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 网络 品牌--奥麦凯文说奥迪汽车成功三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1日 13:4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奥迪品牌体现的主要是动感性和时尚性,在公务用车和私人用车市场,奥迪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定位有什么不同呢?

  麦凯文:奥迪品牌非常明确的定位就是强调动感性,这次车展大家已经看到我们的展区是以动感为主题。当然,奥迪品牌的设计也体现出比较实用的价值。不可否认,这几年奥迪品牌在国际上确实是朝着年轻和动感活跃的方向发展。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大部分用户可能还是把它定位于商务和公务用车。在中国,我们主要是通过合作伙伴一汽-大众的奥迪A6来满足客户需求。随着奥迪品牌在中国的逐步成熟,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接受和认同,这些客户就有可能更喜欢一些具有个性的更环保的更具有驾驶情趣的小型车。因此我们推出了奥迪TT,新款奥迪A4,后者已在中国市场占据了一定位置,还包括奥迪A8 6.0,虽然只是少量供应了市场,但也满足了部分客户的需求。在市场推广和品牌定位中,这种个性化的私人用车和公务用车推广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我们的目标客户更加接近他们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的市场推广活动更接近生活化。奥迪品牌在欧洲主要是用于家庭私人用车。今后我们会加大力度介绍更多车来满足这个市场。但公务用车我们是不会放弃的。

  记者:奥迪走的一直都是高档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据第一的位置,请您谈谈成功的原因?

  麦凯文:我觉得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我们的产品是过硬的。我们最成功的款式就是国产奥迪A6,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推出了正确的产品,在中国一直保持热销并且与世界同步的技术。奥迪的全线产品目前都已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如与世界同步水平的去年下线的全新奥迪A4,最新款的奥迪A8都是根据中国路况进行了全新的改造,给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其次是奥迪的经销商网络,在中国的豪华车里我们有一个最好的规模最大的经销商网络。我们有全国30个城市的49家三位一体的经销商,这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发展起来的。第三是我们多年来在中国建立品牌的成功,我们把奥迪的品牌营销理念非常成功地介绍给客户。

  在中国,我们为推广品牌付出了很多努力。首先是我们办公室里的同事有不同的背景(文化、教育),他们对品牌的共同理解达成一致,然后把这种信息传达给各地的经销商,通过经销商再传递给顾客,在顾客脑海中形成一种品牌形象,这个过程是非常缓慢而艰辛的,但又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认为是非常自豪的。

  记者:在中国有一句话是“开奔驰,坐宝马,享受奥迪”,可以看出奥迪是用活力和全新生活方式来吸引消费者的,那么,奥迪在中国的营销策略会继续引用这种方法还是会有所改变呢?

  麦凯文:奥迪追求的是一种尊贵生活方式的一种享受,不管你是怎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我们都有一款适合你的车,这并不是我们市场策略的一个定位,而是我们的产品更人性化,更接近生活的体现。我们的战略重点还是会放在与一汽-大众合资生产的奥迪A6方面,因为它是大众化的一个品牌。此外,为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我们会提供更多的产品。中国市场是最令人激动的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不管是对客户的服务还是我们自身方面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很自豪是因为奥迪早早就来到了中国市场,并在市场上占据了领先地位,我们有信心一直保持下去。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营销模式呢?

  麦凯文:各种汽车的销售模式一般是由它自身的历史或者经济或者发展的原因造成的,作为奥迪豪华汽车厂商,我们主要是三位一体的销售模式。因为汽车销售并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如柠檬的销售,汽车是一个复杂的工业设备,而且生命周期比较长。我们建立的销售网络,并不是把车卖给客户的一瞬间。我们与客户可能是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联系,这种关系并不仅仅是一个大卖场或者一个汽车超市所能解决的,因为你跟客户需要一辈子的承诺和服务。我们把车卖出去表明工作才刚刚开始,对客户的承诺和服务是需要一个最基本的场地和设备才能保证的。奥迪就是要给客户提供最尊贵的享受环境,三位一体的营销网络会给顾客提供迅速的反馈和互动式服务。经销商也并不仅仅是销售,他是我们与客户联系的一道桥梁。中国有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回收制度,能够保证它实施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一个有效的网络。在网络里,经销商可能在两天时间内把百分之九十几的客户找到,如果是超级市场就没有这种可能。

  记者:奥迪的国产车销售网络可以代理进口车品牌吗?

  麦凯文:根据中国现有法律和政府规定,一个经销商不能同时经销同一品牌的国产车和进口车。我们非常尊重中国政府的选择,但也会密切关注这个市场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调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奥迪A6还没有销售进口车品牌。当然,我们也有能力建立进口车专卖店,发展经销商网络。

  记者:在德国看到的奥迪车远不如在中国看到的多,请您谈谈其中的原因。

  麦凯文:在德国,奥迪占汽车销量的7%左右,在中国只占4%,但由于中国的基数大,豪华汽车选择机会也不如欧洲多,所以比例就较大。总的来说德国的奥迪占有率还是比中国大。

  记者:现在一些高档车品牌,如福特公司已经把旗下的陆虎、林肯及美洲豹等在中国或者在世界进行品牌整合营销,奥迪的车型虽然比较多,但它只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在单打独斗。在中国或者在世界上,奥迪有没有高档品牌整合营销这种打算呢?

  麦凯文:据我所知,福特、奔驰等汽车公司的经销商网络并不是在一起的,即这种品牌和那种品牌并不是在同一家经销商店里卖,也就是说不同的品牌虽然是归同一集团管理,但其展厅还是分开的。众所周知,去年底,大众集团已经分成两个不同的品牌,一个是大众品牌,一个是奥迪品牌。我们奥迪品牌的定位主要是突出动感和运动,旗下包括兰博基尼、斯科达和奥迪品牌,这个集团的组成目的也是为了让旗舰品牌奥迪来带动其他品牌的发展。因此在一些共通方面,如资金、技术、采购方面可以与另外两个品牌进行融通,互相帮助。但有一点是绝对不会发生的,那就是品牌的混淆,一种大杂烩的经销商,因为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价值形象和定位,它们永远不可能在同一家品牌店里面出售。

  麦凯文--1979年加入著名的澳大利亚汽车厂,开始职业生涯。1985年起从事豪华车的市场和销售工作,担任营销、产品管理和市场方面高级管理职位。

  1990年加入奥迪澳大利亚后,1995年调入德国奥迪总部,负责东南亚地区全散件进口组装车的市场销售工作,1997年担任奥迪中国区总监。

  2002年初,升任奥迪中国区执行总监。现定居北京,喜欢旅游、读书和骑自行车。(本报记者葛帮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