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必须买车位--日式泊车法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6:21  扬子晚报

  小轿车步入家庭的时代突然来到了我们身边。每当夜幕降临,随便走进一个小区或某个大院子,几乎都能看到挂着私车牌照的小汽车停在那里。原来就不太宽敞的小区或院子,因为这些小车的不断增加,变得更加拥挤不堪。对此,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成员、南京市交通研究所钱林波博士表示,家庭汽车的停车问题应该尽快纳入管理轨道,才能避免引发新的城市管理难题。

  据权威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新增家庭轿车15000多台,增速超过30%。按20%—30%的增长速度,南京这样的城市,只要10—15年,小车的拥有量就能达到300台/千人,总量达到80多万台。如果管理跟不上,“车满为患”将成为城市一景:路上到处拥塞,路边到处停车,小区内不大的绿地将被小车无情地占领,城市的美景将被吞食殆尽。钱博士在对东京和台北两大城市考察后发现,城市停车问题解决得越早成本就越小。

  东京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每千人拥有车辆在300辆以上。据了解,从千人拥有40辆开始,东京对小车的停车问题就极为重视,对私人拥有车辆开出了较高的条件,如必须要有车位证明,并且离住宅不超过500米的地方有车位,车子才能上牌照。日本还有一部专门的《车库法》,对停车难题通过法律的方式解决。钱博士分析,由于有法律的明确规定,车辆进入家庭后,车位的需求从隐性转向显性,从潜在的市场变为实际的市场,为车子找个位置,跟人要有住房一样重要。因此,停车位的建设就有了市场需求来推动。据调查,东京的停车场由三大块组成:60%是由建筑配件解决;35%是社会停车场;5%是路边停车场。由于配件解决了停车的大头,路边只占5%,所以,东京虽然繁华,却很少看到因停车而造成的拥挤,住宅区里也因不准随便停车而见不到私家车横七竖八的样子。相比较而言,台北千人拥有的车辆数还不到300辆,但是,近一半的车辆就停放在路边,造成交通拥挤不堪,城市景观遭受破坏。据介绍,台北私家车达到相当大规模时,还一直是免费或以低廉的价格停放在路边,这个时候再让车主们掏钱买车位就很难了,马路停车场就越搞越多,小区内也是随便停,至今尚无良策。

  目前,为了鼓励消费,你只要有钱买车就能上牌、上路,私车进入家庭的门槛较低。钱博士认为,停车难题不解决,就会牺牲城市整体形象和道路交通秩序,一个城市的有限空间因此也很难高效地利用起来,最终,汽车容量变小了,可持续发展将受到阻滞。如像东京那样,买车就得买车位,停车场市场就能得到发展,房产商就会有兴趣建停车位,也会有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停车场建设,就能形成良性循环的格局,私家车越多,停车的地方也越多。从长远的利益来看,城市停车难题尽早解决,将更加有利于家庭汽车消费的发展。(周帆 朱源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