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引退保宝马项目 继续申华控股的资本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30日 09: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6月20日,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的华晨中国控股公司突然宣布,其创办人兼主席仰融不再担任主席一职,由副董事长吴小安接替,仰融仍将留任董事。此新闻一出,不仅在汽车界,而且在整个经济界都引起了轩然大波。

  华晨系向来以“迷宫”著称,加之仰融及其亲信苏强等人向来深居简出,几乎和媒体不打交道,所以时间过了近一个星期,外界对于仰融被罢免的原因还莫衷一是。总结起来,大体可分为以下三种可能,虽然华晨方面并未对其中的任何一种可能性进行回应,但每一种可能性似乎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

  可能性一:仰融正被调查这是目前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最早由英国《伦敦金融时报》在6月初捅出来。随后,华晨系的申华控股公司专门发布公告澄清此事,华晨中国的新任董事长吴小安也否认仰融接受任何部门的调查。

  然而,外界并不相信这些。就在仰融被罢免的第二天,北京的一家媒体就言之凿凿地说,仰融目前已被政府正式通知“限制出境”,仰融及其团队被审查确有其事。

  “仰融被调查”的消息与“华晨系被收归国有”的传闻实际上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当仰融借助其出神入化的资本运作手法建立起庞大的华晨帝国时,他个人也荣登福布斯大陆富豪榜。这时,仰融的噩梦便来了,因为有人在怀疑他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

  现在,人们已经知道,华晨中国控股的最大股东是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的出资方包括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实力机构,所以华晨系属于国有资产便成为必然的结论。这样问题便有些严重了,因为仰融在多年近乎秘密的资本运作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所以对仰融进行调查就不可避免。

  以上似乎是一个很合情理的推论,但我们并不希望这个推论是真的,因为一旦事实成立,仰融就有可能触犯刑律,这对他个人和整个汽车界都将是一个悲剧。

  可能性二:仰融退居幕后没有仰融,也就没有华晨。对于仰融的贡献,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肯定会看在眼里,可为什么在中华轿车即将上市、宝马合资项目马上谈成之际临阵换帅呢?这就有一种解释,即华晨想借此转移公众视线,以加快中华轿车上市和宝马合资项目的进程。

  正如前面所述,自中华轿车下线以来,华晨公司便被“华晨到底是国家的还是仰融个人的”一类问题所困扰,中华轿车迟迟上不了目录,和宝马的合资项目也一拖再拖。而今年以来,关于华晨和仰融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华晨中国的股价因此大幅下调,在资本市场上的信用受到普遍质疑,仰融更成为众矢之的。

  很明显,在华晨发展中起过举足轻重作用的仰融已成为华晨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这对中华轿车的上市以及宝马合资项目显然不利。仰融此时选择离开董事会主席职位,可以转移公众视线,于公于私都有利。

  这一点在华晨中国的此次人事变动中也可以找到根据。据介绍,新任董事会主席吴小安是仰融的密友,而执行总裁苏强则是仰融的学生,十多年来一起和仰融打天下。毫无疑问,在董事会没有“空降”外来兵团的情况下,华晨中国控股仍将执行仰融原来的那条路线,仰融则可以躲至幕后进行指挥。

  可能性三:仰融甩掉华晨今年春节前,上海上市的华晨集团发布了一个公告,称仰融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股票677万股。不久,华晨集团更名为申华控股。随后,申华控股收购金杯汽车股份公司17%股权的提案被财政部否决,申华控股随之决定注销专为收购金杯汽车而设立的沈阳正通汽车投资公司,不再介入整车领域。有媒体因此惊呼“仰融甩掉了金杯”。

  事情没有那么简单。5月31日申华控股发出了一则“关于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的出资人的补充公告”,指出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台湾敏孚企业有限公司的出资人秦荣华先生,人们才明白申华控股和华晨中国并没有多深的关系,也明白了仰融要将华晨集团改名为申华控股的本意。

  把上述事实进行一下梳理,我们便不难得出“仰融甩掉华晨”的结论。近来传得沸沸扬扬的“华晨收归国有”的消息,也为这一结论提供了依据。因为一旦华晨明确为国有资产,仰融便不再是华晨的老板,而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此次被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罢免便是一个信号。仰融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提早就在给自己找退路,不断增持申华控股的股票并放言要成为第一大股东就是他的直接行动之一。由此可以预料的是,仰融离开华晨之后,申华控股将成为他的资本运作新舞台。(本报记者向寒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