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做家轿第一品牌 9款经济轿车完全比拼(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5日 11:34  北京娱乐信报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指出:“轿车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打造中国的经济型轿车,是许多企业的夙愿。那么——

  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我国中小型轿车品牌增加了不下10种,其中有夏利2000、赛欧、派力奥、优利欧、POLO……基本改变了家庭用轿车只有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样”及夏利、奥拓、云雀“小三样”的局面,使我国中小型家庭轿车绚丽多彩,市场的品牌竞争更加多元化。

  按照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的经济型轿车的标准,目前已有的这些品牌虽然各有特点,但还没有哪一款能完全满足要求。在“老三样”中,捷达、桑塔纳的排量在1.6升以上,不大可能降到8万元以下;“小三样”的排量都在1升以下,其他方面也有较大差距,难当大任。除此以外,到2005年谁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型轿车的第一品牌呢?

  优利欧:具有经济型轿车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十五”规划提到的“1.3升以下”,其实指的是接近1.3升的,而不能理解为包括1升以下级别的,再加上要满足性能、排放、配置等其他要求,8万元售价很难做到。可是,装有排量1.342升发动机、配置比较齐全的优利欧只卖7.69万元,打破了人们根据轿车排量、配置确定价格的思维模式。优利欧的价格比赛欧和夏利2000便宜1.6万元至2万元,成为其最大的卖点,令人关注。

  优利欧的另一个卖点是配置。优利欧的配置可以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形容。水晶大灯、新款前雾灯、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等高档车才有的配置,它都拥有。特别是可以选装天窗,目前在国产同档次车型上还没有见到。

  优利欧的价格、配置两大卖点确实感动了一些消费者。据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圣良称,截至4月初,优利欧已经收到了2.5亿元的订金。按7.69万元一辆计算,今年计划生产的1万辆已经有3250辆有主,看来开市大吉已成定局。

  优利欧的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例如,其品牌形象尚未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装备工艺、制造水平也需要经过批量生产的考验。特别在安全性方面,有了ABS和安全气囊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车身要有足够的结构强度,这要通过整车碰撞实验来检验。因为消费者购车并不是单纯考虑价格,品牌、性能等因素可能更重要。

  派力奥:100%私人购买的车

  3月22日,派力奥轿车在全国上市,售价为1.3升的8.49万元,1.5升基本型9.59万元,1.5升豪华型10.99万元。从市场反馈的信息看,订单已达1万多辆,而且100%是私人购买。据称,菲亚特的派力奥车型系列正在9个国家进行生产,4年来在欧洲、美洲、亚洲的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0多万辆。中国生产的派力奥是这一系列的最新一代车型。

  有测试结果表明,派力奥轿车的主被动安全性、舒适性、制作工艺、操控乐趣、动力性,在同档次车中均属一流。在造型设计上,流畅的曲线、倾斜的前车窗和后部线条使人备感舒适;内部的颜色、材质、视觉的感受以及空间都经过精心设计,将人体工程与车辆功能和谐地结合起来。

  值得专门介绍的是派力奥的安全性。派力奥的前部和后部设计成渐进式防撞吸能区,从而吸收掉可能传递到乘客舱的功能。车门内侧面设有防撞杆,对抗来自侧面的外部撞击。方向盘可以吸收撞击能量,转向柱也是吸能式设计,力求保证这两个部件在发生撞车时不会碰及驾驶员。安全气囊具有“无烟”结构;带有负载限制器的安全带,可以限制作用在乘员胸部的压力。防火系统,可以在发生撞击时切断燃油供应;车辆内部的阻燃材料也降低了潜在的火灾损失。此外,转向和制动系统还具有良好的主动安全性能。

  不过,派力奥如果价格再低1万元,竞争优势就更明显。

  POLO:紧凑型帕萨特

  POLO刚一面世,就迎来好评如潮,被称为“紧凑型帕萨特”。

  生活乐趣的全新享受。不论是外部的造型设计,还是车内的装饰,上海大众生产的POLO都堪称一流。表面工艺考究,内部各个细节的设计考虑周密。驾驶员座椅多角度均可调节,从而获得轻松、舒适的感受;各服务功能按键均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进行布置,突出了典雅、靓丽、舒适、紧凑的特点;行李箱容积达到1030升。

  营造一座安全的小屋。考虑到儿童乘坐副驾驶座椅可能遭到安全气囊爆炸伤害,专门配置了可用点火钥匙锁闭位于杂物箱内的安全气囊锁。在发生严重的正面碰撞事故时,前排三点式安全带上的自动卷绞装置立即起作用,使安全带沿着与拉出方向相反的方向收紧,将乘员牢牢“约束”,使人处之泰然。粘贴式玻璃车窗技术与激光焊接技术完美结合的车身,不仅保证了整车的精度与刚度所形成的超强刚性,而且能够抵抗强烈的冲击力。车门采用防撞管倾斜焊接,防御横冲直撞带来的冲击和威胁。转向管柱、副车架和踏板机构在激烈撞车时会断开,吸收部分碰撞能量,减小座舱的变形,避免对驾驶员的伤害。

  采用全球同步技术,性能先进。1.4升16气门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体和塑料可变进气管等技术。通过多气门技术,增加进气量使燃烧更快更均匀,提高了发动机的动力性、经济性;液压滚珠摇臂气门驱动机构,进一步降低发动机的磨擦损耗;采用电子油门,使得发动机的运转达到行驶性能的最优化。AG150四挡自动变速器,采用“液力变矩器加行星齿轮变速器结构”,换挡过程采用模糊逻辑控制,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风格进行换挡。该自动变速器配有点火锁定装置,保证了安全启动,同时还具有保护功能,一旦变速器出现故障,也能提供1、3挡和倒挡行驶。

  POLO也不是十全十美,随着它的上市,不同声音也随之而来。一是POLO的价格是否贵了。它要想成为经济型轿车的佼佼者,价格应该在10万元上下;现在的价格对10万元以下的车威胁不大。二是按现在的价格。其中配置偏少。例如,没有铝合金轮毂、六碟CD机、中控门锁、电动后窗等,而这些有的连优利欧都有。三是POLO的发动机,一方面可以达到欧Ⅱ甚至欧Ⅲ排放标准,但另一方面由于压缩比高达10.5:1,因此对燃油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否则容易产生爆震。目前我国汽油质量各地区差别较大,在有些地区会因油品影响它的使用。



  奇瑞:价格与经济型车有一搏

  装有1.6升发动机、车体宽大的奇瑞轿车,标准型只卖8.8万元,这样的价格的确能与经济型轿车有一搏,因此销售较好。

  奇瑞的外形美观、造型圆润流畅,符合中国人稳健的心理状态。装载引进福特技术和生产线生产的CAC系列发动机,匹配意大利M&M公司电喷系统;后轴装备的感载比例阀,可以根据后轴的载荷大小,调整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使制动时汽车不会失去对方向的控制;可以翻起的后背门,使得三厢车同时具有两厢车的优点,行李舱容积可达550升-1360升。奇瑞还需要经受市场的考验,目前还说不出它特别突出的特点,也没有看到明显的弱点,也许这就是它缺乏竞争优势之所在吧。

  悦达:占地面积最小的车

  在本文提到的9款轿车中,悦达的长度、宽度尺寸都是最小的,因此是其中占地面积最小的轿车。悦达是引进韩国起亚汽车公司的普莱特Pride技术,由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轿车,有两厢式和三厢式之分,变速器也有手动和自动两种。其豪华型配置有真皮座椅、电动门窗、中控门锁等。

  在安全性方面,悦达的车身上腰部从头至尾贯穿了一条凸起的加强筋,裙部带有一条凹槽,增加了车架的刚性和防撞击能力。为了促进销售,自去年以来,悦达起亚公司先后举办了四期“开启普莱特,观看世界杯”活动,全国有200名普莱特,观看世界杯“活动,全国有200名普莱特车主获得了赴韩国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入场券。3月29日,悦达起亚的原有投资方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与东风汽车公司三方签署协议,宣布正式组建“东风悦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富康新自由人:已经得到消费者认可

  富康是这9款车中上市最早的,经过时间的考验,富康品牌已经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新自由人”从富康RPC车型改进而来,加装了液压动力转向、后座靠枕和后座安全带,但价格却便宜了近万元。

  宽敞的内部空间,是富康独有的优点。富康虽为两厢型紧凑设计,但其内部空间甚至比某些三厢车还要大。从表中看到,富康的轴距最长,车身最宽。长轴距能够带来较好的舒适性,在比较颠簸的路面上行驶,比较平稳;车身宽,后排坐3人很宽松。富康虽然是20世纪90年代初设计的,但水滴形的外形并不落伍,在目前的车型中,还没有哪一款能像富康那样给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作为家庭轿车,主要是用来代步的,多一些平和、圆润更显得温馨。坐在驾驶室里,你会感到富康的视线很好,内饰简洁,一点儿也不显得臃肿和零乱。

  许多次交通事故证明,富康的安全性令人赞叹。它那四纵六横及侧面防撞的钢梁结构,编就一张安全网,以至在车体翻滚时能使乘员少受伤害。富康有着雪铁龙车系独有的后轮随动转向系统,在弯道上行驶时尾部没有甩尾的感觉。这个功能虽然只是靠橡胶的变形来实现,但能超过它的只有四轮转向机构。“新自由人”还配备了智能型助力转向,方向盘低速行驶时轻便灵活,高速行驶时方向稳定。

  作为理想的经济型轿车,富康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二:一是发动机性能一般,虽然不能与捷达的1.6升发动机相提并论,但与1.3升的丰田8A发动机比,最大功率有差距,油耗偏高,高速行驶时噪声较大。二是与POLO、派力奥等新车相比,整车的基本配置简单,如没有中控门锁、自动升降玻璃、安全气囊等。另外,其价格最好能降到9万元以内。自4月21日起,排量1.6升的三厢988“新自由人”上市,售价11.78万元,为1.4升车腾出了降价空间。

  夏利2000:低油耗居国内领先地位

  夏利2000的原型是丰田NBC系列车,曾在日本和欧洲荣获1999年度最佳车型奖。夏利2000的突出特点是低油耗,据介绍百公里经济油耗低于5升,代表着国内同类车的先进水平。夏利2000以高而紧凑的外形为特长,给人带来全新的感觉。从前部看,十分宽阔而富有整体感;从侧面看,车身明快流畅、圆滑柔和;从后面看,尾部构造魅力无穷。内部则体现出在简洁紧凑的立体中确保舒适的空间,座椅高度可以调整,使乘坐人员能够在自然姿势下,非常方便地上下车。在内装饰方面,该车将仪表设置在中央部位,缩小了驾驶员视线移动范围,提高了识别度。同时采用数字式显示装置,使仪表越发清晰易辨。驾驶室内多处设有储物空间。

  在安全性方面,夏利2000采用丰田新安全车身构造,车身四周配有防撞钢梁。当它受到外来冲击时,能最大限度地吸收所受的冲击力,同时将这股冲击能量分散到车身各部分。在丰田汽车公司实验场内,夏利2000以时速64公里进行正面、侧面和后面碰撞实验的数据表明,该车的安全性能比欧洲法律规定的数据还高。

  夏利2000的不利因素是:目前,中国人对其“高跷臀”的造型还不大能接受,对超前的内部结构缺乏欣赏力。

  赛欧: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去年赛欧面世前后引发的一场经济型轿车热,我们还记忆犹新。排量1.6升、配有ABS和安全气囊的三厢赛欧只卖10万元,良好的性价比赢得了先机,令中国的消费者慷慨解囊,预订数达3万辆。当时的情景是不但要先交订金,而且几个月后才能拿到车,创造了一个赛欧上市的良好开端。今年1月29日,新版赛欧标准型推出了9.28万元价格,不但没有减少配置,反而增加了助力转向,在激烈的竞争中,凭着降价带来的优势,赛欧的销售持续看好,仅3月份就销售了5754辆,4月份创造了日销700辆的新纪录。

  强劲的动力是赛欧的最大卖点。要作为消费者今后喜欢的车型赛欧有一定差距,要维持市场热销品种的地位,也必须求变才有发展。

  英格尔:配置简单价格便宜

  英格尔采用德国发动机技术,在清华大学成功进行了碰撞实验。英格尔经济型是本文所介绍车中配置最简单的车,也是最便宜的车,售价5.75万元。可根据用户需要选装顶置行李架、电动门窗、中控锁、扰流板、高位刹车灯、后玻璃除霜等装置。英格尔上市以来,品牌形象欠佳,要跻身一流车行列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规定的经济型轿车指标,有的是定量的,比较明确,如排量、售价;有的是定性的,满足私人用车要求,如油耗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的是随时间变化而提高的,如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就排放法规而言,2004年我国将对新车执行欧Ⅱ标准,在此之前,北京于今年7月1日就执行欧Ⅱ,2005年将执行欧Ⅲ。因此,在今后3年内,包括现有的和今后上市的新车,谁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第一款经济型轿车,人们将翘首以待。(丁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