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一重组”当务之急是构筑企业管理框架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08:27  中国汽车报

  最近一汽与天汽重组的消息见诸报端,引起一片欢呼:中国的汽车工业终于进入了盼望已久的战略重组阶段。

  外国人有句话:每个钱币都有正反两面。道理大家都懂得,但遇到实际问题,容易只看到一面。从正面看,“天一重组”有利于整合资源、做大做强,符合国家汽车工业的“十五”规划,是件大好事;但从另一面看,重组仅仅是个的契机,成功的关键在于今后如何改进管理,而改进管理不仅难度大,路也长。

  “重组”必须和改进管理相结合

  企业整合、重组的目的是通过企业间产权的变动,调整企业的规模和结构,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的重组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重组本身不能产生直接的效果,竞争力的增强还要靠重组后管理水平的提升。

  重组后不成功的例子并不少见,现成的就是奔驰和克莱斯勒的合并。而雷诺与日产的联合之所以带来了日产的复兴,原因并不是联合本身,而是雷诺派出了“成本杀手”戈恩,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整顿。可见,仅是形式上合在一起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重组要和改进管理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管理是企业对内形成凝聚力和对外具有竞争力的“系统软件”,而大企业的“系统软件”要经过长期的锤炼。由于不善于积累经验,我国企业的管理能力比较差,规模不算大,“大企业病”的现象已经显现。重组后管理的跨度增大,管好了更不容易。如果不能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也没有实现管理的改进和提升,重组的作用就不会明显,甚至可能还不如从前。

  在“天一重组”之后,练内功的任务很重,难度也大,外部激烈竞争的环境又不等人。因此对重组后的成功,要有充分的耐心。

  “重组”只是治标,改革才是治本

  我国汽车企业“散、乱”和缺乏竞争力的问题,长期没能得到解决,于是人们把希望寄托在企业的重组上,想通过向“三大集团”的靠拢解决这一顽疾。

  其实,国企内部普遍存在着用人不当、渎职、懒惰、损公肥私和得过且过等现象,其根源在于企业的产权制度--缺少真正人格化的股东。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只有他与企业的长远利益相一致。因此,股东的作用不可或缺。没有股东,企业就缺少真正负责任的人。

  同时,还要建立一套制度,从选择企业的最高管理者起,进行层层的委托代理和责任传递,做到用人得当、决策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这是企业成功的基础,也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

  当前的国企改革,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重组前,天汽的“国企病“比较严重,重组后,改革的任务仍然存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才是治病之道。目前的重组只是部分地治了“标”,还要靠深入改革去治“本”。

  “重组”:教训很深刻,经验很宝贵

  这次重组,对天津的教训是深刻的。

  想当初,天津的汽车工业有过多么好的机会。最早的轻卡、客车、吉普不提,开创了我国微型车的先河的“大发”曾是何等的风光?夏利轿车是当时中央重点扶持的“三大三小”之一,占有别人非常羡慕的先机,又兼有外国技术和自主品牌,产量仅次于桑塔纳,发行股标“敛”到了钱,还赶上了家庭轿车大发展的机会,怎么会搞得债务缠身、经营困难,不重组就很难过下去?

  天津要好好总结国企管理的教训。虽然重组了,天汽还在,天津还有其他行业的很多国企,总不能都等快“黄”了,再请别人来重组吧?

  这次重组,对天津的经验又是非常宝贵的。

  这次重组的成功,是政府在思想认识上的飞跃--“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其实政府不必把太多的精力用在直接管理企业上,而要集中精力管好宏观,管好环境,创造出优质的公共产品,促进企业间的竞争和优势企业在本地的发展。

  政府的收入是税收,不是来自企业的直接分红,如果不去直接投资企业,不但省去了大量占用的国有资产,也没有了亏损的风险。同时不管哪个企业赢利,都能通过所得税拿走1/3--坐等旱涝保收的渔翁之利,何乐而不为?

  如果天津早些觉悟,就不会像人们开玩笑所说:经济靠的是“一只鸡“(摩托罗拉手机)、“一碗面”(康师傅方便面)。以天津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基础,也早可以把广东等地甩在了后面了。如果各级政府都能早点觉悟,也许我们的汽车工业早就不是需要保护的“幼稚产业”了。

  当务之急是构筑好企业管理的框架和系统

  一汽对我国的汽车工业举足轻重,一举一动为世人所关心。通过与天汽的重组,一汽又大大增强了实力,并且彻底改变了东北一隅地理位置的局限,发展天地广阔、形势喜人。

  但是也要看到,近几年的大好形势,与国家的宏观政策带动了汽车市场有很大的关系,企业内部的问题仍然很多,练内功的任务也很重。特别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接受以往盲目扩张的教训,做到量力而行。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扎扎实实地提高管理水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竺延风说得好,干汽车要耐得住寂寞,最重要的是构筑好企业管理的框架和系统。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中国人有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天一重组”之后,一汽一路走好!(易家延)

  《中国汽车报》(2002年07月08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