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彻底出局 三大项目出变数 华晨将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8日 11:19  南方周末

  眼下真正的问题不是如何理解华晨震荡,而是此前大华晨运作的三大汽车项目何去何从的问题。辽宁与浙江显然各有所求,各有所得。

  三大项目的变数

  6月24日,宁波开发区有官员承认,原华晨系在宁波的发动机项目暂时遭遇一些麻烦。但是这个麻烦到底有多大,该官员拒绝回答。

  宁波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正运公司董事长薛维海称,现在一切都不能说。而另外一个主角敏孚实业的出资人秦荣华据说一直出差在外,要7月中旬才能回来。

  24日下午,敏孚公司的保安对记者说,“秦总一直都在,今天中午12点05分才离开公司。”两人似乎都有难言之隐。

  来自业内人士的消息说,此事与辽宁省有关。事实上,早在5月中旬,本报记者赴辽宁查证华晨收归国有是否属实时,当地人士就曾透露,华晨在辽宁省以外直接投资的项目将暂时停顿。

  现在果然如此。

  宁波发动机项目设计能力是年产30万台,主要为中华轿车与宝马轿车的配套项目。最初运作此项目的是宁波正通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单注册资金就高达10亿元之巨。

  其中,中华轿车与宝马轿车两大项目落在辽宁。如果这三大业务依然运行在大华晨的平台之上,当然不会有什么差池,问题是眼下的所谓大华晨系前途莫测。

  正如此前本报所言,华晨有可能被收归国有,但是这个说法更准确地描述是,持有华晨近40%股权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有可能全部转让给辽宁省。

  这意味着,辽宁省将实际掌控华晨运作。因此,此间华晨所发生的连续震荡就相对容易理解了。

  但是真正的问题不是如何理解华晨震荡,而是此前大华晨运作的汽车项目何去何从的问题。

  比如说,在辽宁看来,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将发动机项目也落在辽宁。不论是从地方利益,还是产业布局,这个想法都不算过分。

  事实上,辽宁方面已经采取了断然措施:沈阳正通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已被审议注销———首先断绝了宁波插手整车制造的可能。

  辽宁的釜底抽薪之策只能局部奏效,因为在沈阳正通之外,还有宁波的正运实业。

  更进一步说,是宁波地方政府对汽车工业的热忱,将推动发动机项目继续前进。

  花落谁家

  宁波对汽车工业的热忱,来源于两大因素:第一,吉利汽车居然在国内能小有所成;第二,背倚上海,有给上海的汽车工业做配套的地理条件和成本优势。

  事实上精明如仰融者,选择在宁波做发动机项目自然有其长远的考虑。

  早在去年上半年,征地拆迁工作就开始进行。6月24日,记者来到发动机项目筹建地。出租车以40-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环绕此块地用时17分钟。当地村民说,这里将是“汽车城”的用地。

  因为“汽车城”,该地的房价涨了不少。一个去年上半年拆迁的村民说,房屋和地一共补偿了26万元左右。在去那块地的路上,频频可见“重点项目施工用地,请车辆靠右缓行”的牌子。

  为了支持此项目,宁波管委会把管委会大楼卖给了运作发动机项目的华晨系。据说价格很便宜。

  但是华晨系的震荡显然使该项目受到株连。

  运作此项目的是注册资金达10亿元的宁波正通,宁波正通是沈阳金杯客车与中国正通控股合资成立。

  金杯客车属于辽宁控制的范围。中国正通乃申华的控股股东———正国投资———的实际控制者。让辽宁方面继续拿金杯客车来支持宁波的发动机项目显然不大可能。

  至于另外一个融资平台———中国正通———显然也遇到困难。因为中国正通仰赖的是申华控股(600653 ),当时曾希望申华参与中华轿车的运作。但时移势易,申华总裁汤祺说,“和沈阳方面的协商没有达成预想成果,现在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

  宁波方面自然不甘放弃,薛维海与秦荣华的粉墨登场,应当视为一个信号———继续保留与大华晨的一线血脉,这段血脉就是正运实业。

  申华控股第一大股东原为君安投资。君安投资的控股方是珠海华晨。珠海华晨是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全资子公司。

  在此之前,仰融将君安投资剥离出来,成为“深圳正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然后,把正国放进了正通控股里面。接着,正通控股名下的正国股份又全部进入正运实业的囊中。正运实业的控制者是台商秦荣华。

  正国股份———申华的实际控制者———从正通转向正运,给宁波方面后来的运作奠定了一个基础。

  今年4月,正运实业更换法定代表人,宁波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薛维海走马上任为正运实业的董事长。

  秦荣华是一位副厅级干部,很显然,眼下宁波管委会至少是与秦荣华共同控制了正运实业。

  事实上控制了正运实业,也就控制了申华———这是一招妙棋。因为宁波方面借此洗清了发动机项目与辽宁的纠葛———正运乃台商所有,与金杯客车和中国正通控股都无关。

  控制正运之后,双方旋即在申华控股公开露面。

  6月6日,申华控股发出“关于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的出资人的补充公告”。该公告称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台湾敏孚企业有限公司出资人秦荣华。6月17日,宁波正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维海补充为申华控股公司董事。

  至此,由辽宁控制的华晨汽车与申华控股从此再无干系——从以前的同属华晨系,而现在双方互不参股,独立管理。

  宁波此役终有斩获。但从目前来看,辽宁依然占上风———对华晨的控制范围更大,发动机项目到底花落谁家,尚且难以作出定论。

  仰融彻底出局

  很显然,此后对华晨资产的安排将与仰融无关,是地方政府为了各自利益而进行的博弈。

  6月19日,华晨汽车( CBA )宣布解除其董事局主席仰融的职务。与此同时,仰融被限制出境以及被调查的说法甚嚣尘上。

  因为苏强以及仰融的另外几员大将成为华晨汽车( CBA )的重要高管,一度被认为是仰融的精心安排,但是由此恐怕很难得出仰融依然保持对华晨的强力控制力。

  事实上,华晨汽车( CBA )在不到两周时间内措辞截然相反的说法表明,仰融与国资方面的交恶很难调和。

  6月初,仰融和当时的华晨汽车副董事长吴小安称,华晨汽车股权并非国家所有,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只是暂时行使代管职能——为了符合海外上市的要求。时隔一周之后,吴小安一改上次说法,称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受人民银行监控,独立运作,仰融只是该会发言人。

  上市公司不到两周内发布基调完全不同的言论,除了控制权易手以外,似乎找不到更为合适的理由来解释。

  从沈阳传来的消息称,辽宁省有关部门已然开始对接收的华晨企业进行事实管理。近日,宝马的合资项目也将得到许可。

  基于以上判断,囊括了宝马和中华项目的华晨汽车的事实控制权转入辽宁,而申华控股的控制权落入宁波方面。

  丧失了华晨汽车和申华控股的控制权之后,对市场而言,仰融对宝马、中华、发动机三个项目基本已经没有影响力。(栗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