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的野心更大--日产、本田借东风做大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 11:01  中国经营报

  东风雪铁龙劲风已吹、东风标致待命启程,东风——雷诺-日产能否顺利构建,尚无定论。就在东风已经成为业界锁定的焦点时,又传来了东风与本田签署出口协议的消息。有人说,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招数的确高,不但在中国与欧洲汽车老二PSA集团扩大了合作,还与韩国起亚合作将在东风悦达生产10万元左右的千里马,两者兼顾的同时,又与雷诺——日产谈的热火朝天。甚至有人做出了这样的推断:有一天,东风会成为中国车业老大,而且“东风”车也会跑出国门,“赚外块”。

  可见,东风的野心真不小。

  说完东风,我们不能忽略这个组织——日本汽车企业。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在中国如此火爆、热闹。以往,中国人对日本汽车业,是只见产品不见人,佳美、雅阁、风度等进口轿车,在中国家喻户晓,而它们的设计制造者————丰田、本田和日产,却躲在幕后,很少露面。今年,日本的这3大汽车企业全面亮相中国,显然,它们要发动新一轮竞争,与欧美同行争夺新市场,为日本经济的复苏开创新局面。从这个角度讲,日本企业借东风野心也不小。

  秘密协议:日本本田插了一杠子

  本报记者魏惠娟正当日产与东风谈的正热闹的时候,本田插了一杠子,这事外界很少有人想到,包括日产自己。事情发生前,也没有任何记者得到消息。

  7月10日上午,北京,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志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取缔役会长宗国旨英在北京秘密签署了《在广州建立Honda轿车出口基地项目合作意向书》。意向书中写道:该出口基地拟由上述合作三方共同出资在广州市出口加工区建设,引进生产本田技研先进的经济性小型轿车,起步规模为年产5万辆,产品100%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

  该协议书的签署,成为我国汽车历史上明确指出建设某一大品牌汽车海外生产基地并100%外销的首例。据了解,出席此次签字仪式的还有广州市委常委、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凌伟宪先生,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邬毅敏先生,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先生,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式中国执行董事门胁轰二先生等。

  “在广州汽车、东风汽车与本田技研的合作中,三者之间的股比结构是怎样的?该项目的签署对东风将起到什么作用呢?”记者直接了当地问起了出任本次签字仪式的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先生。

  “本田是最大的股东,东风是这个项目的投资者、参与者、支持者,具体股比结构,我们三家已经约定,不对外公布,非常抱歉。可以告诉你的是该项目的签署是东风公司与本田公司扩大合作计划中的一部分。”在业界,大家都知道周文杰接受记者采访素来非常谨慎,当记者追问该项目的签署会不会影响东风正在与日产的谈判时,他只回答道:“应该对他们是个启示”。

  什么启示呢?日产与东风的合作,已有3年,其中主要是以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与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合作生产蓝鸟。尽管目前双方都希望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但是进度较慢。慢的直接影响就是让自己的本土兄弟、竞争对手——本田钻了空子。因为作为整车制造基地厂,本田势必要从两方面入手:发动机制造、整车组装。

  对本田来讲,发动机项目早已有了入门证。几年前,该公司就与东风各出资50%合资建立了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在中国组装整车,对于本田来说,更是轻车熟路。因为通过与广州汽车集团各出资50%合资建立的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3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超出计划的利润,而且还要在2004年生产一款10元以下的家用轿车,本田完全可以一件两供(既为2004年的广州本田小型车提供零部件,又可将部分通用件放在将要生产的完全出口的经济性小型轿车上),节约成本。有了这些基础,本田便具备了在中国令张天地的能力。

  从全世界6+3战略考虑,本田与东风的进一步合作,等于彻底“傍”上了大款。因为东风公司是我国政府点了名支持的前三家汽车企业。现在正值日产与东风热谈尚未嫁娶时,抢先一步就是为自己创造了主动、创造了商机。

  不过,也许有商家会说:投资有风险。在这一点上,记者倒认为本田对在中国的投资风险已经算了一笔投入产出的细帐,毕竟通过与东风合作的发动机项目、与广州汽车合作的广州本田项目截止现在都是被业界传为佳话的。可以说,他们看好中国的市场需求潜力与低劳动力成本。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汇率的变化他们也已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这个协议的签署,对整个中国汽车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这个项目的实施,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将彻底结束中国造、质量差的历史”。在采访中,周文杰非常肯定的对记者说。

  广州本田有什么反映?

  由于现任广州本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门胁轰二先生出现在了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签署《在广州建立Honda轿车出口基地项目合作意向书》现场,所以广州本田在这个协议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个协议的签署对他们有什么影响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7月10日下午,广州本田发文全国,做出公开答记者问。以下为全文:

  1、广州本田是否参与这个项目?

  答:没有

  2.广州本田如何看待HONDA在广州设第二工厂?

  答:新合资公司成立的前提是100%出口,另一方面广州本田以国内销售为中心,按市场的需求提高产量。这样与新合资公司一起达成数量效果,也有利于广州本田的发展。

  3.会对广州本田的产品带来影响吗?

  答:象刚才已经说到的一样,新合资产品100%出口,广州本田以国内销售为中心,两者在产品上没有竞争,相反由于数量增强了双方的竞争力。

  4.广州本田的销售、产品的品牌声誉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我们认为通过新合资公司的成立,HONDA与广州、东风的关系会更加紧密,其结果将为广州本田的销售和品牌声誉带来良好的正面作用。

  显然,广州本田的立场是该出口基地的建设既可提高本田技研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又有利于现有的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广州汽车工业乃至广东省和全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日产怎么办?

  “有竞争是很正常的,我们与东风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7月10日,驻扎北京的日产(中国)事务所总代表茂野先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如果说,日产慢,倒不如说他们对自己的投资实在是太谨慎了。因为为了与东风的合作,从去年开始,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就亲自率队6次来到中国考察、谈判。就在东风与本田签署协议的1周前,7月3日,他还对上海、广州、郑州日产进行了走访。去上海,因为这个中国的汽车重镇,他从未到达过;去广州,显然是为了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的事情;去郑州,因为这里将要在2003年1月开始生产日产新越野车paladin了。

  今年4月,日产在东京总部还设立了中国事业室,并由卡洛斯·戈恩亲自率领。这应该可以看成是日产推动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的一个根本性标志。记得在今年5月,记者走访日产公司对卡洛斯·戈恩进行采访,谈到日产中国战略时,他的思路非常清晰。他说:“尽管日产的蓝鸟是在中国通过技术使用协议由风神生产,但这只是个桥梁,我们与东风的全方位合作正在谈判中,另外我们的商用车是由日产设于郑州的合资企业生产。目前我们还在商谈一些项目,以便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从市场发展的角度而言,目前中国市场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产品计划已经做出

  市场需要的是商家拿产品说话。日产的产品有什么竞争力呢?

  日产常务董事兼中国事业室室长中村克己(Katsumi Nakamura)表示:“自从风度在1995年被引进中国后,目前已在中国市场售出了40,000辆。日产也在不断构思如何把大型轿车风度的豪华感及丰富内涵,揉进一款让更多中国驾驶爱好者能够买得起的轿车,这就促成了蓝鸟旗舰版的诞生。现在蓝鸟旗舰版可以完全满足客户对真正日产产品的期望,目前在中国超过25,000人拥有蓝鸟轿车。蓝鸟旗舰版将与蓝鸟浅内饰版、风度及阳光一起出售,构成日产拓展中国轿车市场的四个支柱。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我们已经展示了将于中国市场推出的两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其中一款名为“Paladin”的新车更是在全球首次展出,它将在2003年1月在日产的合资公司郑州日产汽车公司生产。此次展出的另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是在全球非常成功的奇骏(X-TRAIL),该车在设计上兼顾了驾驶者对舒适性和越野能力的要求,并找到了一个最佳平衡点。这款新车从今年4月份起已经在部分经销商的展厅中展出。我们发现中国客户对奇骏的反应十分强烈,应该说奇骏在中国运动型多功能车市场中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领域,我们称之为‘全方位SUV’。现在奇骏已经在中国的日产经销店里开始销售了。”

  据他介绍,Paladin是一款性能全面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它在耐久性和可靠性方面更有突出的表现,在崎岖路面及雪地、大雨及泥泞路面等恶劣环境中也能应付自如。该车采用了重型底盘,可装配2.4升或3.3升V6发动机。奇骏(X-TRAIL)全方位SUV车的车主有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例如他们喜欢各类户外休闲活动,周末远足时需要驾车攀山越岭。他们希望自己的车有一般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外型,同时便于在市区使用并具有一定的舒适性,奇骏车完全可以满足他们这两方面的需要。该车装备了日产新近开发的四轮驱动的全四驱模式系统,该系统可以依据路面情况随时改变扭矩分配。

  返回中国箭在弦上

  在记者的记忆中,日产汽车公司是1972年进入中国市场,向中国出口公爵车的。其后日产通过成立合资经营项目及订立技术转让协议,不断在中国市场发展,可以说他们见证了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变化和腾飞。对于在中国的投资前景,卡洛斯·戈恩表示:“对汽车生产商而言,现时中国不少本地人士的收入已经可以购买一辆全新的轿车,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驾驶所带来的自由和乐趣。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与其它市场相仿,目前正处于汽车销量不断增加的阶段,日产希望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作出贡献,使我们目前及未来的客户受益。对于公司管理方面,日产采取的方针在汽车行业中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认为这是最适合日产未来发展的方针,而评论这句话的最佳标准是我们不断快速增长的业绩。大家都熟悉的日产复兴计划(NRP)其实不单是一个计划,而是一个复兴日产公司和品牌的过程。目前许多中国企业都面临国际竞争的压力,日产也曾经面对同样的挑战,我们的经验也许有可供参考的价值。当然过去日产存在下列问题:缺乏清晰的盈利目标、对顾客关注不足,只注意跟随竞争对手、没有跨部门、跨市场及跨级别的合作文化、没有紧迫感、没有共同的抱负或长期计划,但是现在日产有许多优势:国际市场业务覆盖面广、世界一流的生产体系、领先的技术、优秀的员工队伍、与雷诺结为联盟,这些都使得我们具有了不可替代的国际竞争力。今年日产就取得了连续六年劳动生产率在欧洲蝉联第一的优秀业绩,其次才是福特在德国的工厂和丰田在英国的工厂。一家拥有好产品的汽车公司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希望为日产注入新生命,让我们有能力生产一些真正伟大的汽车。这个财年是我们的‘产品年’,我们从2002年4月份新的财政年度开始的12个月内将在全球推出12款新车。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中国经济发展最为精彩的时刻回来,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的经济火车头,日产十分重视中国市场的潜力,希望通过中国市场取得未来的成功,同时也能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卡洛斯·戈恩的话,让记者想起了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日产除展示了“风度”、“阳光”及“蓝鸟浅内饰版”这三个早已引进中国的车型外,还展出了名为ideo的概念车、全新的350Z跑车及Cima豪华轿车。据他们介绍,ideo是一款把先进信息科技融入汽车设计的新品,它配备了一系列照相机及电子通信系统,使车内乘客与外界保持紧密联系,并为乘客提供各类信息,包括交通情况或是距离最近的电影院的上映影片等。日产估计这款概念车可望在十年内推向市场。新款350Z跑车将在今夏在全球市场推出。Cima豪华轿车具备多种先进功能,包括以雷达为基础的辅助制动系统,以及全球首创的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确保汽车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

  以上几款车,都是由卡洛斯戈恩亲自做的推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日产希望使目前及未来的客户受益,现在日产已经重新成为一家健康、不断成长和充满自信的汽车生产商,我们十分荣幸能够再度回到中国市场。”

  卡洛斯·戈恩的话无疑反映了日产公司准备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业务的决心。

  谁在背后支撑日产?

  雷诺与日产将通过联合采购公司RNPO扩大共同采购规模,第二个联盟合资公司-雷诺-日产信息服务公司(RNIS)已经于7月1日成立。

  据了解,雷诺日产联合董事会已经同意在雷诺日产采购组织(RNPO)的带动下,扩大共同采购的规模,使其从今天的大约150亿美元的年采购规模增扩到210亿美元,而且这笔钱将主要花在动力系统零部件方面。RNIS是继RNPO组建后的第二个合资公司。RNIS将要为雷诺和日产的IS(信息系统)部门提供全球性信息服务,通过提高盈利和削减成本,为双方各自的运营添加更多的价值。

  除了共同采购以外,双方也一直在寻找在信息系统方面的合作可能。RNIS由雷诺日产IS/IT办公室演变而来,此办公室自2001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引导雷诺和日产紧密配合,以实现双方在IS领域的合作宗旨。作为雷诺日产联合公司的全资子公司,RNIS将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其总部将建在东京而分部在巴黎。RNIS将要执行以下七个职能:IS总体计划,城市化与IS结构,技术结构,运行情况评价,项目办公室,SAP能力中心,以及网络和电信等。

  RNIS的一阶段运营将于7月1日开始。第一个工作小组将由15名全职项目经理和专家组成。RNIS在此阶段的目标是协助促成双方合作的成功。在RNIS的下一个阶段,将会有更多的资源加入,以期望RNIS的七个职能中的每一个职能都能为雷诺和日产提供运营服务。每个职能都将有一名经理作为负责人,为其团队设定工作目标和任务。

  另外,作为一个服务公司,RNIS将要为雷诺与日产提供IS政策的建议。第一个联盟IS总体计划将于2002年的12月底之前通过批准。

  RNIS的五位董事将由双方公司的首席财务主管和首席信息主管组成,同时包括RNIS的总经理-Farid Aractingi.

  关于起大早与赶晚集

  中国政府早已提出要重点支持三大企业——一汽、上汽和东风。这一点,外国厂商早已明白。南京菲亚特正在搭上汽的车;日本丰田通过天汽与一汽的重组,将会巧妙的成为一汽经济型轿车的供应商;日产希望通过与东风的合作,扩大在中国的市场;本田通过东风想把经济型轿车卖到欧洲与东南亚。从这个角度讲,好像这些厂家都只看到了中国的盘子。其实,不然。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签署的《在广州建立Honda轿车出口基地项目合作意向书》目的就很明确,本田想赶快借东风将产品销到欧洲、东南亚。

  据了解,这几年,日本汽车在欧洲整体经营亏损。欧洲消费者比较喜欢小型车,不喜欢驾驶宽大、豪华的“美国车”,而日本小型车在欧洲的售价与欧洲当地大众、菲亚特、雪铁龙等公司推出的小型车在价格上相比,基本没有竞争优势。在运费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通过在中国生产,低劳动生产成本,就会为他们争取到一定的优势。

  在亚洲,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对进口车都征收高关税,但是他们同意外国厂商在当地设立独资厂,于是象丰田、本田、日产等厂都在这里已经投资设厂,基本上就不会再网这里出口可再当地批量生产的车子了。这时,我们可以推测,本田将要在中国生产的小型车出口亚洲的地区基本上只有两个——香港和新加坡。而这两个地区每年私人购车比例都在提升,市场也不小。

  对于东风而言,更是名利双收。因为“不能只在家里称王称霸,要领先走出国门,成为跨国公司”早就是东风高层表达过的野心了。所以,与本田合作,对东风而言,也是实现“整车出口梦”、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经营公司的机会。

  写到这里,也许有认还是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日产公司感到惋惜,不过,依记者对日产公司的了解,他们慢肯定是有他们的原因,也许他们希望把准备做的更充分一些。因为在与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的一次对话中,他说:一个球队要想赢球,必须具备三条:技术、激情和团队精神。教练就是一个公司的CEO,也许他本身并不是个优秀的球员,但是他会协调这三者的关系。

  如果说把足球和公司管理结合在一起是出生巴西的卡洛斯·戈恩应有的天赋的话,那么对于日产与东风谈判进展缓慢的原因也许只有一个:他们在磨合一种能够让对方都能充分发挥技术与激情的团队精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