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广州新工厂值得玩味 广本明年生产经济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8日 16:32  中国汽车报

  本田、东风、广汽要在中国合作生产经济型轿车,年产量预计为5万辆,主要出口欧亚诸国。听到这个消息,记者顿生疑问,本田为什么要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为什么要采取三方合作的形式生产经济型轿车?生产的经济型轿车真的不在中国销售吗?本田是不是打着建立出口基地的幌子,要在中国经济行轿车领域分得一杯羹呢?带着疑问,记者专访了本田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岩本洋佑先生。他说--

  记者:本田为什么要在中国建立出口基地?为什么不在日本本土建立这个基地?

  岩本:从I998年到现在,本田进入中国生产轿车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在中国生产轿车,本田已经拥有了采购和成本优势。单从成本角度讲,在中国建立轿车生产基地,比在日本本土建立轿车生产基地节约20%的成本。

  记者:本田、广汽、东风三方合作生产经济型桥车还是第一回。本田生产经济型轿车为什么要采取三方合作的形式?三方合作的股比结构是多少?

  岩本:本田与广汽、东风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到东风,现在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奥德赛都是东风提供的发动机,所以三方合作拥有很好的前提条件。至于股比结构,目前还没有确定,三方只是签署了一个初步的协议,许多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之中。

  记者:你如何评价本田汽车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情况,有人说,本田在新工厂生产的经济型轿车就是思城,这种说法对吗?如果不是,本田将要在这个出口基地生产什么样的轿车?

  岩本:本田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情况还是很好的,包括广本生产的雅阁、奥德赛;出口到中国的思域、里程、本田C-RV。预计20D3年,广州本田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将达到12万辆。

  我们将会在新的生产基地生产思域轿车的说法是不对的,这大概是受到车展的影响。举个例子,思域轿车在泰国的售价曾低于在中国制造转而出口秦国的价格,因此本田不会在中国的出口基地生产思域轿车,这样是不划算的。至于要生产什么车型,本田公司还在调研阶段。总之,本田会从现有的车型中拿出一款在中国生产。

  记者:本田在中国的出口基地预计年产5万辆,将全部出口欧亚车市,这一说法确切吗?在中国生产的经济型轿车将主要出口到哪些国家?

  岩本;是的。这批经济型轿车的出口将主要面向东南亚地区和整个欧洲的国家。

  记者:这些经济型轿车会不会在中国销售?为什么?

  岩本:不会在中国销售,这些经济型轿车将主要用于出口欧亚市场,这批经济型轿车预计将在2004年下线,当然还有待于中国政府的审批。谈到在中国市场销售经济型轿车,广州本田计划在2003年下线一款经济型轿车,这款轿车将在中国市场销售。

  记者:关于2003年将在广本下线的经济型桥车,本田有何具体计划?这款车会不会设定固定的消费群,比如将消费群定位在年轻人身上?本田会不会将在日本很畅销的丰田FIT拿到中国来生产?

  岩本:关于这款车,目前本田还在进行市场调查,比如消费者喜欢计么样的内饰、喜欢双门还是四门。本田会推出一款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经济型轿车。同时,本田不会因为某款车在其他市场好卖就把它搬到中国采,相反我们很有可能针对中国市场的情况设计一款全新的经济型轿车。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竞争?

  岩本:对于经济型轿车的概念,中国似乎没有一个重要的标准。我个人认为,排量在1.3升以下,价格在10万一15万之间的轿车才能称其为经济型轿车。按照这一标准,上海通用的赛欧、上海大众的POLO、天津丰田就要下钱的T-1,菲业特的派力奥,包括长安福特将要生产的车型将是本田在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强大的竞争对手。

  换个角度看本田新项目

  何芳

  面对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潜力,国际车展的巨头们空前地意见一致--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而且,每一个跨国公司都迫不及待地要在这块"蛋糕"上切下一块,尤其在经济型轿车领域,他们的竞争异常激烈。所以,当本田联合广汽、东风,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中国生产经济型轿车,并且全部出口欧亚车市的时候,记者不禁感到奇怪。

  如今,众多跨国公司纷纷"染指"中国,从"十万元家用小别克--赛欧"到"第一次与国际同步下线的POLO"、"以价格取胜的派力奥"再到"为中国市场精心打造的丰田T-1",中国经济型轿车高层在跨国公司的积极参与下上演着一幕一幕好戏。比起在中国销售经济型轿车的大事,本田难道还有"闲情逸致"在中国建立经济型轿车的出口基地?

  所以,我们不得不怀疑本田项目的用意,真的是出口这么简单吗?由此,记者想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熊猫汽车"项目和山东的一个"发动机项目",这些项目表面上打着"让中国走向海外"的诱人旗号。实际上另一只眼睛却紧紧盯住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本田公司的新项目将会何去何从,岩本先生的回答真的能够概括这个新项目今后的发展方向吗?答案还无从知晓。总之,本田、广汽、东风共同生产的经济型轿车会不会在中国销售,出口到欧亚市场的轿车会不会又返回中国市场,将是我们今后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何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