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北京交通这么堵 纵观北京堵车七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5日 08:53  北京娱乐信报

  八年前开始三环路主路高架桥建设时,北京人觉得新鲜的同时绝对想象不出,这样的路怎么会堵?怎么能堵住它?还有就是西直门立交桥,再先进的设计似乎只要一完工就又该开始堵车了。

  车多了,大家都知道。但路也多了,为什么北京不停地修路,交通却还是这么堵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堵车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有七大原因。

  一是城市路网体系尚未形成,存在不少断头路和拥堵节点。

  二环、三环、四环路作为城市快速路,承载着市区主要交通流量,但现在还缺少把这三条环线连接起来的快速联络线道路,以至于车辆在环线上走得快,出了环线又慢了下来。北京还有不少断头路,也经常出现“肠梗阻”,比如从首体南路往南走到车公庄西大街,就变成了丁字路口,南去的车辆只能向东拐到二里沟西口,再向南走三里河路。于是这个区域就经常出现堵车。有些主干道拓宽了,和它相连的次干道依然很窄,车流量一多就“卡脖子”。还有环线上的一些以前修建的立交桥,由于设计上存在缺陷,不同方向的车辆过桥时容易出现交织,不仅起不到快速转向的作用,反而成了拥堵节点。

  二是城市中心区车流量大,交通辐射能力差。

  三环路以内的城市中心区人口密度还比较大,而且中央、北京市的绝大多数重要的机关单位都集中于此,于是滚滚车流每天从四面八方涌向三环以内,而这一地区又缺少南北贯通的大通道,交通拥堵便成为寻常事。

  三是新车增长迅速,超过道路增长速度。

  近几年北京的机动车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拥有机动车170多万辆。而在道路建设方面,近几年北京虽然加大了投资力度,但道路面积仅占城市面积的11.4%,与美国大中城市45%的比例和伦敦35%的比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四是频繁道路施工,令车辆放慢速度。

  目前北京城里因道路改造、维修和铺设、更换各种地下管线而影响交通的路段,共有几十处。修路时,半幅道路被占,机动车上了自行车道,自行车被迫骑上人行道。专家认为,相互占道,最容易造成堵车和交通事故。

  五是交通事故频发,司机行人乱抢道。

  去年,北京电子警察记录机动车违章58万车次,执法总数1400万人次。机动车违章直接影响到城市交通的流速,而行人、自行车与机动车抢道又大大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速度。据了解,这种人为因素对交通的影响已占30%以上。每年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也让车辆欲速不能。二、三环主路上发生一个小事故,交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处理完毕也得用8分钟的时间,就这么短的时间,高峰时,单向车道内的车辆就要堵出600米以上。

  六是信号灯设置不合理,交通管理有问题。

  不少出租车司机反映,广安大街与虎坊路相交路口和南三环洋桥东西向通行顺畅,南北向因绿灯放行时间短,造成经常性拥堵,有时拥堵的车辆能排200米。平安大街由于没有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为解决行人过马路问题,7公里长的道路设置了20多处人控信号灯,有相同情况的南中轴路4.9公里长的路途设了10处信号灯,结果是方便了行人,却严重地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北京像这样的路段还有不少。

  七是停车设施不足,马路成了停车场。

  目前,北京城区除几条有“禁止停放车辆”标志的主干道外,多数道路两旁都成了机动车停车场,停放的车辆什么车型都有,把比较宽阔的马路挤窄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拥堵。(白延龙)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