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通用意欲扭转市场不利局面 将实施自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9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杯通用这几天很忙碌,工作会议一个接着一个。这些会议,大到内部的部门和人员变动,小到某款车型的价格调整,都在发出这样一个信息———金杯通用正意欲扭转来自市场、销售渠道、舆论等各个层面的不利局面。

  去年以来,金杯通用一直置身于漩涡中。金杯汽车巨亏对金杯通用的波及,和雪佛兰销售不力的现状,让美国通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身陷困局,求变的情绪由此产生。

  7月6日,金杯通用一改在价格上的高傲姿态,推出一款限量发售的2.4升“超值版”雪佛兰开拓者SUV,售价为19.98万元。而在这之前的5月8日,金杯通用推出了19.8万元的“实用版”雪佛兰,首次将产品价格下调到20万元以内。

  在实施常规的降价战术的背后,更深层次的手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譬如部分管理部门的重新分工,引进新产品丰富产品链等等。在这一系列重振金杯通用的药方中,通用最新开出的一剂猛药是———把富士重工知名的Subaru品牌移植到金杯通用身上。

  Subaru要落户沈阳

  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通用和富士重工正在商谈,在双方的战略联盟中把富士重工知名的“全轮驱动”品牌Subaru拿到金杯通用来生产,并在中国销售。该项目有望在明年启动。在金杯通用生产的Subaru,将包括所有的SUV车型。

  Subaru品牌有3款车型:Legacy、Forester和Impreza。此前,subaru一直把市场的重点放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1999年以后,subaru开始进军亚太地区。去年开始,富士重工把目光聚焦在具有巨大潜力的中国内地市场。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及紧锣密鼓的部署,富士重工决定将产品最先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广东深圳和北京市场。此番和金杯通用合作,标志着富士重工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2000年4月通用通过收购富士重工20%的股份,与富士重工结成战略联盟。与通用的联盟,将为富士重工带来诸多利益,包括无偿享用雪佛兰的销售渠道,分享汽车专业知识,开发信息技术等。

  根据通用的目标,今后十年内在中国市场占有至少10%的份额,而要在中国成为有影响的公司,通用必须要达到10%到15%市场的长期目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用将来在中国SUV市场竞争的希望,很大程度将寄托在subaru上。

  拯救金杯

  2000年8月15日,时任沈阳市常务副市长的姜宪志将“市长一号工程”的牌匾,交到当时的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勒的手中,这是沈阳市在中外合资企业中命名的第一个“市长一号工程”。金杯通用被寄予的厚望不言而喻。

  但是,身负重望的金杯通用,此后的市场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在第一年销量只有2000辆,离原先的计划相去甚远。

  当初,金杯通用的设计生产能力是5万辆,主要生产SUV(运动型多用途车)和皮卡。根据当初的计划,金杯通用汽车公司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达到第一阶段目标:年产3万辆整车。

  由于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在2001年业绩下滑,未能达到预期的生产销售计划,导致母公司金杯汽车(600609)出现了较大亏损。

  金杯汽车于2002年2月2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转让公司持有的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等议案,将公司所持有的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25%的股权,按出资额转让给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该股权转让获得批准后,美国通用以其50%的股权比例,成为了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辽宁业内的知情者透露,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接手后,政府一直都希望把金杯通用的盘子盘活,但是有点力不从心,而且辽宁省把汽车的重心已经移到了与宝马的合作上,金杯项目目前还无暇顾及。

  通用中国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用对在华的业务都很重视的。SUV实质上是一种兼顾了轿车舒适性和越野车通用性的车型,市场潜力巨大,既可作为个性化的私家车,又能被用作商务用车。不过,目前国内私人用SUV的市场还在起步阶段,2001年的整个市场的销量只有30000多辆。

  更大的变化来自管理部门和人员的调整。调整之后,部门的设置将更加细化,职能将更加明确。

  一个最直接的例子是,金杯通用将把宣传业务,从原来的市场和传播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专门的部门来负责。

  原来的市场部将单独行使营销业务。

  通用重心偏向金杯?

  一直以来,通用希望把金杯通用当作另一个上海通用来经营,虽然产品和重视程度有所侧重。但是时下南北通用失衡的现实,已经超出了原先的想象。

  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最高负责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多次对中国合作伙伴的评价是“成功的伙伴关系”。

  回顾一年来的表现,金杯通用显然不能称之为成功。去年一年,上海通用卖了58328辆车,其中别克和GL8销售了30000辆左右。今年1月份,赛欧销售2000多辆,2月份3000多辆,但在3月份上升至5754辆,而当月上海通用共销售新车9558辆,创了历史纪录。这与金杯通用的疲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这一现象不能得到改变,南北通用的业绩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但是SUV市场启动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受价格因素影响,高档SUV相当一段时间成不了主流车型。如何让金杯通用吃饱是通用需要考虑的。

  一位雪佛兰的经销商表示:“对于SUV这样一个非主流市场,只能靠多品种的产品体系和完善的价格体系来做大市场。所以,金杯通用需要拿出的是通吃的气概。金杯通用能够在20万元以下SUV市场布局的话,这个市场的空间将比现在的雪佛兰大得多。”

  引进Subaru,通用显然是看到金杯通用的问题所在,也意识到了在通用的南北构架中,金杯通用的相对薄弱。

  今年4月,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夏尊恩(Timstatford)向媒体透露今年通用汽车对中国的投资计划时,再次明确表示了这种看法:“今后40%的国产化要求不再实行了,但是通用还是愿意实现本地化,因为这将能使产品尽快投向市场,而且与市场结合更加紧密,通用将继续选择最优秀的本地零部件供应商。另外,短期内通用不会再有太大的投资,重点会把现在的生产线用好,不会再去新装大的生产线。”

  这话某种程度上是对金杯通用说的。金杯通用投资2.3亿美元,目前的年产能力为5万辆,产能已经超过目前SUV市场需求的总和。由于第二大股东———金杯汽车已经退出,拥有50%股份的美国通用在金杯通用已经扮演了决策者的角色,这一角色要比在上汽扮演的角色重要得多。

  面对一个自己掌握话语权,而且正处于困境的投资项目,通用的重心多少要偏移一点?(本报见习记者徐峰北京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