北京晚报

  有“京城南大门”之称的“京开高速公路”开通已经一年多了,但自从去年10月25日这条高速公路结束试运行正式开始收费以来,公路上出京和进京方向的“桥头堡”———西红门收费站却并没有繁忙起来,真正忙的倒是收费站以南不远处的出口和入口。

  由于玉泉营至西红门收费站之间是免费的,所以,从玉泉营向南行驶的车辆大部分在经过这个路段后从收费站之前的出口驶离主路,这里常见的现象是:主路上4条车道中的3条被排队等着驶出的车辆占据着,而此时的辅路上也是车满为患。另一边,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从辅路经过收费站后,也排着长队等着从入口驶进免费路段……其实,这样的情况并不只是出现在京开高速路上,京城的其他几条高速公路也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的现象。

 是因为收费太高导致大部分车辆不愿意走主路吗?据了解,北京市自去年1月1日起对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除机场高速路外,全市基本统一为小型车每公里0.5元、中型车每公里1元、大型车每公里1.5元、重型车每公里2元。京开高速路执行的也是这一标准,而北京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其实也不算高。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车辆宁愿走拥挤的辅路呢?有关人士在分析这个现象时认为,一些家住京开高速沿线的居民,每天上下班都要走这条路,如果走主路,一个月累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是他们放弃主路而选择辅路的原因。此外,许多为沿线单位运送货物的卡车,由于在运输费用中不包括高速公路过路费这一项,所以卡车司机们也都挤向辅路。而辅路顾名思义只是为高速公路主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因此普遍修建得比较窄,这么多车辆涌入,不堵才怪。在京开高速辅路拥堵严重的时候,经常需要交警赶到现场疏导,无形中也给交警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

   有关专家指出,高速公路收费是解决建设资金的重要手段,尤其对非政府投资而言,只有通过收费才能吸引投资回收成本。我们国家为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建高速路,一般把回收期定在15年,而国外回收期的时间一般是30年,甚至更长,这就导致我国高速公路收费偏高。因此,有关人士建议,为解决像京开高速类似的问题,相关部门能否通过协商,适当延长回收期,从而降低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另外,是否可以用发行“月票”、“年票”等通行卡的方式,对长期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在收费上给予一定的优惠,以吸引更多的车辆驶上高速路,也使高速公路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