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险为夷--菲亚特能否东山再起有五个有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08:32  中国汽车报

  建立于1899年的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是世界上最早生产汽车的厂家之一,也是意大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家族企业,曾享有现代企业管理楷模之美名,意大利人都为之骄傲。菲亚特100年来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它的历史就是意大利经济发展的缩影。6年前,时任菲亚特集团常务董事的坎塔雷拉宣称:菲亚特集团有望在今后5年内(即到2001年)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头号霸主。谁承想,现在的菲亚特却债台高筑,几乎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在各方压力下,集团执行总裁坎塔雷拉“实属不得以”而黯然辞职。

  坎塔雷拉走了。这家百家老店是从此一蹶不振,被美国通用汽车吃掉,还是能够东山再起?

  现在的菲亚特集团已经是一个以汽车生产为主,兼营农用机械、铁路、航空、金融、保险、建筑设备、能源、电信、航空器发动机以至出版、体育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性集团,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厂商企业有合作关系,在世界各地的雇员多达20余万人。据报道,其公开公布的债务有66亿欧元,但估计实际上的负债总额可能多达约130亿美元。

  为摆脱负债累累的局面,菲亚特集团也曾采取过一些措施。2001年12月,菲亚特关闭了12家工厂,裁员6000人。同时,它还计划出售约27亿美元的资产,以增加流动资金。然而,这些改革来得太迟,力度也太小。过去两年里,菲亚特的运营资本开支超过流动资金2亿美元。今年4月25日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降低了菲亚特集团的短期债务评级。

  在菲亚特集团处于焦头烂额之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虎视眈眈,加紧了并购菲亚特的努力。2000年3月,菲亚特集团与通用通过置换股权方式组建战略联盟。此外,通用汽车公司还聘请美国投资银行就有关事项作出详细评估,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并购计划。同时,通用汽车还准备好了与菲亚特集团联合开发新型汽车的计划文本。通用汽车公司的负责人说,“只要菲亚特老板一点头,菲亚特汽车公司的所有业务立刻就可以完全合并到通用的欧洲业务里去。

  意大利舆论认为,如果菲亚特彻底垮台,将对意大利民族工业产生难以预料的不利影响,意大利经济发展将严重受挫。历史上,菲亚特集团也曾几经险境,但均化险为夷,这次能否挺过去?多数欧洲汽车业行家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他们认为,支持菲亚特集团东山再起有如下五个有利因素:

  其一,“老枪”不倒。拥有菲亚特集团的阿涅利家族的头号掌门人,人称“老枪”的乔瓦尼·阿涅利仍健在。他曾执掌菲亚特帅印达60年之久。危难时刻,这位82岁的老将,以集团董事长身份亲自会晤美国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的老板们,并具体商谈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业务交流与合作。会谈后,他赶回意大利连夜召集高层会议,就菲亚特未来的发展方向、战略决策、投资重点等一系列关乎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作出了长远规划和具体部署。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只要“老枪”不倒,菲亚特就不会触礁沉没。

  其二,大财团相助。眼下,菲亚特集团已找到了为其偿还利息的大银行。意大利商业银行、圣保罗银行、罗马银行、中期信贷银行、国民劳动银行等意大利几大主要银行也出面与其商谈,如何帮它渡难关。

  其三,政府撑腰。为消除菲亚特集团面临的巨额债务危机,意大利政府已明确宣布将进行全面介入。今年4月下旬,意政府表示,已在研究如何帮助这个汽车王国,并正在拟订一项鼓励消费的计划,要通过刺激消费,特别是刺激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推动经济的发展。这项计划不仅将使菲亚特集团受益,而且也将促进意整个工业的发展。

  其四,股民没抛弃。目前,从菲亚特大股东和大多数普通小股民的心态看,尽管菲亚特跌进泥潭,但他们对这家百年老店并没有失去信心,更没有抛弃它。这对于菲亚特的东山再起有重要意义。

  其五,坎塔雷拉辞职震荡逐渐平息。目前,菲亚特内部管理层,特别是最高决策层已基本稳定。接替坎塔雷拉的新任执行总裁保罗·弗莱斯科已正式走马上任。6月21日,弗莱斯科在众议院发表讲话,分析了集团的问题及其根源,更是清楚地阐明了解决问题、使菲亚特集团东山再起的办法和具体计划。他表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足够的勇气、智慧和信心,重振菲亚特。(郭吉安)

  《中国汽车报》(2002年07月08日第四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