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筹码在手演绎进退自如 5个月狂赚17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 10:03  国际金融报

  正当市场注意力还停留在申华控股放量涨跌的悲喜之中时,精明的仰融又在抢先演绎进退自如的故事。

  5个月狂赚1700万

  上周,一直麻烦不断的仰融或许可以得到一丝欣慰,由他担任董事长的申华控股二级市场表现抢眼,而仰融本人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在5个月内猛增加到了5850万元,减去成本,仰融至少赚了1700万元。

  今年2月,华晨集团曾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仰融自筹资金4000余万元买了665万股华晨股票。在随后召开的华晨股东大会上,华晨集团被更名为申华控股。在申华控股4月份公布年报显示,仰融共持有公司流通股693万股,比原来又增加了28万余股。仰融因此成为申华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随后不久,仰融从自己苦心经营的华晨系中出局了。但仰融是何等明白资本、股权的奥妙,在申华控股的资本操作上早有准备,去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申华还是推出了每10股转增8股的慷慨分红方案。

  7月2日除权后,申华的总股本从8.08亿股一下增加到了14.55亿股,谁想收购,都得好好考虑。

  中期预警并不奇怪

  仰融还没来得及从申华控股放量上涨的喜悦中缓过气,坏消息紧接着降临。

  申华控股7月5日发布中期业绩预警公告称,由于公司上半年无出让股权的非经常性收益,估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50%。

  公司董事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公司出让辽宁铁岭华晨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宁波敏孚机械有限公司和上海敏孚汽车饰件有限公司3家股权,共获得17499.87万元非经常性损益,而公司今年上半年无此类非经常性收益,同时上述股权转让减少了今年同期相应的经常性收益,因此估计公司中期净利润较去年有超过50%的下降幅度。

  海通证券研究员告诉记者,申华预警一点都不奇怪,年报显示其历年利润中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金杯汽车,去年金杯汽车巨亏4亿多,对今年申华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此次所出让的3家公司的股权也都是与金杯汽车有较大关联,即便留在申华其盈利能力也很难与去年相同,公司下半年如果不采取措施,有可能导致亏损。

  筹码在手进退自如

  另外申华手中还留有金杯汽车11.2%的股权,这很可能是仰融再次与华晨对话的筹码。

  长江证券研究员唐亮先生认为,11.2%的股权对仰融来说非常有利,可以使之在今后的市场运作中、项目合作以及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过程中进退自如。

  而来自香港的消息则显示,市场在仰融被大股东罢免主席一职后,一直关注华晨能否真正与仰融划清界限,仰融7月2日7900万股股份的减持并没有减轻市场对华晨不明朗因素的猜测。

  据香港经纪通有限公司分析师宋李华小姐介绍,华晨前主席仰融被革职后,在不到两周内已减持7901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大约2.16%。而华晨内部关于仰融被撤一事对外界的回应也是三番五次变化,并多次否认仰融受调查的传闻,至今仍然不能消除市场的疑虑。

  一边牢牢守住申华控股这个融资平台,另一边虽然离去,但余威犹在,保留与华晨中国的对话权。

  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仰融游走在华晨和申华之间,这一现象已引起市场密切关注。(记者李俊发自上海)

  《国际金融报》(2002年07月08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