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出售大部分华晨股票并有可能彻底退出华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08:59  财经时报

  7月2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BAHK1114)发言人证实,公司前主席仰融已经出售大部分其手上持有的华晨中国(1114)股票,摩根士丹利分析员娄刚认为,仰融会彻底退出华晨中国,连董事一职也不会保留。

  联交所资料显示,仰融已于6月25日至28日期间,以每股1.05至1.22元的作价减持7901.18万股华晨中国(1114)股票。以中间价1.135元计算,此次出售套现8968万元。减持后仰融仍持有华晨中国(1114)671.82万股。市场一直忧虑仰融会减持华晨股权,此次仰融沽出的股份约占已发行股本的2.16%。但减持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关于华晨的产权纠纷问题,也有新的消息。日前香港媒体载文指出,据一位了解华晨成立初期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在投资沈阳金杯客车时,仰融本人并没有多少资金,其投入沈阳金杯客车的资金,其实是向中国银行贷款所得。

  据分析,正是由于此笔贷款的问题,使仰融在创造其金融帝国的第一桶金方面始终没有说法。据说,这也是政府欲收回华晨最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40%股权的一个原因。

  但是,摩根士丹利分析员娄刚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华晨产权纠纷最终的解决方案,将是管理层收购(managementbuyout)。因为,目前华晨对其控股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的正式定性,是既非国有也非私有;据圆通科技控股(1118)2001年年报披露,“华晨控股股东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乃国内非官方非牟利组织”。日前华晨新任主席吴小安也公开表示,华晨控股股东为非官方、非牟利的组织。

  据华晨管理层对金融界公开的解释,之所以要做这样的控股架构安排,是因为当初在美国上市时,美国有关部门不能接受华晨为私人资本,故此该公司须设立这种架构,成立一个非牟利的基金持有该公司。

  据了解,自5月底最后出席申华控股股东大会后,仰融就一直没有在公众场合露面。据《财经时报》获悉,其已被国家“限制出境”,海外媒体也报其于6月中旬被国家有关方面实行“双规”。

  关于华晨集团近来的一系列异动,何时才能最终“水落石出”,华晨方面对《财经时报》表示,媒体对仰融离职的热烈关注是正常现象,相信再等不了多久,就会有正式的说法公布。目前,华晨集团正在全力以赴进行中华轿车的上市销售和售后网络的建设。而众人所关注的宝马项目华晨方面人士说,虽然不是像媒体所说的那样已获批准但是所有的工作进展顺利。

  由于中华轿车的生产和宝马项目的报批等若干事宜主要集中在沈阳,因此,新上任的CBA总裁苏强,现在主要时间都留在沈阳,担当起了仰融过去的责任。而位于上海宁波路的华晨集团总部内,相当一批中高层管理人员在正常工作的同时,也有了工作变动的心理准备。(本报记者陈映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