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天重组”震动车界 从公告看并购背后的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0: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月最大的资产合并案应该是,一汽与天汽的并购案。有专家更将其称之为:中国并购第一案。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则将一汽与天汽的合作称为“天一合作,天作之合,天一无缝”的合作。

  此次重组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与此同时,天汽集团公司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全部一次性转让给一汽集团公司。

  尽管此次汽车企业合并案少了一些政府撮合的因素,多了些市场的影子,但是仍然有专家认为,仅从此次公布的公告中,人们仍然会发现这桩并购案背后的一些缺憾。

  应该说,此桩并购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因为,大家知道,如果天汽效益不错的话,它也不会将自己的股票转让给别人。但话又说回来,如果天汽没有一点比较优势的话,一汽也不会吞下大半个天汽。因为,天汽与丰田在天津建设的丰田发动机基地,以及与丰田的合作背景,也是一汽可供合作的远景规划。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企业并购非常符合企业并购的经济学原理——即对双方都有利。

  但是,纵观国外的汽车企业合并案,汽车企业合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

  从德国的戴姆勒公司与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并案来看,由于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利益分配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致使两家公司并购过程磨合过程也较长。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合并后克莱斯勒公司亏损严重。同时,管理也比较复杂。为了便于公司的管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德国及美国分别设立有公司总部及各一名CEO。可见,汽车企业并购案从长远来看是件好事,可是在短期来看,双方磨合需要时间及耐心。

  这是从企业本身来看,再从投资银行的角度来看,此次天一合并案,也留下一些悬念。

  一是,此次股权转让倒底是现金收购呢?还是一汽增资扩投?公告没有明示。

  二是,此次并购的操刀者是企业呢?还是专职于此项工作的投资银行?公告也没有明示。

  还以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合并案来说,该公司的并购是由美国的美林证券来操作的。美林证券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并购服务,美林作企业的财务顾问已经上升为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之一。美林证券每年的企业财务顾问费已经占到美林证券全部利润的50%以上。可见,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中发挥的作用。

  而我们在天一的合并案中,丝毫看不见投资银行专业人员的身影。如果有投资银行专业人员的身影,笔者估计,天一合并案的公告也不会如此简单。

  但是,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投资银行的发展,企业并购案的增多,中国投资银行家的身影肯定会不断增多。企业并购案的公告也更为投资人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及内涵,投资者的缺憾事要少一些。(杨明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