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撇开广本撮合广汽与东风牵手酝酿新的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0:2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三,广州汽车集团、东风集团、日本本田公司在京联合宣布,三方合资在广州修建一座新的汽车制造厂,2004年底前生产小型汽车,年产5万台,100%出口。

  这则新闻就其分量来说,能入围2002年中国汽车业十大新闻,然而消息发布十分突然,所透露信息极少,那我们就来个“合理推理”。

  按惯例,信息发布短而小,一定是什么事“没搞定”,我们猜想这件事在政策上大概还有难关未过,故而出言谨慎。迄今为止,除了历史原因造成的德国大众有两个合资轿车厂外,从未有第二个外商在中国建第二个轿车厂,本田是第一家,本田的“幌子”是“100%出口”,你信吗?我不信。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不直接在广州本田生产呢?第一种推测是广本设备不够、设施太差。确实,在广州标致的摊子上能生产出广本现在的系列车,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再生产小型车,且年产5万台,难!这个推测随后也被推翻,可以投资再投生产线啊,为什么就不带广本玩呢?

  答案恐怕还要落在东风头上。这件事,其实和一汽的并购有着相似之处。一汽天汽的联姻,其直接的动因是丰田。而最爱研究中国政府政策的日本公司在决策上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中国政府关于汽车业向三大集团靠拢的大方向令本田看好三大集团。本田倒向东风顺理成章。而本田又不可能撒手广本不管,借这次合作,本田出手将东风与广州汽车集团牵在一起,也许,另一个兼并案亦正在酝酿中。从东风角度而言,华北有一汽,华中有上汽,而未来中国最具潜力的市场——华南,恐怕才是东风重点所在(前不久,风神迁都广州),而重兵于华南,方可形成中国汽车三足鼎立之势。东风总裁苗圩之大手笔,令人叹服。(孔文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