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明天一定更美好--吉利集团首席执行官徐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 17:24  新浪汽车

  围绕一个使命推动二次创业实施三大工程

  通过与书福董事长的长期接触和深入交谈,经过对中国·吉利集团的多次实地考察,我深深地被中国·吉利集团肩负的历史使命——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所感动,被“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经营理念所感动;更被年轻、朝气、实干的吉利人付诸的实际行动(造出了全国价格性能比最优的经济型家庭轿车,从而推动了汽车价格整体下降,使汽车从神圣的祭坛上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以及所产生的明显效应(老百姓普遍感觉,由于有了吉利汽车,家轿梦的实现整整提前了十年)所感动;被中国·吉利集团逐步形成的民营经济的灵活机制,集实业(汽车、摩托车、装璜、房地产等)、教育(北京吉利大学、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浙江吉利技师学院)、科研(浙江吉利汽车技术发展中心)于一体的良好组织框架,及更加强劲的生产力和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所吸引;被书福董事长“为民造福”的远大抱负、“为民造好车”的无私奉献和执著敬业精神以及他在企业经营管理与用人上的独特见解所感动和吸引;同时,为实现自己内心深处涌动着的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贡献才华,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的迫切愿望和激情;经过反复思考,我决定放弃26年国家干部公职身份,日前已报经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批准,辞去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地税局总会计师职务,接受书福董事长的邀请,加盟中国·吉利集团从事经营管理这份极富挑战性的事业。

  经过近段时间的了解,我认为,我们吉利集团已度过了最艰难的初创时期,已解决了能不能造汽车、会不会造汽车、能否卖出汽车的原始问题,已在众多艰难困苦的重重包围中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赢得了自己的发展机遇;现在面临的挑战是能不能造出好汽车、能不能寻求更快更好的发展。

  目前吉利集团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并具有明显的优势:正确的“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经营理念;高度灵活、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经营管理机制;书福董事长过人的魄力胆识,执着的敬业精神,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一支朝气蓬勃、敬业奉献、团结协作的优秀经营、生产管理团队和高素质的科研技术队伍及相对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一个较高知名度的吉利汽车品牌;初步形成的跨行业、跨地区的优质资产群,我深信,吉利一定能够冲破难关,到达胜利的彼岸,吉利的前途充满了阳光和鲜花,一片光明。

  当然,我们的发展道路绝不平坦,吉利品牌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加入WTO后,市场竞争更激烈,我们吉利人都非常清楚我们当前所处的位置,需要更加发奋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为此,我和我的同事们经过反复讨论,并充分征求了汽车界前辈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围绕“骏马工程”、“猎豹工程”、“雄狮工程”的实施,拟订了中国·吉利集团2002-2005年的近期经营管理战略规划:

  战略目标:引进先进理念,结合吉利实际,走服吉利水土、有吉利特色的规范发展之路;使吉利集团成为具有“吉利·中国造”品牌、优秀企业文化、现代管理理念、全员创新机制和全面质量管理的股份制大集团。通过高起点、滚动型地实施汽车产业的“骏马工程”,力争到2005年实现年产销轿车30万辆,国内市场份额占10%,摩托车等其它产品有较大幅度增长,在校大学生逾二万名,销售收入过180亿元,利润达10亿元。

  战略理念: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

  战略口号:全心全意圆中国老百姓的汽车梦。

  战略方针:打造吉利·中国造品牌,使吉利品牌汽车、摩托车形成低价、动感、精致、舒适、安全、环保、亲民、优质服务的特色。

  为了实现上述宏伟目标,我们制订了强有力的措施,具体从以下18个方面去努力:

  1、吉利集团形象的全面改观。使中国吉利集团向“吉利·中国造”转变,成为具有优秀企业文化,现代管理理念,全员创新机制和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的股份制大企业集团。

  2、“中国·吉利”品牌的提升。通过新产品的开发和老产品的改造,保证吉利汽车始终走在市场的前沿,使吉利品牌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和人民大众普遍喜爱的品牌,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接受度。争取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低价的吉利豪情、美日、优利欧,动感的吉利美人豹,精致的吉利豪情500,安全的吉利豪情600以及漂亮、美观、实用的吉利标准车等产品构成真正的中国吉利汽车品牌。

  3、全球集团资源的良性整合。充分发挥团队的沟通合作精神,实现集团资源良性整合后的优势互补,综合共享。

  4、所有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灵活机制,加快形成有序的管理职员提拔与人才成长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

  5、团队管理素质的同步发展。实施战略绩效管理与全员目标管理责任制,教育全体管理人员以集团发展为最高利益,明确沟通和合作是取胜之道,大力提高管理水平。

  6、优秀企业文化的弘扬传播。在全体员工中宣传吉利精神(用户至上、以人为本、沟通合作、诚信创新、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走出一条智慧开道、自主创业、真诚护航、规范发展、勤奋铺路、高效扩张的吉利特色之路。

  7、世界适用技术的广泛利用。以提高核心竞争力、追求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广泛引进和充分消化利用先进的适用技术,提高集团的技术开发和设计应用能力。

  8、全员创新机制的深入人心。采取有效措施,使全体员工都围绕共同的目标去创新,使企业充满朝气和活力。

  9、参与资本运作的高效规范。尽快采取措施,规范高效地走向资本市场,争取在国内、香港创业板、境外上市;并加强银企合作。

  10、集团生产能力的极大提高。迅速地通过技术改造、横向联合等手段,实现低成本扩张,以尽快提高生产能力。

  11、市场开发体系的敏捷有效。以市场销售为龙头,以新品研发为动力,促使市场开发体系的敏捷高效。

  12、产品市场份额的稳中有升。采取措施争取在全国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并稳定在10%以上。

  13、综合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全面导入ERP系统,对制造、采购、管理、销售成本等方面建立一整套考核机制,并实现全球化销售和采购。

  14、全面质量管理的不断改进。在实现ISO9001的基础上逐步推向ISO14000。

  15、服务、营销网络的全面优化。建立并完善一整套优质服务、高效营销的网络并与生产能力配套。

  16、员工培训体制的完善。充分发挥集团本身的资源优势,实现资源的综合运用,并在集团内部实现市场化运作。

  17、生活福利待遇的水涨船高。以人为本,真正关心员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推行部分员工持股制度,提高核心员工的忠诚度,使全体员工真正以吉利为家,为吉利的成长奋斗一辈子。

  18、服务社会大众的工作自觉性。企业存在于社会中,必须把集团的发展经营目标融合于社会中,我们将遵守感激与回报的原则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并在此过程中寻求社会的回报。

  昨日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又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起点更高,要求更高。我们要生存下去,活得更加滋润;我们要寻求发展,完成二次创业的丰功伟业;既不能等天上掉馅饼,更不能等地上拾金子;而是要靠我们的双手辛勤去劳动,靠我们的大脑发挥聪明才智,靠沟通与合作、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靠全体吉利人被肩负的历史使命感(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而拼搏)所激发的干劲与热情,靠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事被共同价值观与战略理念(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所凝聚的力量。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宏观指引下,在我们的掌舵人书福董事长的正确带领下,在我们全体吉利人的共同努力下,吉利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吉利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最后,送您一份吉利,无论您在哪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