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和技术方面仍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09:46  北京娱乐信报

  过去的20年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保有量持续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至2000年已达1500余万辆。随着汽车在我国逐步普及,直接带动了汽车维修业的繁荣,汽车维修业已成为一个迅速崛起的庞大产业,为公路交通运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加入世贸组织确立了我国在世界经济贸易中的地位,将对各个行业的经济活动带来深刻影响,汽车维修行业也不例外。因此,研究我国汽车维修业的发展现状和加入世贸组织后所面临的新形势,采取针对性技术和管理措施,对于加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汽车维修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汽车维修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汽车维修业的管理和技术发展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1.汽车维修行业管理方面

  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仍处在初级阶段,市场管理落后,习惯势力残余。由于汽车维修业现行的管理法规还不健全,管理体制也存在缺陷,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宏观失控、盲目发展、无序竞争的状态。

  2.汽车维修业技术发展方面

  (1技术发展不平衡

  具体表现在:①专业技术人员缺乏;②检测、维修设备落后;③维修质量差、质量保证期内的返修率高;④高档轿车的维修能力不足。

  (2结构不合理

  维修企业中,以东风、解放等为主修车型的企业竞争激烈,而高档轿车、进口车、特种车的维修质量难以保证;进行整车维修的企业多,而从事专业化维修特别是针对某一总成维修的企业少;多数企业为“小而全”,没有自己的特色,因而在维修能力相对过剩的维修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