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进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 拉动市场靠三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0: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北京车展期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李树可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就通用汽车的金融信贷业务进展和对中国汽车信贷市场谈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递交申请

  虽然通用前年才在中国设立金融服务部门,但是他们在去年第一个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成立合资汽车融资公司的申请。李树可说,通用已经与合作伙伴就主要事项达成了共识,但由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的法规没有出台,由于没有基准参照,就不便谈过多的有业务的细节问题。

  李树可表示,未来要开展的业务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零售方面,除了传统的信贷方式外,还将考虑租赁等业务的发展,二是对于经销商处理库存方面的业务,这方面在中国还没有怎么开展,将成为未来业务的一个重点。同时,通用汽车会力推以担保物作担保(以车贷车)这种信贷方式。目前主要的市场目标是以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为重点。业务对象方面,通用汽车的产品是消费信贷的重点,以后也会扩展到通用的合作伙伴,如富士重工铃木等,但具体情况还要看据国家政策法规的要求来定。

  中国市场空间很大

  目前我国汽车信贷只占汽车消费总量的11%,汽车消费信贷比例偏低,这一方面与国内消费习惯有关,另一方面贷款的手续繁杂和配套服务不全也是阻碍这个市场发展的原因,据了解,目前要获得一份汽车贷款,至少需要经过7个机构:经销商、银行、保险公司、整车制造商、公安局车管所、交管局、以及公证机构,贷款人需准备个人身份证、户口簿、住房证明等至少8份文件,填写10份以上的各种表格,此外,贷款人还不得不为公证、经销商的信贷服务和还贷风险付出额外的费用。李树可指出,以上海通用产品为例,目前大约有15%是通用消费信贷来购买的,而通用全球平均则在70%左右。通过这两个数字的差距就可能看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也就是通用为什么非常看好中国这块市场的原因。

  三大措施拉动市场

  李树可认为,中国汽车消费信贷要发展起来,需要以下几个因素:一是要使汽车本身成为担保物,这在上海已经实现了。一旦汽车本身成为担保物,就不需要其他形式的担保,如第三者担保、保险公司等中介环节,降低信贷消费自身的费用;二是要有透明的法律机制,如果不能还贷就把车拍卖;三是中国市场的人民币利率目前是固定的,不能预测,这样就很难提供更多更灵活的金融信贷的方式,阻碍一些更好的金融服务理念在中国实施。(本报记者 许方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