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董事比希霍夫:大众在华不会不惜代价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5:58  中国汽车报

  近一段时间来,德国大众在中国成了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先是不少合资企业纷纷调整产品售价,而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车价却扛住不降;接着是传说,在与上汽集团续签上海大众合作协议谈判过程中争议很大,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各跨国公司纷纷加大了中国业务的力度,作为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合作伙伴,德国大众如何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一系列的问题迫切需要寻找答案。

  6月11日,上午刚刚抵京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亚太事务的董事比希霍夫博士,在一天短短的访问中国的日程中,挤出时间接受了本报的记者的采访,就人们关心的一些话题回答了提问。

  大众既不会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会不惜代价买市场。

  记者:可以肯定地说,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小型车或者说经济型车应该是中国私车消费的主流。从目前来看,大众引进合资车型的价位还相对偏高。为了进一步保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大众公司在这方面有何考虑?

  比希霍夫:首先,我们会全力以赴保持已有的市场份额和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另外,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有质的飞跃,而不是量的增长,大众不会不惜代价去买这个市场。大众提供给顾客的产品要有好的性价比、一流的质量和技术、低廉的养车费用。另外,大众二手车的费用也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大众在全球都是这样来销售的。

  记者:谈到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竞争,首先应该是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换句话说,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他们在全球其他地方竞争的继续,只不过这种竞争发生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先来的不一定是最后的胜利者,晚来的不一定是站不住脚的,在“6+3”格局之外的企业不一定就不会成功,谁能肯定韩国汽车就不能在中国做成呢?面对中国市场上这种很特殊的竞争,大众有何对策?

  比希霍夫:我认为这种说法是对的。"先来的不一定就成功,小企业不一定在中国就没有机会"总之,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成功与否决定于在中国取得的业绩,对此,我们有非常充分的估计。目前,我们认为大众在中国未来的工作还会十分出色。首先,我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其次,我们有非常好的组织。当然,大众不会就此止步不前,无论在硬件和软件上还要做很多工作,包括组织的建设、设施的配备、人员的培训,这是大众自身的优势。

  大众的第二点优势就是,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占据很大的优势地位,其中包括大众和奥迪的产品。今后通过引进一系列产品,我们依然能够保持这种优势地位。同时,大众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总之大众不会在以前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一刻不停地前进。大众在中国不看重短期快速增长。

  在中国,我们的原则是:质量、质量、质量。

  记者:听说您下了飞机就去了车展,您的感觉如何?

  在车展上,中国观众的热情让我深受鼓舞,我参加过无数的汽车展,但是中国观众的热情是我在其他车展上没有见到的,无论对POLO.还是对本特利大家的热情一样高涨。POLO里面总是坐着四五个人,本特利在北京车展期间已经预订出去10辆了,包括那辆价值888万人民币的"本特利"。这让我相信,在中国没有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对于大众来说,不管我们的竞争对手做什么,我们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质量、质量、质量。大众不看重短期的快速增长,而注重长期的、稳定的实质性增长。令我们十分高兴的是,大众找到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制订了明确的投资计划,今后大众将把最新、最好的车型和技术拿到中国来。今年奥迪A8车型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1000辆,其中很多是最大排量的车型现在已经卖掉了60辆12缸V8发动机的奥迪车型。

  通过最小的车型POLO,到中档的大众车型,再到奥迪,在到最昂贵的本特利,大众在中国的产品系列已经初步形成了框架。我们用这些车型盖出了大众汽车的"大厦",我们也很想看其他的竞争对手是如何盖地们的"大厦"的。

  大众在中国的业务一切按计划进行。

  记者:记得两年前,在日内瓦车展上,比希霍夫先生曾经说过,在未来的5年里,大众将在中国投资13O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两年多过去了,这个投资计划进行得怎么样了?

  比希霍夫:一切按原计划进行。

  记者:能否具体讲讲在这方面的投资项目?

  比希霍夫:POLO、宝来以及对帕萨特的一系列改进。明年,我们还会在上海大众生产三厢的 POLO。我们计划今后每年都能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新车型。POLO是中国第一款与世界同步生产的车型,我们对POLO感到十分自豪。在它这个级别中,POLO绝对是最先进最好的产品。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加入 WTO之后,汽车产业将出现很大的变数,其中一个最大的变数就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战略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那么,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种变化,对于德国大众--这个进入中国近20年的企业来说,今后的中国战略是否会有新的内容?

  比希霍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我们意料中的事情。为了加入世贸组织,中国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多轮的谈判,这个过程是我们所熟悉的。我们甚至认为中国加入WTO的时间比想像的还要晚。虽然,中国市场短期内面临很大的变数,但大众制订的战略着眼于长期发展。从长远来看,我们仍然认为,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主要来自国内生产的车型。当然,进口车的销量也会增长,在未来3-5年内,进口车的市场份额有可能增长到15%-20%。

  在国产车和进口车两个万面,我们都做好了准备。方面,我们向中国引进了很多产品,不久前我们刚刚同上海大众延长了20年的合同;另一方面,我们也开始建立自己的进口车业务,当然向中国进口的车辆是我们在中国不生产的。到今年5月份,大众集团进口车的销量包括大众和奥迪品牌有了40%的增长。与此同时,业务的发展伴随着服务项目的开展,比如金融服务项目的推行。我们已经提交了开展金融服务的申请,正在等待批准。我们的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已经有4年了,所有的条件都符合政府的要求。大众将要开展的金融服务是全面的,包括对经销商、顾客的金融服务和汽车租赁。在大众的战略中,加强对经销商网络和服务网络的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将建立更多的3S专卖店,到今年年底,大众够资格的3S专卖店将达到550个。

  记者:包括上海大众已建成的?

  比希霍夫:对。请相信,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增长和竞争的日益加剧,大众已经做好了准备。

  记者:中国的引进合资已经20年了,目前的局面可以称为"该来的都来了",其中包括韩国汽车。韩国汽车在第一轮的引进合资当中是被淘汰下来的,现在又卷土重来了。不知道大众是否注意到了这种变化?

  比希霍夫:是的,当然注意到了。首先,中国汽车市场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年1-5月汽车销量同去年相比增长了20%以上,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于小型车。大众汽车正在考虑是否该进入这个领域。

  70年来,本特利一直生活在劳斯莱斯的阴影下,现在要让它重新释放昔日的辉煌。

  记者:提到本特利,我认为它无疑是本届车展中最耀眼的"明星"。但有一点遗憾,香港的代理商把它的名字翻译成"宾利",而且许多专卖店都使用了"宾利"的名字,这样就否定了大众曾经对本特利品牌所做的工作。现在很多人不知道本特利是大众公司旗下一个很重要的豪华车品牌,它是与劳斯莱斯齐名的。对于这个明显的遗憾,大众作何感想?

  比希霍夫:非常感谢关于翻译上的建议,我刚刚知道它们的区别,在这方面大众有很多工作要做。

  记者:本届车展,"本特利"的宣传效果非常好,大家一下子就接受了本特利是一款非常豪华、非常顶级的车型的概念。去年,去了劳斯莱斯工厂,我就一直在考虑,劳斯莱斯马上要回到宝马,大众要在中国推出的本特利能够胜过劳斯莱斯吗?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比希霍夫:我们打算提供给观众一个全新的本特利形象,让它和原来完全不一样并且充分体现本特利的历史和传统。这个传统是有历史根源的,当初劳斯莱斯和本特利放在一起是被迫所为,其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品牌。70年来,可以说本特利一直在劳斯莱斯的阴影下生活。我们现在要完全解放本特利,让它重新释放昔日的辉煌。本特利的运动性非常好,动力非常强劲,它的设计可以充分体现这种特色。

  记者:我们希望本特利不会被劳斯莱斯的光环罩住。

  比希霍夫:不会的。这个周末,本特利车队将参加法国24小时勒芒车赛。从1927年到1931年,本特利车队一直是这个世界著名车赛的冠军,那些参赛的车手被称为"木特利小子",我们是新一代的"本特利小子"。

  记者:劳斯莱斯在中国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尽管本特利这次的宣传效果非常好,但是为什么不能把二者分开进行宣传?它们具有同样地位,却是特点完全不同的两款车。劳斯莱斯是地位的象征,本特利是豪华的象征。

  比希霍夫:非常好的建议,本特利确实是和劳斯莱斯同等的,却是特色完全不一样的两款车。

  推出 PHAETON,是因为发现顾客要在大众汽车公司里寻找一款比帕萨特好的车型。、

  记者:现在大众用各种档次的产品在中国建造了一座"大厦",其中有POLO、宝来、奥迪,还有本特利。但是,这次本特利在中国车展的亮相,让人觉得大众似乎在各个档次产品的协调上出现一些问题,例如现在有很多人不了解本特利就是大众集团的品牌,而且本特利的展台和大众是分开的。另外,有人要问。现在大众在中国已经有了几款高档车,为什么还要在中国推出PHAETON这款车呢?

  比希霍夫:首先,我们要强化品牌之间的联系,要进一步强化它们在市场上的地位。在参展的问题上,两年前,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是分开参展的,现在一起参展,以一个共同的完整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次,大众集团还有明确的战略,我们要强化大众旗下每个品牌独立的形象。根据这个战略,大众、奥迪、本特利都有各自的展台。关于PHAETON,它是大众汽车品牌发展战略中很重要的部分。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发现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我们丢掉了很多的顾客,因为当我们的顾客在大众公司里寻找一款比帕萨特好一些的车型时,他们没有找到。于是其中的一部分顾客选择了奥迪品牌,另一部分顾客我们就彻底失去了。所以,我们必须提升大众公司品牌的形象,PHAETON强调的是它的运动性和舒适性,它的动力非常强劲。奥迪的卖点则是它的全铝车身,车的重量很轻。大众希望在同一个级别上向顾客提供更多的产品。

  与上汽续签协议的谈判说不上艰苦,"亲兄弟明算账"嘛。

  记者:前不久,大众和上汽续签了合作协议。据说,这次续签的谈判非常艰难,从去年9月持续到今年4月,您能否透露一些谈判的焦点?

  比希霍夫:首先我要肯定,谈判的结果非常好,因为20年的延长期非常有利于大众在中国长远的投资和规划。其次,相对延长了20年的合同,去年9月至今年4月的谈判时间不算长。第三,我认为谈判说不上艰苦,只不过要谈的问题很具体、细致,因为双方要谈到未来20车合作方方面面的问题。当然,有些合同也可以很短时间谈成,但是我们不愿结这个非常重要的合同设置时间上的压力。这次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如何提升合资企业的产品出口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这两方面都是大众公司今后要全力支持的。如果要提高产品出口能力的话一定要提高合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谈判过程中,双方都很坦率、真诚。中国有这样一句老话,非常适合我们--"亲史北明算账"嘛。

  记者:最近有传闻说,一汽正在和丰田谈合作。一汽是不是模仿上汽"一手托两家"的做法呢?对此,大众有何看法?

  比希霍夫:对此,我无法作出评论,因为这只是媒体的猜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本报记者 吴迎秋 何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