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年内汽车动力将发生新的技术革命--访张兴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0:30  中国汽车报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以电子和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汽车工业技术革新、技术发明层出不穷。日前,张兴业理事长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汽车技术年会上指出,预计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内,世界汽车业的科技进步将由量变到质变,发生新的技术革命。那时,人们看到的技术创新将比过去100年还要多。

  节能和环保推动汽车技术创新

  目前,世界各国都把节约燃料和降低排放作为研究的重点并取得令世人注目的成绩。德国将在2005年生产百公里油耗仅1升的经济型轿车。届时,欧洲将执行欧IV标准,HC、NOx、PM是现行的1/5;美国将执行Tier2标准,达到ULEV,加州从2003年起,提高零排放和接近零排放标准车的比重。因此可以预言,未来的10年中,现代小型直喷柴油机、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氢燃料电池和复合火花点火汽油机将成为世界汽车技术研究的主要对象。接着,他如数家珍地谈到目前世界上一些先进的发动机技术:

  现代小型直喷柴油机技术趋于成熟,并进入了推广应用阶段。大众公司的3缸1.2升TDI柴油机,采用泵嘴供油技术,装于Lupo和AudiA2轿车上,百公里油耗3升,排放达欧IV标准。近年来,日本汽车业也普遍使用现代小型直喷柴油机。如丰田ES3轿车,采用4缸1.36升共轨直喷增压柴油机。

  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发展迅速,日本已领先进入商业化生产。近期,丰田和本田汽车公司均有新的混合动力轿车投放市场。今年3月,本田公司在美国投放5座CIVIC复合动力轿车,传动系由1.3升I-DSI汽油机、10kW永磁电动机、5速手动变速箱或CVT构成。该车在美国售价达到2万~2.2万美元,预计今年在美国销售24000辆。大发汽车公司制造的紧凑型复合动力概念车,其复合动力由一台直喷、3缸汽油机和2台电机(1台助推、另1台发电供附件用)组成。

  氢燃料电池技术有所突破,许多概念车陆续出现。据今年3月SAE年会上的一份资料显示,燃料电池概念车相继推出,其中有不少品种已是第4代或第5代产品了。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在积极鼓励和支持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如美国联邦政府于今年1月宣布了一项“自由合作汽车研究”计划,它是由联邦政府能源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和几所大学合作,旨在加快实现汽车燃料经济性的技术步伐。

  复合火花点火汽油机是未来内燃机发展的新趋势。面临柴油机和代用燃料发动机的激烈竞争,一些最新式的概念型和生产型汽油机表明其技术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如日本三菱公司的缸内直喷稀薄燃烧技术、汽油机的增压技术和复合动力系统将汽油发动机改进为低压缩高膨胀循环,使汽油机的热效率大大提高,尾气排放也大大降低,汽油机正日益获得新生。为了更好地说明问题,现举一个典型例子:本田1.3I-DSI智能稀薄燃烧汽油机,4缸,双火花塞点火,智能气门开关,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能使4个缸中的3个在减速时失效,使泵气损失减少一半。

  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创新将引起汽车结构的重大变化

  张兴业在谈到未来世界汽车工业的技术革命时指出,快速作用的、以传感器为基础的计算机控制的发动机、变速箱、制动及转向,将引起汽车结构的重大变化。

  他说,SiemensVDO汽车公司提供给“宝马”的电子气门机构,能够连续改变进气门升程,从0.3-9.7mm,可以分别适应怠速、减速和全负荷运转等各种工况。特别在低速时消除节气门,可降低泵气损失,增加发动机的效率。VDO供应的电子气门控制器与40-MHz、32-bit发动机的主计算机形成网络,可以在0.3秒内改变气门升程从最小到最大,以及一系列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并且还与其他控制系统连接在一起,形成总线(CAN)控制。这种线控制系统已开始在生产中采用,并实现了制动的智能化。(本报记者刘坚)

  《中国汽车报》(2002年07月10日第六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