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美国通用集团发展史看一汽天汽携手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 09:26  经济日报

  入世以后,企业重组成为热门话题。

  有的文章还提出“三大集团各成系统是不经济的”。这是计划经济几十年来提倡的“高起点、大批量”思想发展到极端的想法。要全国“一盘棋”就是不看市场,不鼓励竞争。

  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国内共有76家汽车制造厂,26家电子电器厂。还有22家汽车零配件厂(现已陆续交出去了),7家动力机厂生产柴油机、汽油机、电动机。形成这个格局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结果,有钱好赚就干。

  通用公司国内工厂年产轿车、货车、公共汽车等共500万辆,将这个数字分配到76家汽车厂,平均每个厂每年只产汽车6.6万辆,所谓年产30万辆的畅销车,是好几家工厂的合作产量。福特当年年产40万辆的野马牌跑车,就是组织了四家工厂来生产的。看到这些数字,就会对大公司的“大”有一个具体的概念了。也就是说,现代汽车大公司的“大”是大在品种多、总量多,而不是大在一个车型有上百万辆的产量,或者有上百万辆产量的生产线。

  汽车的经济规模在几十辆到几万辆之间的造价差别很大,从几万辆到十几万辆之间的造价差别就小多了,而从十几万辆到几十万辆之间的造价差别就更小了。所以拿年产几十万辆的一个车型去争夺市场,风险就很大。所以在美国年产30万辆的车型就算是畅销车了。

  交通堵塞日益严重的21世纪,小型车将比大型车吃香。但在发达国家,开发费用极高,动辄以几十亿美元计算,大家真花不起这笔钱,于是出现了合资、收购、兼并潮。合资、收购、兼并都是为了小型车市场共享、小型车开发费用共担、小型车开发力量共用、零部件互惠供应。

  德国宝马购进英国罗孚公司,就是看中罗孚的小型车开发能力和小型车的传统市场,所以成交之后,宝马立即拨巨资让罗孚开发新型小型轿车,将改变自己大型车专业公司形象的心情表露无疑。但宝马消化不了陆虎,转给福特,使福特拥有了世界水平的轻型越野车技术。

  福特及时吃进马自达,也是看中马自达的小型车开发能力和它的传统小型车市场。

  奔驰与克莱斯勒的联合,亦是生产大车专业公司的奔驰,看中克莱斯勒的小车开发能力和小车传统市场,加之传统的小车公司雷诺握有一部分克莱斯勒公司的股份,奔驰此举更有一箭双雕之妙。

  英国的劳斯莱斯公司自知高级豪华大车的路走不长了,而他又无力吃进小型车公司,因为小型车公司是大量生产的,固定资产大。于是就乘还可讨价还价的机会,走十几年前阿斯顿·马丁公司归附美国福特公司的路子,择枝而栖。

  这种优势互补的做法开始于70年代,只是当时的动作较小,未被人注意而已。当时的通用公司一面在发展凯迪拉克,同时又和丰田公司合资经营新联公司,生产经济型车。通用公司还参股小型车公司————五十铃和铃木,利用日本的开发力量和精益生产思想,合作开发和生产小型轿车,并用通用的销售渠道来推销日本微型轿车。

  汽车公司之间实行优势互补,是大型车公司、小型车公司之间进行合作的一种新形式,是世界汽车工业迈向新阶段的又一创举。

  由通用的发展史,我们能对天汽与一汽的重组做何前途预测呢?首先来看,天汽能给予一汽什么大约有三:

  其一,天津市是华北最大的海港,一汽进天津,就入关了,就能面向全国市场。

  其二,天汽的微型汽车和微型轿车都是国产品牌。华利和夏利“引进一条线,生产两种车”,起步就实行了多品种生产的车型。这正是一汽的缺门。天汽的气压造型线是国内首家使用的薄壁缸体造型线,天汽的发动机很有希望。

  其三,我国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为了履行我国的国际责任,要在汽车废气排放标准中加进CO2排放量的限制,CO2排放量的多少,直接和排气量大小有关,天津的小排量汽车的竞争优势马上会显现出来。

  那么,一汽能为天汽贡献什么呢?

  其一,一汽的技术力量能很快帮助天汽微型汽车实现CO2排放量的控制,力争早日投产夺取市场,不用等国家制定新标准,而是用企业来促政府。

  其二,夏利车用的排量998ml发动机有一个很好的框架,1990年大发公司已在这个框架上开发出适用高原地区的高压缩比发动机、加大功率适用空调车的四气门发动机、代表世界汽车前景的柴油机变型、电喷发动机、增压中冷发动机、850ml微型车用发动机等六种变型,进一步加大功率和1.3升排量汽车争夺市场,其中装用柴油机变型的夏利出租汽车,已在天津市使用了6年(天津是中国第一个使用柴油轿车的城市,并积累了第一手资料),行驶30万公里才大修。天汽技术力量薄弱,无法实现其中四个变型,现在可以由一汽继续开发。发动机变型多,就为汽车变型开拓方向,再加CO2控制,使天汽的微型汽车再现强大的竞争力。天汽微型汽车还可影响其他微型汽车,成为中国城市家庭用车的半边天。(胡亚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