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进口汽车市场传闻多、秩序有点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4:30  中国汽车报

  近期,北京进口车市场的传闻较多,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还传说有关部门将对2升至3升排量的进口汽车实行新的商检认证制度,尽管是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小道消息”,但也不可不信。从最近有关部门的一些举措来看,确实要对混乱的进口汽车市场秩序进行整顿了。

  据了解.有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为少交关税或逃避关税,在经营进口汽车时普遍存在着“低价报关”现象。即利用在国外的经销商开出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发票,用来交报海关关税、有时一辆进口汽车的价格就可以比国际市扬上低几千美元,可以想象如果这种现象蔓延开,国家将会损失大量的关税。

  据记者了解,某型韩国产的进口汽车在海关进口时报关价格为每辆9000美元,而海关掌握的该型汽车国际市场的最低报价为15万美元,如果按进口汽车经销商的价格报关,国家将损失巨额关税。因此,我国海关关税不是按车辆的实际进口价格征收的,每一种车型,海关部有一个认定价格,即“最低限价”。不管进口汽车在国外是以什么样价格购置的,即便是馈赠,也要按海关认定的“最低限价”来交纳关税。一般来说,海关认定的这个价格,基本上接近该车型中高配置的价格,并且随汇率而变化。

  因此在整顿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开始严查许多进口车品牌的报关价,根据产品原产地市场价格、汇率等因素,对许多进口年的关税完税价格进行重新核实,以确定新的最低价格。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对于某几个国家产的几个品牌的进口汽车、海关还要求提供原厂发票,以供海关验证。主要是为了打击低开和虚开进口汽车发票的问题,而要求提供原厂发票的几个品牌的进口汽车都是国内市场上最为畅销的车型。

  目前,进口汽车的价格逆潮流而上,本该逐步下降的车价反而不断上涨,而且上涨幅度惊人。这其中既有进口汽车许可证的问题,也有进口汽车市场秩序混乱的问题。以进口汽车的渠道来说,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凡是在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上畅销的车型,如丰田佳美、日产风度,进口汽车经销商为了拿到车源,跑到世界各地的市场上找车,进口到中国市场上的有北美版、中东版等型号。这种混乱的进口汽车渠道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损害,一旦出了问题,将很难在正规进口汽车经销商那里得到解决。从长远来看,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中国消费者,同时进口汽车经销商也是受害者,他们损失的是信誉和诚信。

  因此,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进口汽车经销商并没有因进口汽车价格上涨而欣喜若狂,反而感到忧心忡忡。消费者在进日汽车价格上涨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持币待购”的态度,你的车价高,我就不买车,大有我是“上帝”,我怕谁的劲儿。

  现在,最为苦恼的就是进口汽车经销商。一方面是进口汽车许可证成为卡脖子的瓶颈。有车进不来,进口汽车价格上涨这块“肥肉”难以吃到;另一方面是日元与欧元的汇率不断上升,导致进口汽车价格上涨,使进门汽车市场上又重新出现“持币待购”的现象。一位业门人士说:“由于日元和欧元。汇率坚挺,加上许可证的原因,进口车价短期内不会下调太多。”但他们也看到明年进口汽车的配额会更多,关税还会下调,也就是说,明年的进口汽车价格将会更低,如果进口汽车的价格在今年下半年还继续坚挺的话,明年他们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本报记者王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