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间那块”的市场吸引力--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 11:27  三联生活周刊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先生说:“从社会学角度来看,‘中产阶层’有比较严谨的说法,但从市场学角度,或者说从我们铜臭味比较浓的产业界来看,是不需要讲究的。”许国祯形象地用“西瓜”比喻中间阶层,“所谓中间阶层,形象地描述,就是‘中间那块’。我们看任何事物,大多数都是中间那块,西瓜最大那块也是中间那块,常态的分配也是中间最大。做不做市场细分,谁都希望能找到市场上最大的群众。

  “日本人过去是不买外国车的,今天他们以拥有一辆沃尔沃或者美洲豹为荣。社会上有这么一群人,产业界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提供给特定的消费者特定的车辆,甚至于提供给特定的消费者特定的品牌。

  “综观世界汽车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那道车辙与生产力发展水平完全一致。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汽车简直就是权贵的表征。1901~1903年的时候,在美国一辆汽车就卖750~1000美元。以今天我们GDP的水平看,这个价钱大家肯定是抢着要。但那个年代,北美地区一般人年均收入大概就是100多美元,所以,饿肚子买汽车是不可能的。汽车产业有如下特性:第一是产业投入的门槛非常高,新闻界都取笑我们,是不是舍不得花钱,9800万美元想要上一个新项目?9800万美元在很多行业已经是天量,大得不可思议,但汽车的门槛就是这么高。第二,周边的供应商要求非常高,你只要想想汽车里什么没有装?塑料、电子、钢铁合金,所有人类科学的结晶在汽车上都能够找到。第三,分销体系非常复杂,售后服务、质量保证非常复杂。

  “可以这么说。我来自福特,福特的说法是‘我们是来跑马拉松的’,9800万美元对福特来说只能是头一步,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根据市场需要逐步增加投入。大众汽车在中国所占有的地位是全国所有车厂所羡慕的,也都期望能够取代。在这样的情况下,惟一能够取代大众的做法就是要生根,要长期投入。福特汽车的4900万美元也好,或者9800万美元,不过只是第一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