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欲借上汽导演好戏 上汽欲参股大宇戏外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0:10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认为,上汽欲参股大宇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戏外有戏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公司不足一年,大宇债主还未拿到钱,汽车行业近日就冒出上汽集团欲参股大宇的消息。虽然消息并未得到通用及上汽方面的证实,但汽车行业专家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而是通用汽车救大宇的重要举措之一,另外,通用希望借此重组把大宇引入中国。

  通用在导演参股戏

  上汽将参与通用收购大宇的消息不径而走,甚至传闻上汽将协同铃木公司(通用的另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出资1.5亿美元购买大宇公司部分股权。通用与上汽对此事作出不同反应。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给记者发来传真,对此事作出较为含糊的解释:“通用汽车正在与上汽集团就几个合作项目进行洽谈,但洽谈结果还不适宜正式公布。”涉及收购大宇事宜,通用使用了惯用的外交辞令:“通用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参与通用汽车收购大宇的事宜还在洽谈之中,战略合作伙伴是否参与进来将会在收购事宜全部结束之前作出。”

  而上汽对此事的反应显得较为被动。记者昨日致电上汽集团总经办,有关负责人的答复是“对此事不清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分析,参股大宇一事,上汽应该不是主动者,而是由通用一手操纵的。

  通用借上汽救大宇

  据了解,通用汽车就收购大宇与大宇债权人在年初达成的协议大致是:20亿美元的债务中拿出12亿美元发行股票,并做长期优先股,并由大宇债权人组建新的合资公司。韩国产业银行出资1.97亿美元、通用出资4亿美元、新法人以12亿美元收购大宇几个工厂和销售网点,韩国产业银行还将对新合资公司提供2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换句话说,通用的操作方式是用大宇的债务成立新公司,发行股票,让债券人参股,用新公司的盈利来还债。根据协议,12亿美元的债务将在15年后全部收回。

  业内人士认为,大宇的债主还没拿到钱,上汽便搅进大宇这淌“混水”,实际上是通用为了救大宇。

  通用要在中国照“全家福”

  一方面通用是为了救大宇,但另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把大宇项目引入中国。贾新光如此分析。

  贾新光认为,通用作为外资公司,要在中国新增加一个轿车项目几乎是不可能,将上汽拉进去,参股大宇,大宇则可能成为上汽的一个项目。据悉,大宇在山东还有一个现成的零部件生产项目,即一汽大宇发动机公司。

  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家族”除了“欧宝”、“大宇”外,其余成员如五十菱、铃木、富士重工、菲亚特已经到齐。借此时机将大宇引入中国,在加上不久可能引入的欧宝,通用将完成在中国“全家福”的塑造。

  “上汽参股大宇更深刻的含义是外资在更深地重组中国汽车工业,利用的正是上海的先锋平台。”贾新光说。(新快报记者王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