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奔驰车主的身份描述--访奔驰中国区总裁麦基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 11:33  三联生活周刊
对奔驰车主的身份描述--访奔驰中国区总裁麦基乐

图为奔驰E320

  记者◎李三

  麦基乐在他还没有进入奔驰公司的时候就是一个地道的车迷,他的驾驶生涯从“甲壳虫”起步,那是他在大学毕业时买的第一辆车。现在,身为奔驰公司在中国区的老总,他的坐骑当然是奔驰S500,他说:“作为奔驰的中国区代表,我现在还只有驾驶奔驰S500的权限。”

  三联生活周刊:您的第一辆车轿车是什么时候买的?还记得那辆车是什么牌子?

  麦基乐:我的第一辆车是在大学刚毕业时买的,像当年所有喜欢时尚的年轻人一样,我的第一款车是大众生产的甲壳虫。

  记者:在为奔驰公司工作以前,您是否已经握着奔驰轿车的方向盘了?

  麦基乐:的确,奔驰车是很多德国人的选择。我购买的第一辆奔驰车是220型,时间是1970年,那是32年前的事了。

  三联生活周刊:您是奔驰公司中国区总代表,为什么办公室不设在北京?

  麦基乐:把办公室设在香港,是因为香港拥有世界上密度最多的奔驰车。而我刚到中国内地就发现,这里有数量非常可观的奔驰车,而且以S-系列的豪华车居多,这出乎我的想象。当时奔驰车进入中国有很多渠道,汽车维修是一个大问题。1993年,我开始在中国设立维修点。90年代初期,中国汽车维修站非常简陋,维修车间非常破落,更大问题是没有先进的检修设备和受过良好训练的维修师。要得到一个维修站营业许可证也非常难,但我们总算挺过来了。到1998年,中国政府对进口车有了明确规定,外国轿车只能通过6个口岸。这时候,我们在中国开始大量设立特约维修点,大量培训维修技术人员,现在,我们在中国有24个维修站,到2004年,数量将翻一倍,达到48个。

  三联生活周刊:每个品牌都有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如果请您对奔驰车主做一个大概描述,您是否能介绍一下这个人群的职业特征?

  麦基乐:首先要明确“一手”和“二手”的概念,“二手”奔驰车主不在我们这个描述之列。在德国,大中企业主、个体经营者、大公司职员、国家公务员、医生、律师、建筑设计师、会计师等,另外许多餐馆老板、小企业主都是奔驰轿车的常客。在英国,企业家不分大小,普遍比较喜欢奔驰轿车。在美国,驾驶奔驰车的多是经理、高层主管、个体经营者、企业主和专家们。

  三联生活周刊:在中国汽车消费群体中,您认为奔驰客户有哪些人?

  麦基乐:以前,企业一直是奔驰轿车的主要客户群,例如合资公司、私营公司、大小企业主等,还有机构购买者,比如:外交官们、商社、宾馆酒店等。现在中国的私家轿车开始发展,奔驰的客户增加了很多新人,例如:成功的商人、专业人士与专家们、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等等。奔驰公司除了豪华和高档车外,还有许多低价位车型,我们准备用这样的奔驰来吸引中国的年轻一代。

  三联生活周刊:奔驰公司在2002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了E-和C系列车,这两款车型有什么特别的针对性?

  麦基乐: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一款豪华轿车。与S-系列比较,E-系列是商务和私人兼容的一个理想选择,它能提供足够的空间、舒适和必要的动力,主动和被动安全设施也非常完备,因此它可以为长时间出差和外出提供必要的舒适安全空间。C-系列是紧凑型轿车。这款车富有运动感的设计,我相信会得到年轻人的青睐。

  三联生活周刊:您会为中国中产阶层推荐哪款轿车?

  麦基乐:为中国未来汽车消费者推荐车型不是我们的工作。对汽车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选择的品牌要符合他们的消费水平,应该既能体现自身价值又能满足自身需要。一个轿车品牌的选择一般来源于激情,选择品牌也有理性的考虑,那就是满足人们实际的需要。在中国,奔驰车往往被看作一个身份的象征,被看作财富和成功的符号,这一点很重要。同时,对奔驰轿车的拥有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奔驰轿车的安全舒适和耐用性能,所以我说。选择奔驰应该是一个理性多于感性的选择。

  三联生活周刊:在美国和欧洲,一般意义的中产阶层包括哪些人?通常他们购买轿车的价位是哪一个档次?

  麦基乐:欧洲和美国的中产阶层有下面几个共同的价值观念,事业上颇为成功,良好的教育背景,高雅的生活格调,负责的生活态度,热爱家庭,有很多的朋友等。美国中产阶层购买轿车的价位在1万到5万美元之间,平均水平在25000美元。在欧洲情况有些复杂,人们可以选择的轿车型号也非常多,比如意大利人与德国人在购买轿车上的花费差异就比较大,意大利中产阶层轿车的花费平均在16000欧元,而德国的中产阶层需要花费22000欧元。

  三联生活周刊:您认为,竞争这块市场的主要有哪些品牌?它们在总量中所占份额有多大?麦基乐:奔驰公司在欧洲和美国的竞争伙伴几乎相同,无外乎这么几种著名的轿车品牌。在欧洲,有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还有来自日本的凌志、美国的卡迪拉克和林肯等等。每一个制造商对市场的判断不尽相同,因此,要想弄清奔驰公司及我们的竞争伙伴在中产阶层轿车消费中所占的份额是一件难事。据我们的估计,中产阶层消费的轿车大约占整个世界轿车市场的25%左右。

  三联生活周刊:您认为,在购买轿车时,中国消费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麦基乐:不要忘记轿车首先是一个可以把您安全运送到目的地的交通工具。当然,有时不妨先多出点钱,如果支付能力许可的话,这个投入也许很划算,应该确信“物有所值”,因为在购车时应当考虑轿车使用年限。分期付款是买车时很重要的消费方式,它可以把买车的负担分摊到很多年以后,以便新车不至于影响正常的生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