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小型车计划属本田全球战略不受新项目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10:1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7月10日,在广州本田项目中有着良好合作的三方——广汽集团、东风集团和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再一次走到了一起,共同在北京签署了《在广州建立本田轿车出口基地合作意向书》。按照这个意向书,合作三方将在广州市的出口加工区建设一个100%出口国外的本田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04年建成投产,起步规模为年产5万辆,车型为本田最先进的经济型轿车,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

  由于此次目的意向尚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因此,合作三方均不愿透露此项目的细节。

  -广州本田小型车计划不受影响

  毫无疑问,在过去几年,广州本田是非常成功的汽车企业。但是日本本田为何还要在这个成功的企业之外,重新兴建一个加工基地呢?

  日本本田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岩本先生告诉记者,广州本田与新项目的侧重点不同,广州本田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生产适合中国国情的车型,而新项目则是100%外销。

  岩本同时还表示,广州本田明年也将生产一款面向家庭的经济型轿车,这个计划不会受新项目影响。

  岩本认为,新项目将对广州本田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首先在零部件的采购上,新项目的上马必然会在国内尽量寻找零部件生产厂商,而其中有很多相近部件会与广州本田共用同一零部件供应体系,这对于广州本田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是有好处的。另外,新工厂的运作模式、管理方式将会对广州本田有参照作用。

  -三方是在重复建设吗?

  对于合作三方来说,在现在广州本田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新生产线应是一个最方便、经济的办法,那么合作三方为何要易地重建新厂呢?

  对此,岩本解释说,由于新项目生产的车型要销往国外,同时也需要在国外进口大量的零部件,因此,在出口加工区另建新厂就可在关税方面减免。而且新建的公司在其他方面也会有优惠政策。另外,目前广州本田已有雅阁和奥德赛两款车型,若是再增加新车型混和生产可能会降低生产效率。

  -新项目是本田全球计划的一部分

  就在广汽、东风和本田三方签订意向的前一天,本田设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一个工厂也宣布要新增加一条新的生产线,以将产量提高一倍,达到30万辆的规模。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田公司正在启动一个新的三年全球战略计划,以提高其在亚洲和北美地区的产量。如在印度尼西亚,本田将新建一个变速器厂,而在台湾地区,则可能会生产CR-V多功能车。

  显然,与东风和广汽合作建立新的出口基地是本田全球战略的一环。(晓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