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的CAN-BUS技术--POLO轿车好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 10:43  新浪汽车

  随着上海大众POLO轿车在市场上的走俏,POLO轿车上配置的众多先进技术装备,也日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最近不少车主向来信向我们咨询,提问最多的便集中在POLO轿车上神秘的CAN-BUS技术。

  CAN-BUS中的CAN,用中文解释是"控制器联网技术",包括驱动系统、舒适性系统和信息系统三大板块。CAN实质上是一种实时数据总线,不需要给出信号接收者的地址,信号发送者将安全编码后的数据发送给所有的接收者,高速的CAN总线每毫秒内可以传送32 bytes的有效数据,每个信号接收者从总线上自行读取其所需的数据。CAN技术由于其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及纠错能力,最早被美国军方广泛应用于导弹、飞机和坦克电子系统的通讯联络上。通俗地讲,说来神秘的CAN-BUS是一项"军转民"技术。

  CAN-BUS顾名思义,就是车载CAN总线技术。CAN技术最早开始被运用于汽车的电子系统通讯上起源于欧洲,专门装备高档车型。CAN-BUS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减少了线束的数量和控制器接口的引脚数,与此同时可以更简单、迅速地实现在线编程、在线诊断,甚至多个控制器共同作用等新功能。CAN-BUS技术中的通讯节点是控制器、智能传感器或智能执行单元,在POLO整车上,仅用六个通讯节点就代替繁杂的线束,轻松实现了全车数据共享。

  看到这里,读者恐怕仍然对CAN-BUS技术一知半解。其实对于普通车主来说,只需要理解CAN-BUS技术在POLO轿车上的主要用途--全车数据共享就可以了。全车数据共享让POLO轿车成为一个智能化的整体,从而具有自我调节能力,可以形象地说,CAN-BUS成为POLO的好管家。举个例子,当停车发动机熄火时,CAN-BUS的舒适型系统将自动处于休眠状态,整个系统处于最低耗电状态,从而节省能源的消耗。一旦接受到车门开启信号,无需启动发动机,系统立即被唤醒激活,开始接受各处节点传递的信息,将整车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高度智能化的CAN-BUS技术,就如同精明的管家一样,将一个大家庭的千头万绪打理得有条不紊。

  管家对于大家庭的另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保卫家庭安全,运用在POLO轿车上的CAN-BUS技术,也担负着同样的角色。POLO轿车上配备的第三代电子防盗系统(WFS-III),其先进的防盗设计正是基于CAN-BUS技术。首先,确认钥匙合法性的校验信息通过CAN-BUS进行传递,改进了加密算法,其校验的信息比以往的防盗系统更丰富;其次,车钥匙、防盗控制器和发动机控制器相互储存对方信息,而且在校验码中搀杂随机码,无法进行破译,大大提高了防盗系统的安全性。有了令人放心的好管家,POLO轿车真正成为一辆"盗不走的车"。

  CAN-BUS技术之所以让中国消费者感到陌生,是因为作为一项高科技技术,CAN-BUS即使在发达国家也仅限于装备高档车型。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也只有与世界同步推出的上海大众POLO,才有装备这一技术的可能。凭此一项技术,POLO便足可傲视群芳,独领风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