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改产业政策才能治本 进口车倾斜策略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09:51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机械联合会认为建议难执行,修改产业政策才能治本

  针对7月12日公布的中国汽车行业损害预警信息中1.5—2.5升进口车损害指数偏高问题(见本报7月15日B2版),有关部门提出“压缩该类车,把进口配额向‘两头’(1升—1.5升和2.5—3.0升小轿车)倾斜”的建议,近日却遭到质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有关人员昨日接受采访时指出,要减轻进口车对国产车冲击,必须尽快修改现行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倾斜建议难执行

  负责此次汽车行业预警信息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将汽车进口配额向“两头”倾斜是一个好的建议,但是否能够实施却是一个问题。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汽车行业损害预警信息是以今年5月份进口车具体情况为参数的。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全国1.5升—2.5升进口车总数为5050辆,2.5升—3.0升进口车有700多辆,而1升—1.5升进口车仅有2辆。其中,1.5升—2.5升车占总进口车总数的88%。通过测算得出该类型车损害指数达到44.2,远超过位于两头的车型。

  通过配额压缩1.5升—2.5升轿车进口数量是否能消除对国产车车的冲击呢?作为研究部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闫主任也流露出了矛盾的心理:如果不加限制,很可能导致1.5升—2.5升进口车对国产车冲击迅速扩大,损害中国汽车工业,但是要向“两头”倾斜,政府实施起来确实很难。

  市场接受建议吗?

  之所以难以实施,关键在于进什么车是市场说了算,而不是政府。政府下进口车配额批文,也必须由进口车经销商提出申请,申请什么车是由经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定的。政府最多只能从“导向”方面作个指引,闫主任说。

  由于1.5升—2.5升轿车是我国主要的进口车型,随着进口车配额逐步取消,还有增加之势。“倾斜”策略未必为市场接受。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有关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要降低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冲击,保护国内汽车工业最可行的办法是尽快修改现行产业政策,单纯压缩某些车型数量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新快报记者 王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