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大假配件横行 修车总是容易挨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9日 09:19  北京娱乐信报

  对有车族而言,在居高不下的养车费用之中,最令人头痛的往往是维修养护费用。缴税费,买汽油,车主没有选择余地,但车辆的维修养护消费者却可以选择。然而实际中修车时选来选去,还是难免挨宰。

  有关资料显示,汽车维修方面的投诉,在各类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投诉排行榜上,几年来始终居高不下。修车挨宰比买到假货还容易,这是为什么呢?

  门槛低谁都能捞钱

  汽车保有量近年来直线上升。但由于总体上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极不合理,造成现有的修车行普遍存在散、小、质量不过关、技术含量低、低层次上重复生产等问题。一方面对从业单位的资金、设备、人员、技术等方面缺乏约束,另一方面市场又有大量的需求。目前国内的22万家维修企业和3000余家汽车检测站中,低水平不规范的小作坊泛滥。缺乏技术设备优势,获取利润常常就来自于宰客。

  利润大假配件横行

  保有量近200万辆的桑塔纳轿车是目前国内轿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汽车,按照正常情况每年配件的总需求量大约近60亿元。然而根据2001年的统计,正规汽配的市场占有率仅有36%,剩下64%的产品是些什么就不言而喻了。以前大灯为例,正规配套前大灯的出厂价就要147元。而假货只有25到30元钱。修理厂把假冒产品当成配套厂产品用略低于正品的价格来卖,还可牟取到3—4倍的暴利。

  在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关于汽车安全件的目录已经有了几百项,而目前我国关于汽车配件的强制性标准仅有43项。有些造假者利用这个漏洞,将伪劣汽配换上自己的商标售卖。这种“假冒”比直接伪冒名牌更具隐蔽性,更难查处。

  素质差人员无培训

  一位车主曾经有过这样的修车经历:他来到一家修车厂,经过检测,修理工判断,可能有一根电线断了。他们打算用电工刀割开线束,然后再跨接一条线,来检测究竟是哪根线出了问题。于是维修人员从工具箱里的线中随便找出一条电线。没有经过必要的性能检测,并说:“先跨根线,管它呢。”丝毫没有考虑在断线头还没有包好的情况下,假如再跨一根线,在转向、磨损当中接触到打铁了,会比较容易引起电脑烧毁。

  目前全国汽车维修业从业人员共240万。其中70%左右的人只具备初中文化水平。技工多为农民工,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真正具备诊断汽车故障的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而日本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达到了40%;美国汽车维修行业中这一比例高达80%。我国汽修从业人员大多是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传授修车知识,国外的汽修企业都有严格的人员认证体系。以目前现有维修人员的状况,车子屡修屡坏、屡坏屡修的现象常有也就不足为怪了。

  设备差修也修不好

  在一家小型修理厂里,与上百万元的进口烤漆房配套的竟是一台几乎散架的二手国产空气压缩机。工人的工具箱里,既有先进的解码设备,也有从地摊上买来的劣质五金工具。厂主说,买那些进口设备已经花了不少钱,配套设备和五金工具能凑合着用就行了。其实,辅助设备和五金工具不仅使用频率高,而且其优劣程度直接影响到维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进口轿车的技术早已跨入电脑时代,车有什么样的故障,电脑检测一下就可以,既准确又节省时间。而国产车的维修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车子出了问题,只能凭维修人员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来判断。一辆车在不同的修车厂非常可能被“诊断”出不同的“病”,挨宰是跑不了的。(贺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