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欲借上汽之手 山东大宇有望“咸鱼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1日 11: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有消息透露,美国通用汽车正与山东烟台车身公司进行洽商。记者向山东烟台车身公司的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时,他明确表示公司正与上汽集团谈重组事宜,并说公司现已停止生产蓝龙轿车,但还不能确定以后将生产何种车型。

  鸡肋成了“香饽饽”

  据了解,烟台车身公司整个项目的总投资额为14亿元,资金来源是山东省和烟台市。项目分二期完工,第一期工程建设年产5万辆车的规模,第二期扩展至15万辆规模。根据计划,烟台车身公司将生产排量分别为1.3升、1.5升和1.6升的大宇蓝龙轿车。

  业内人士认为,烟台车身公司虽不是原大宇汽车公司在山东的投资项目,但与该项目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几年前,大宇汽车在烟台与一汽共同投资上马了一汽大宇发动机公司,在威海与山东省建成了山东大宇汽车零部件公司,两公司总投资高达78亿元,分别生产汽车发动机及底盘零部件。近年来,大宇汽车公司陷入困境后,这两个公司也就几乎处于怠工停产状态,再加上通用收购大宇时不涉及海外资产,山东大宇项目顿时成了鸡肋。为了拉动一汽大宇和山东大宇的产品销售,2001年山东决定上马大宇蓝龙整车项目——组建烟台车身公司。其实,车身公司就在一汽大宇发动机公司的隔壁。

  通用借上汽之手整合

  据了解,几个月前,通用汽车就与烟台车身公司进行洽商。如果洽谈成功,将可能产生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第四个合资整车项目。但是,作为外资公司,通用要在中国新增加一个轿车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

  今年4月,通用公司决定出资4亿美元,与大宇汽车公司债权人组建通用-大宇公司,通用邀上汽集团、日本铃木共同出资1.5亿美元,购买通用-大宇25%股权。业内专家认为,通用邀上汽加盟收购通用-大宇股份,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把大宇项目引入中国,因为上汽参股大宇,大宇就可能成为上汽的一个项目。

  通用借上汽之手整合中国汽车业的手法已经不是第一次。6月初,通用就联手上汽集团控股柳州五菱汽车公司。

  估计今次通用将借上汽的力量,再联合一汽、山东方面,一揽子解决包括车身、发动机、零部件在内的三大项目,成立一个四方控股公司。

  车型可能叫Vuick

  据了解,烟台车身公司先前引进了一批大宇汽车公司的蓝龙轿车CKD散装件组装成整车销售,但蓝龙轿车下线后一直没能上公告,拿不到准生证,因此只能在个别地区销售,但在山东的销量还不错。据烟台车身公司有关人员透露,自从公司开始与上汽谈合作事宜,在装配完该批CKD散装件后,公司就再没有生产过蓝龙轿车,而目前公司基本是处于调整状态。至于以后是否还生产蓝龙轿车,他表示不太清楚。

  前段时间,通用公司与大宇汽车及其债权人签署了最终协议,双方同意组建通用-大宇汽车公司后,大宇汽车公司的一家债权银行表示,通用-大宇汽车将在日本以Suzuki品牌销售,在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称为Vuick。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山东大宇仍将生产大宇现有车型,但很可能起用新品牌Vuick。

  本报记者 曾壮

  链接:通用在中国的整车企业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由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各自出资50%组建,成立于1997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总投资约15亿美元),主要产品有中高档别克轿车及商务车、别克赛欧小型轿车、赛欧SRV休闲轿车。

  金杯通用汽车公司:由通用汽车和金杯汽车等共同投资2.3亿美元建立的合资企业,2001年正式生产,产品有雪佛兰开拓者SUV和雪佛兰S10双排座皮卡。今年打算引进日本富士重工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01年成立的上汽五菱的基础上由上汽、通用、五菱于今年6月共同组建,总投资9960美元,上汽、通用、五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15.9%。产品是微型货车和客车,该公司是我国主要的微型车厂之一。

  除了上述三家由美国通用公司直接投资组建的整车生产企业外,通用汽车还通过其控股公司在中国建有多家汽车厂。主要是:通过铃木汽车公司(通用拥有日本铃木汽车公司20%股份),在江西与昌河飞机制造公司组建了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昌河北斗星),在重庆与长安汽车公司组建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奥拓及羚羊轿车)。

  通过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通用拥有五十铃20%股份),在重庆组建庆铃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有广州五十铃客车公司。

  通过战略合作伙伴———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通用已拥有菲亚特10%股份,预计通用近期将要收购更多菲亚特股权)在南京建有南亚自动车公司及南京依维柯客车公司,南亚公司生产英格尔及派里奥轿车,依维柯公司生产轻型客车。

  通过日本富士重工汽车公司(富士重工也是通用的控股公司),在贵州建有生产云雀家用轿车的贵航汽车公司。(曾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