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车市初现“清冷”先兆 京城车市将清冷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7日 08:35  北京晨报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轿车市场的一个明显跳高。今年一季度,世界轿车销量增长1.5%,而我国轿车总销量同比增长23.15%;有人称这是一次“爆发性行情”,似乎中国轿车普及期到来了。我以为,眼下还只是轿车进入家庭消费的导入期。我国的消费市场呈“金字塔”状,产品每往下走一个台阶,主流消费群体的底座面积就会呈几何级数增加。家轿普及期的到来还有待于轿车在车型、价格方面继续走下“金字塔”。

  说是“导入期”,因为“爆发性行情”只是一次“点”上而不是“面”上的旺销。家庭轿车消费的热浪还仅仅局限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南京等几个大城市;而“面”上,即多数中小城市,轿车私人消费远远没有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同时,我国老百姓买轿车也只不过是这两三年的事,环境并不成熟。从单一公车消费,到不限制私车消费,到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前后经历大致十年。原则定了,相应的鼓励措施、消费政策还迟迟不能出台。

  即使如此,国际大汽车集团也很看好我国主要大城市的这几个“点”。在他们看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人均GDP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总人口接近6000万,相当英国的人口,而英国的汽车销售量在欧洲排名第二。言下之意,只要做好中国几个大城市,销售的潜力就有十倍之多。欧美一些大集团,在中国开拓市场,往往作一二十年的战略考虑,他们看中的不是眼下中国每年70万辆的轿车市场,而是2015年前后1000万辆的潜在市场。

  几个大城市出现的轿车热销,我认为有四个主要原因:一是这几个大城市人均GDP大都达到或超过3000美元,远远超过国际上轿车进入家庭的起步线;二是这些城市对轿车私人消费的政策“开明”,没有区别于公车的歧视或限制措施;三是去年年底以来,轿车价格逐步下调,一些经济型新车型陆续推出。价格能够承受,可供选择家庭车明显增多;四是这些城市的市民消费观念开放、时尚,心态年轻。

  我曾经把家庭轿车比做“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果子”,但是人均GDP3000美元的城市和GDP1000美元的城市,老百姓能够“摘到的果子”无论车型和价位必然有很大不同。如果说今天在几个大城市的主流车型价格在8万元到15万元之间,打开更大市场的车型价格恐怕在5万元到10万元更有冲击力。可以试想,如果汽车消费走下金字塔,普及到了金字塔基座的乡镇一级,市场之大恐怕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汽车这种靠上规模上批量赢利的产品来说,质量、技术、新品开发周期都将随着市场基数的扩张而大幅度提升。随着市场基座的扩大,我国汽车工业的结构的优化才能得以实现。

  在城市人口密度大,能源相对紧缺程度与中国相似的欧洲,小型车占到60%。大众宝马菲亚特等著名大公司,当年也是靠小型车起家的。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在引进为主的小型车之外,一批科技含量高、质量上乘、运行费用低的微型家轿异军突起。微型轿车大多方头方脑,属国际新时尚的“盆景车”。车小,而内部空间不拘谨;价廉,却配置挺齐全;安全环保都与传统的轿车同一标准。微轿恐怕会成为广大城乡老百姓新坐骑的候选者。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