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价车不达标 老三样有点高 中国呼吁国民标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6:09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何谓国民标准车,要树立一个概念。但是概念并不是凭空说说的,它需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能够自圆其说,二是被一部分人接受。任何概念都不是百分之百被接受,举例来说,中国汽车产业界现在普遍接受的“经济型家庭轿车”概念,至今还不被一些研究机构和媒体所接受。

  为什么要树立这个概念,因为需要:消费者有需要、企业有需要、市场有需要。现在,几乎没有人怀疑中国已经走上了家庭轿车消费时代的道路,国内很多城市私家购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公车购买比例。但是这还远没有说明中国已经进入了家轿时代,因为无论从国内家庭平均拥有轿车的比例,还是我国家庭轿车消费总量来说,中国的家庭轿车市场还仅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了中国家庭轿车时代到来的前兆:国家宏观的产业政策从抑制家庭汽车消费调整到鼓励经济型家庭轿车进入市场;部分汽车价格从原先的高利润高价格开始回归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居民特别是沿海大中城市的居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等等。

  何谓国民标准车,就是功能上符合一个国家普通国民对轿车使用功能的基本诉求;在外观上符合国民普遍的审美观念;在价格上符合国民普遍的购买能力。所以国民标准车一定是被普通消费者所广泛接受的,一定是百姓进入汽车消费领域所购买的第一辆轿车。其实世界上很多汽车产业和消费发达的国家,在最初步入汽车消费时代的时候都出现了一款或几款国民标准车,大众汽车的甲壳车轿车,福特汽车的T型车等等都是典型代表。国民标准车不但加快了家庭轿车消费的急剧增长,而且使生产企业迅速壮大成为国家或地区的超大企业,产生了规模效应。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是否存在这样的国民标准车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款国民标准车并不意味着价格最低,现在市场上所谓“低价王”轿车在外形、功能、安全性诸多方面并不能满足百姓普遍的要求。市场上现有的“老三样”应该是中级家庭轿车的代表,但是从外形上、功能上特别是购置价格上都使得它们无法成为合适的国民标准车。

  所以我们只能期盼国民标准车的落地,只能希望国内的汽车制造企业能够尽快的为消费者打造出一款能够被广泛接受的轿车。好在现在已经有了这样的呼声,需要的就是响应者了。(企海)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