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出租车酝酿更新换代 “地方军”入围机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1日 11: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传出广州市交委酝酿更新的士车型的消息,将现在以捷达为主的1.6万多辆出租车,逐步更换为更高档次的轿车。目前全国共有出租车70多万辆,每年的更新量都在十几万辆左右。去年国产轿车的总销量为72.15万辆,也就是说,有近1/6的轿车都销到了出租车市场。广州平均每年淘汰1600-2000辆出租车,按每辆替换新车价格为13万元计,厂商如果投标成功的话每年可获得两个多亿元的订单,这不禁让人揣测广州今后的出租车是什么车型。

  无独有偶,刚刚与现代汽车集团牵手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也传出消息,年内2000辆CKD的Snonata轿车将驶入京城出租车行列。现在Sonata尚未“出生”,甚至连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都还没有浮出水面。却已“钦定”成为北京市的出租车,这似乎有点地方主义色彩。

  经常出差的人士想必都知道:在长春满街跑的出租车主要是捷达,在上海主要是桑塔纳,武汉街头随处是富康的身影,重庆却是奥拓和羚羊的天下。于是我们就看出些门道,一个城市街头的出租车如果是单一品牌,那么生产这个品牌的汽车厂就一定坐落在这个城市或这个城市所在的省。地方保护主义也见于对非本地品牌的限制,如上海市对出租车仍然有“三厢”、“1.6升排量”等的限制,这样一来,富康、夏利等车就被关在了门外。在武汉坐出租车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乘坐富康比乘坐同档次的捷达、桑塔纳价格要低,起步价同为8元,但是富康每公里1.4元,捷达却是1.5元,类似现象在重庆市也同样存在,夏利车的起步价要比羚羊高出1块钱。照此看来,广州的出租车如果要换车型,广州雅阁的入选机会是要比其他“外人”大了。

  有人认为中高档车如果委身于出租车行当会贬低自身的品牌形象,但笔者以为,关于出租车,现在全国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标准是地方性的,一般来说,经济越发达、生活水平越高的城市,选择的标准越严格,外形、排放、乘坐舒适性、安全性等的要求都会比较高,如果能够入选,应该是车子性能优越的证明。此外,看着满街都是贴着你的牌子的车在跑,本身就有品牌宣传效应。如此名利双收的好事,谁不想做呢?(许方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