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租赁市场发展落后 阻碍消费的主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1:13  北京现代商报

  近几年,国际汽车租赁业务在不少国家开展得红红火火,十分兴隆。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的统计表明,目前世界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势头正劲,2001年底规模达到1100亿美元。汽车租赁业的增幅遥遥领先于其它服务行业。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租赁业相比,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发展仍属于初期发育阶段。世界公认的“黄金产业”为何在我国变得利润微薄、风险极大呢?

  市场启而不发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我国,租车消费市场的季节差异巨大。目前上海汽车租赁市场常备汽车总数大约为3000辆,而平时一般需求只是1500辆,但当长节假日出现时,市场需求常常又会超过15000辆,也就是常备数目的5倍以上,这种畸形的市场需求给汽车租赁公司拓展规模带来很大的不便。美国汽车普及率相当高,然而这一点并没有影响汽车租赁市场的迅速发展。国际汽车租赁业之所以如此兴旺,备受青睐,主要在于顺应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潮流。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吸引用户,不少汽车租赁公司推出“多媒体通讯汽车”、“办公室汽车”和“住宿汽车”等,颇受从事不同工作的用户欢迎。

  企业租赁积极性不高

  在日本的一项调查发现,用户采取的降低成本手段中,租赁汽车是最重要的一种。日本近年在国外建立了生产和销售基地的中小企业主中,有30%的人并没有在当地拥有自己的汽车。以日本东京一家制造玩具的工厂为例,它在墨西哥、马来西亚和阿根廷等国开设有分公司,但所使用的交通和运载车辆毫无例外地全部都是租赁来的,连司机也在当地聘请。工厂的财务报表显示,此举节省了28%的行政开支。租赁汽车的确能省下大量资金,因为用户不必支付包括养路费、保险费和维修费等在内的一大笔费用,连车库也不需要,只要求租赁公司派出司机,用户只需按日或按小时付租金。在我国的大大小小企业的商务活动中,不是自己买车,就是“打的”,很少想到用汽车租赁的办法降低交通成本。这导致了我国汽车租赁中企业客户少之又少。

  税费负担重

  对于汽车租赁公司来说,税费是一个较为沉重的负担。目前国内的汽车税费主要由购置环节、拥有环节和使用环节三方面的税费组成。在购置环节,除了要承担车价17%的增值税和3%-8%的消费税外,还要承担其它很多的(税)费,如购置费、牌照费等;在拥有环节,企业须交纳养路费、机动车辆管理费、保险费等;而在使用环节,还有年检季检费、工商管理费等多种费用。由于汽车在中国尚属于奢侈品,针对汽车征收的各种税费还非常高。这就造成了目前汽车租赁价格昂贵,基本维持在每月4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之间。事实上在美国,与中国租赁市场通行规格的汽车,比如富康、桑塔纳的规格,其租赁一般价格是每周89美元至150美元。经过计算可以发现在中国租车还略高于美国,而享受的服务、使用的车型却有天壤之别。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一价格还高于目前以分期付款方式购车的月付款(富康自由人月付仅3000元)!

  就租赁谈租赁

  面对悄然兴起的汽车租赁业,美国汽车生产厂家顺应潮流,调整营销策略。他们一方面把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汽车租赁业,加以扶持,扩大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削价或分期付款的方式向国内外汽车租赁公司推销大批的汽车。汽车租赁行业的价值远不在于它本身的利润。汽车租赁目前其实只是一个薄利行业,对于汽车租赁公司来说,租赁市场的利润只是他们的立足之本,他们更看重的是与汽车制造公司的合作,并且建立汽车销售、维修等相关利益链条。我国汽车租赁公司中只有极少数与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信用机制缺乏

  由于得不到有关部门的支持,汽车租赁企业难以评定客户信用,租赁车被盗、被诈骗、被典当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有的城市如天津,在汽车租赁业刚起步时,各汽车租赁公司丢车率一度高达10%。汽车租赁公司最基本的一项服务是异地还车。但是以上海为例,尚没有一家公司开通这一业务,甚至非上海户口的客户在租车的过程中还必须有上海市民进行担保。在全国,能够跨越城市建立一定服务网的租赁公司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因为目前中国整体的信用体系、信用追究体系尚未建立。

  法规滞后

  法制建设和其他配套政策滞后,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汽车租赁业的发展。目前,主管部门在管理汽车租赁企业时,参照的都是交通部1998年颁布的4号令(即《汽车租赁暂行管理规定》),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会对4号令做出不同的理解,经常出现合法营运车辆运作中被查扣罚款。同时,一旦承租双方发生纠纷,由于没有相应的法规可依,法院一般都从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出发进行调解,结果造成租赁公司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当承租人发生交通违章或事故时,公安、交通部门处理只认车主,而租赁公司向租车人索赔相当困难,致使其经营风险和成本进一步加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