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尴尬的宝来:宝来是个宝 可惜到中国市场太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08:38  中国经营报

  驾驶者之车总是让驾驶者关注。但消费者似乎仅止于关注,奥迪A6、本田雅阁、通用别克以及polo上市时,几乎是上市一个火爆一个,消费者买车要交了订金才能排队等车,着急的就得加价。而宝来却是个例外,上市没几个月,便敞开大门卖现货了,厂家、商家期待的热销场面时间非常短。

  “宝来太贵了!”消费者的抱怨给宝来泼了一盆冷水。

  宝来真的贵吗?其实在美国市场上,宝来的价格区是16433~26162美元(发动机配置为1.8T-2.8T,价格是不含选装件的基本配置),雅阁的价格区是13787~22719美元(发动机配置为2.3升-3.0升,价格是不含选装件的基本配置),基本处于一个价位区,宝来1.8T的售价是20026美元,雅阁2.3EX的售价是21037美元,二者仅差1000美元。而在中国,雅阁不仅比宝来贵了6万元人民币,而且还供不应求。为什么明明卖得贵的雅阁没人怨,而相对便宜的宝来却人人喊贵?

  问题出在车身上。中国人偏爱大车,同一价位下,车是越大越好。于是,奥迪A6、帕萨特B5来到中国就长了10公分,富康、夏利也都刮过加长风,车身尺寸和后排空间成了划分汽车档次的一个重要标准,尽管这显得有些可笑,但却是现状。宝来只有4.38米的车长,还不及捷达,而本田雅阁4.795米,比宝来整整长了41厘米,自然车内空间尤其是后排乘坐空间明显加大。因此本田雅阁既可以作为公商务用车,也可以作为私人用车,在用户范围里多了一个重要的公商务市场,而宝来的主要市场是个人用车,也就是说,宝来在一个市场中打拼,而本田雅阁在两个市场争利,市场份额大一些是正常的。但这么高的价格是不正常的,它的正常价格应该和宝来持平,之所以高价畅销,就因为公商务用户对价格不敏感。

  车大车小,应该根据自己的用途。如果侧重于商务用途,经常接送客人,选择宽大的车身无可厚非。但如果主要是自己使用为主,车身小就有城市驾驶灵活、停车方便、油耗低的优势。而且,由于环境不同,不同的市场对汽车大小的定义是不同的。同样是5米长的汽车,欧洲已经归为大型车,而美国人则称为中型车(MIDSIZE)。欧洲、日本的家庭车规格大多是4.5米以下的,而美国人的家庭车多是选择5米左右的。本田雅阁、丰田佳美、福特特使这些我们眼中的大车在美国是最常见的家庭车。宝来在美国是典型的小型车,而在欧洲,人们觉得宝来都嫌大,更多的人选择了比宝来还要短20多厘米的高尔夫。同样,欧洲、日本的消费者即使买本田、丰田、福特的车,也大多是买本田市民、丰田花冠、福特福克斯。

  论性能,宝来1.8升的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50马力,最高时速221公里,0~100公里加速为8.9秒,在国产车中可谓佼佼者。一位车主的评价是:总体感觉是加速性能良好,力量随传随到,涡轮增压迟滞的现象几乎不易觉察,自动挡入挡后冲击感极小。过弯感觉很稳,不比富康差。避震稍硬,不过很扎实,车内噪音很小,比较满意。总之第一感觉这车就是一个比较“内在”的车,内在除了性能、操纵之外,还表现在外形不夸张不招摇,但内饰和功能很花心思,体贴的设计很多,例如电子防眩目车内后视镜,前后上下可调方向盘,可调高度的中央手枕等。夺目的设计有仪表的夜光显示和行车电脑。夜光时速度指针有点像凌志,行车电脑能显示实时耗油量和平均耗油量等等数据。从中可以看出,论驾驶感受、汽车质量,宝来在目前是独占鳌头,无车能出其右。

  看来,对于宝来来说,市场还有一个培育与等待的过程。宝来是个宝,但这个宝是不是来得早了点?尴尬的宝来!(张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