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例调查:一位中学教师购买吉利轿车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 16:14  新浪汽车

  关于汽车进入家庭的个例调查

  中学教师是一个充满奉献的职业,又是一个没有摆脱清苦色彩的职业。教师最注重的就是效率,买汽车在中学教师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1995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常宏先生,有幸进入北京市的重点中学北京二中,两届班主任的任期足以使他成熟,已经成为学校的教学和管理骨干。那么,年轻而成熟的中学教师如何挑选汽车,又有着怎样的消费观念呢?请看本期调查。

  我喜欢经济型适用的轿车

  被调查者:常宏性别:男

  年龄:30岁

  职业:中学教师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最近买了一辆吉利·美日轿车,你是怎么起买车念头的?

  常宏(以下简称常):准确地说,是我定购了一辆银灰色的美日轿车,因为近来这种车卖得比较“火”,所以要等一些时候才能够提到货。我买车的目的就是为了上班方便。教师的工作时间性很强,当班主任就更得起早贪黑,每天的路途辛苦,有了车就能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我最近贷款在郊区买了套房子,离学校挺远的,所以买辆车解决交通是当务之急。

  记:在二中,教师们买车的有多少?

  常:在我们学校,教师买车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学校不到100位教师,大约有10位教师开着私车上班,因为校园内停车的场地很有限,已显得十分拥挤。教师的车大多数是捷达、富康、都市贝贝等,总之,都是10万元上下的车,老师一般不会买太贵的车。

  记:二中教师的收入如何?

  常:我们学校老师的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在北京市也就算个中等水平吧。有一些能力强、知名度高的主科教师,因为校外授课或讲学,加上撰写著作,年收入达到6万元--7万元,最高的应接近10万元。就我个人来说,年收入有3万元多。

  记:房子和汽车,都是保证生存很重要的物质条件,也都是百姓消费中的大件,教师们收入如何分配?

  常:学校有车的教师肯定是已经有了房子的,不会没有房子先买车的。教师买房,一般都是贷款,工龄长些,孩子大了的教师,一般都是按北京市的政策,贷款买经济适用房。例如:一套100平米的房子26万元,贷款20万元,分15年还清,每月要还1000元。你想,教师的收入本来不高,每月再还贷款,能拿出多少富裕钱来买车?所以买房是经济适用房,买车也要是经济适用的。

  记:对于汽车产品来说,你怎么理解“经济适用”这个概念?

  常:经济适用,就是在满足国家法规的基础上,尽量排除那些不是必须的功能。我认为和其他消费一样,汽车消费层次也可以很细化。比如,我买车的目的就是为了代步,很纯粹,而在汽车中享受还没有那个必要,所以,只要能够安全和环保,有基本的舒适性就可以了。有些个别配置,把汽车的价格提高了一大块,对一示少想经济的百姓来说,是不必要的负担。不但买着不经济,使用上也不经济,高科技的东西比较脆弱,坏了去修理也得花不少钱。

  记:你选中了美日,请谈谈你选择的过程?

  常:我开始看中的是三厢金夏利,因为是老品牌,质量服务肯定不错。只是9万多元的价格,对于这个品牌来说,卖得贵了点儿。还看了奇瑞,报价8.8万,也不太满意。又看了悦达,也是8万多元,觉得比较女性化,花架子多。赛欧我也看了,觉得12.5万元并不经济,也不实用,有些功能完全可以去掉,比如电动门窗什么的,坏了还得去修理厂,不如手动的,简单不爱坏,有毛病自己也能修。(编者注,以上车型的价格目前有所变动)

  最后看了吉利·美日。觉得这车的性价比较适合。发动机不错,百公里油耗5升,这些都是挺动人的。价格也很诱人,电喷的5万多元,比以上的几款经济型车便宜一大块。当然,这车也有不足,比如说是两厢车,内饰比较粗糙等等,不过,试开后,觉得美日的基本性能还都是很不错的。综合考虑之后,我决定买美日。

  记:现人社会上对于吉利汽车的争议很多,你买吉利车放心吗?

  常:放心。我买车时看了许多汽车品牌专卖店,应该说,是吉利销售人员的诚心感动了我,促使我最后下了决定买吉利汽车。我先跑的捷达专卖店和桑塔纳专卖店,觉得那儿的销售人员架子挺大,有点儿欺客的感觉,对人爱搭不理的。在一个捷达专卖店,问一个销售人员两款捷达有什么区别,他说不清楚,告诉我:都叫捷达,差不了哪去。“两款车相差几万元,怎么有差不了多少?一看就是对于自己企业的产品不熟,不懂。

  去吉利专卖店,感觉那儿的销售人员素质挺高的,介绍起吉利车来,非常客观,非常清楚。对顾客提出的问题,对答如流。

  人家也不是尽说吉利车的优点,把吉利车的缺点也一一介绍出来,买不买让你自己权衡。礼貌、周到、客观、职业感,这些素质体现在销售人员身上,就让人对这个企业也有了好的印象,也以过个产品有了信心。

  记:你认为,汽车是不是能够很快进入更多中学教师的家庭?

  常:那是肯定的。现在教育改革步子很快,受教育的限制越来越少,学校各种补习报名越来越“火”,对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教师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越来越稳定,当然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师想买汽车,买不起豪华的,也得先买个经济型的。我想我国的汽车价格在5年内肯定还会下降,我打算等入世后买辆更好的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