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揽业务手法不正当 车险市场暗礁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 09: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前,汽车的保险项目很多,其金额与车价相比相对较高,如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一年的全险高达4000元左右。而汽车保险又是财产保险的第一大险种,财产险的60%来源于汽车保险。面对如此诱人的“蛋糕”,一些公司为了争揽业务,竞相采用提高手续费标准、高保费返还等不正当做法。某些代理人和中介人,欺蒙客户和保险公司,甚至携代理业务的保费而逃,这就使得本应“保险”的车险市场“暗礁”丛生。

  暗礁之一“肥瘦搭配”强卖在目前的车险种类中,只有属于交管部

  门强制性要求的“第三者责任险”是每位车主必须要买的。此外,可供选择的险种还有车损险和防盗险等。但是,这些车险并不是保户可以随意选择的,你想买防盗险,必须先购买车损险。在很多汽车交易市场,很多车型是把责任险、防盗险和车损险捆绑起来作为基本险来销售的。然而,在消费者中有八成以上的人表示自己不愿购买车损险。

  暗礁之二误导车主入保乘客险、玻璃破碎险、车辆损失险事关

  车主切身利益,大多数人愿意购买。而新车的自燃险、私家车的货物险、营运停驶损失险则可以不买。但有的车险代理人却只顾拉保,要么不给车主解释清楚,要么误导车主入保,使一些没有经验的车主糊里糊涂地买了不该买或可以不买的保险,却把自己想要保的重要险种遗漏。

  暗礁之三诱导超额投保一些汽车经销商在代理保险业务时,诱

  导车主超额投保以多赚代理费。李某买的是30万元的车,代理人却要他投35万元的保,理由是“多保多赔”。结果,车出险后李某才知道,保险公司赔多少完全根据汽车出险的实际情况而定,并不会因为保得多就赔得多。

  暗礁之四代理人员“扣单”

  一些保险代理人以高额返还为诱饵,拉来保单后,不交保险公司。如果车主不出险,保费就自己留下了。如果车主出了险,轻险自己掏钱赔付了事;大险,则想方设法坑骗保险公司,或一走了之。

  暗礁之五假保单乱真有关执法部门在查获一起假冒保险公

  司名义“代办汽车保险”的诈骗案时发现,仅一个地方就有几十辆汽车投了假保险。该犯罪团伙使用的保单和发票几乎可以乱真。他们有自己的“投诉部和理赔部”,电脑、汽车等办公用品也一应俱全,乍看起来,与正规保险公司无异。

  暗礁之六自己定损修车表面上是保险公司的车险定损员,暗地

  里却是汽车修理厂的老板,自己定损自己修,这是目前市场中一些定损员的生财之道。据了解,保险主管部门明确规定,不允许强制性地指定事故车辆维修点,可定损员却总有法子让车主到他的厂子里修车。比如这车15000元就能修下来,他却定个2万元,只要对方把车送到他的修理厂,多出来的5000元就可以收入囊中。

  针对上述保险“暗礁”问题,有关保险专家提醒广大车主,购买汽车保险时一定要到保险公司授权的代理商处购买,正规的保险代理商都有保险公司的授权证书。切记不要贪图便宜,到没有保险从业资格证书的车险“串串”处购买。(记者姚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贷款购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