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近期走低 进口车涨价为国产车“让”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 08:59  北京晨报

  近期车市开始走低

  在经过了几乎长达半年的销售强劲势头后,今年的京城车市在近来似乎有走低的趋势,令人多少有些始料不及。根据北京市工商车辆管理分局提供的数字显示,5月份北京的汽车总销量为13579辆,轿车销量为8732辆,均比4月份减少了近40%。这其中固然有“五一”长假的缘故,但更根本的原因则在于从年初开始释放的购车能量到了此时已经基本得到了缓解,从而使京城汽车市场进入了一个相对冷却的时间段。6月北京国际车展的开幕使京城再度掀起了与汽车相关的热潮,也激起了很多人购车的欲望。可以说,北京车展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京城车市在未来的“回暖”。

  但车展的火爆局面却没有立刻反映在市场上,京城的几大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情况也没有重现今年三四月份“火得撩人”的局面,6月份的车市销量虽然比起5月来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幅度比较有限,在人们的心目中与一季度的热销相比仍然摆脱不了“淡季”的印象。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展之后的车市火爆是已被实际情况证明的必然规律,车展对车市的积极影响是肯定会有的,但这种影响是滞后的,不可能立刻就会把车展上体现出来的市场方向和消费意愿完全地反映在市场上。比如说车展上准备投放市场的新车通常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才能出现在市场上,车展上所表现出来的消费趋势,也需要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消化和磨合。连日来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见到了许多询问车展上的国产新车情况的消费者,这也从一个侧面预示了车市终会重现火爆的局面,但不是在现在,而是在几个月后。

  进口车销量下滑中高档国产车上升

  如果说今年市场销售的特点和车展后的必然规律是车市现在“短暂冷却”的主因,那么进口车在这一段时间内的价格动荡则也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市场的总体态势。受目前进口车许可证紧俏的影响,在“五一”前的一段时间内因配额下发而导致回落的车价在近期又呈明显上扬的趋势。以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日本车为例,广受关注的丰田佳美和尼桑风度的售价已从“五一”前的不到40万元和低于35万元涨到了现在的43万元和37万元,其他品牌的进口车也大都有1万元至2万元的涨幅,使得京城几大汽车交易市场的进口车展厅内顾客寥寥,也令许多进口车经销商和钟情于进口车的消费者们摇头不已。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进口车价格在年底之前将很难再有大的回落。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表明,丰田佳美在4月份的销量达到了113辆,而5月份只有48辆;尼桑风度4月份销售45辆,5月份销售37辆,而6月则只有19辆,销量也呈明显下滑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进口车的销量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国产中高档轿车在近来却表现出了明显的销量上升势头。帕萨特在4月、5月、6月的销量分别为97辆、115辆和132辆,呈稳步上升的势头。宝来4月销售83辆、5月销售88辆,到了6月则激增至130辆。而风神、红旗等品牌也分别从5月份的销售23辆、43辆增加到了6月份的41辆和62辆。

  “回暖”期国产车将唱主角

  国产中高档车一直是进口车的主要竞争对手,在进口车市场目前走低的情况下,理所当然地接走了相当一部分原本属于进口车的购车能量。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遇到了打算购买帕萨特的常先生,他表示自己一直想买一辆日本车,并对尼桑风度情有独钟,但目前37万元的高价却是他无论如何也承受不了的,但自己原来的车已经到了必须淘汰的地步,所以急于换车的他只好转向价格相对公道的帕萨特了。

  有业内专家分析说,进口车的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只有到了明年年初,受关税第一次下调和许可证释放等因素的影响,进口车市场才会在价格上回落。而在将来的几个月内,大量的国产新车上市,车展的影响也将更全面地体现在市场上,从而带动车市的再次火爆。所以届时很有可能出现在处于汽车市场消费最集中的几个价位层面上都由国产车唱“主角”的现象。(吴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