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誓作豪华皮卡老大 中信汽车将视时机谈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8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联合重组协议6月14日签署后的几天里,某些媒体在推测中国汽车工业界的格局时,预测目前实力还较弱小但发展势头正旺的郑州日产汽车公司,可能即将被并入某一大集团之中。6月18日,记者约见了中信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健芝,打探了一下这种可能性,以及郑州日产近期的发展蓝图。

  中信汽车为啥对郑州日产有发言权?

  或许,您觉得很奇怪:郑州日产的事情,为什么请中信汽车公司的老总来谈呢?其中的“蹊跷”,即便是在业内也少有人知,在这里,确实有必要交代一番;不然,将来一旦上述那种假设真成了现实,人们对缠绕在郑州日产身上的“资产藤蔓”还懵懵懂懂,不明所以。

  1993年5月,由郑州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信汽车公司、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日产汽车公司和三友机器制造公司等“三国五方”,共同举资成立了郑州日产;五方的股比依次分别为35%、10%、25%、5%和25%。

  1996年前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河南省政府达成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优势互补、发展河南汽车工业的协议,中信公司拿出1.7亿元资金,河南则让出了郑州日产和郑州轻汽;1997年1月7日,中信汽车公司与郑州市政府达成协议,共同组建了一个投资管理型企业——中信中原汽车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中,中信汽车与郑州市的股份比例为9:1。从此,中信中原公司成了河南发展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以及中信在河南搞汽车的桥头堡。

  就在这时,郑州日产和郑州轻汽的股本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中信中原公司从由于政策原因不得不撒手的工商银行河南分行手中接过其所持的25%的股份,同时拥有了原郑州日产第一大股东郑州轻汽80%的股份。自此,从资本的角度讲,中信汽车透过中信中原完全控制了郑州日产和郑州轻汽。严格地说来,类似于兵器系统的汽车企业一样,郑州日产和郑州轻汽已经成为汽车界的国家队,而不是地方队了。

  “我现在还不想被人兼并”

  汽车行业只有做到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有机结合,方能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国内汽车企业的合作、兼并、重组是必然趋势。去年年底,日产从泰国三友公司手里接过股份,在郑州日产占有的股份达到30%,在对公司的控制力上仅次于中信中原。

  今年,日产全面调整在华战略,其雄心之大,令人咋舌。在第7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日产社长兼CEO卡洛斯·戈恩在谈到中国市场放言:我们后悔来晚了。到2004年,日产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30万辆。戈恩称,到2004年,日产汽车在全球计划销售100万辆,其中1/3在中国销售。去年,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年销售量只有区区2.5万辆。急急火火的日产会不会饥不择食地“吞下”郑州日产?

  诙谐风趣、自主意识较强的王健芝快人快语:“这要根据形势发展情况来看。说实话,我现在不想被人兼并。纵然要谈,那也得看对企业发展是否有利;有前途,这一点是首要的。”看得出,这位曾经担任过原中法合资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副董事长的“老汽车”,对竞技状态正佳的郑州日产视若眼球,倍加珍惜。

  然而,联想到中国汽车界近年来资产重组的历史,需要提醒中信汽车的是,提防日产效仿铃木、大众、戴-克等在中国玩“一手托两家”的游戏。真要是发生了这种情况,中信汽车恐怕也只有以毒攻毒了。

  郑州日产咋就成了香饽饽?

  王健芝十分肯定地说:“郑州日产皮卡的前途很光明。皮卡很快会成为中国家庭的第二辆车;大城市不会,中小城市肯定会。中国市场经济在发展,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在提高,最多等待两三年,皮卡就会有大市场。”王健芝判断,中国的皮卡消费会很快达到东南亚国家的水平。据悉,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的皮卡年销售量分别占汽车年总销量的72%、34%、14%;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尼等国则为1/3左右。亚洲人主要选择的是日本的皮卡。

  另有资料披露,1997年至2000年,我国皮卡年销售量平均递增率达到了45%,是汽车的3倍。中信汽车预计,今年,我国的各类皮卡销售量可达18万辆,2010年接近40万辆。

  在国内数十家皮卡制造商中,郑州日产、重庆庆铃和沈阳通用,算是高档皮卡制造者的代表,它们的资产额也较高。五十铃是通用的子公司,沈阳和重庆都可能是通用集团的皮卡基地,只有已成气候的郑州可以立即帮助日产抢占成色诱人的皮卡市场。

  郑州日产目前的资产总额为13.97亿元,早已形成了四大工艺和年产6万辆轻型汽车的生产能力。郑州日产的车间很漂亮,设施和管理也很先进,王健芝的话可能最具说服力:“国际上一家巨型汽车公司的高层人士视察后惊讶地说,这是在中国吗?他后悔来郑州比日产晚了一步。”

  自从引进日产D22高档皮卡以来,郑州日产专攻高档皮卡细分市场,发展势头一年旺比一年,引人注目。1999年至2001年,郑州日产高档皮卡在国内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逐年递增,先是18%,再是27%,直到去年的45%。

  质量过硬,可靠性高,是市场对郑州日产皮卡最鲜明的反映。在国际上,日产汽车以技术领先见长,其高档皮卡更能将皮卡SUV属性中最可贵的运动(Sport)特征和味道纯正地发挥出来,而不像诸多中低档皮卡徒具多用途的外形而已。什么是地道的SUV皮卡?从某种意义上说,郑州日产的高档皮卡在国内起了一个先导宣传者的角色。

  郑州日产的新打算

  走高端化产品路线使中信中原尝到了甜头。“十五”期间,中信中原计划投资6亿元,主要来发展它的高档皮卡和MPV事业。郑州日产要把高档皮卡市场占有份额提高到50%以上,紧紧地攒住已获得的中国高档皮卡销量第一的奖牌。到2005年,郑州日产高档皮卡车和MPV的总产量目标分别为1.65万辆和1.82万辆。中信中原把高端产品向中端低端延伸、开拓中档皮卡、中档MPV的任务,交给了郑州轻汽,目标是2005年年产销两万辆。

  不可否认,郑州日产要迅速壮大,目前的产品品种显然显少。王健芝认为,必须有3-4个车型来支撑发展。为此,不久前在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上露面的日产Paladin,将于明年2月份投产入市。王健芝说:“这个车一定会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SUV风。美国日产前年曾用一款名为Xterra的SUV在美国车市掀起了一股购车热潮,日产因此获利不菲。”王健芝对SUV Paladin寄予厚望,期盼它成为郑州日产腾飞的第二只翅膀。郑州日产另一个打算引进的品种是日产D23皮卡,2005年与日产同步生产,同步投放市场。

  中信汽车面临考验,须“干一个就干好它”

  “十五”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至关重要,对于起飞阶段的郑州日产来说,也不例外。擅长于金融运做的中信汽车长袖善舞,业务内容较为驳杂;应当注意的问题,用王健芝的话来说,就是应当“干一个就干好它,否则不干”。比如,股改、上市、发动机国产化与数款新车型等等,诸般重大事项一古脑涌上来,对大器晚成的中信汽车和年轻的郑州日产来说,不能不说是重大的考验。要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应变力明显提升,需要建立的工程很多,不可不审慎从事。也许,将来日产增资扩股之后,卡洛斯·戈恩与王健芝两个“成本杀手”的领导风格,会有机地融为一体,主导郑州日产,一切也许将变得简单而轻松。(本报记者秦淑文张世科)

  《中国汽车报》(2002年06月25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