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保险公司签约自律 杜绝车险恶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上周五,驻扎在羊城的7家产险公司老总当着广州保监办与广州保险同业公会的领导及新闻媒体的面,在《广州地区机动车辆保险行业自律公约》上郑重地签上大名,向业内存在的高回扣、高手续费等违规现象宣战,公约将于7月1日起执行。

  车险市场混乱由来已久

  机动车辆保险一直是国内财产险的第一大险种,在经济发达的广东地区,车险更是占据了各保险公司业务的“半壁江山”,因为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车险市场也就成为了各保险公司竞争的一个主战场。据了解,车险业务超过50%都是由中介代理的,这些中介主要指车行以及部分个人代理。由于保险市场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因此多年来一直存在着回扣及支付代理人高额手续费的不良现象,这种为拉生意而不顾业界操守的现象在竞争尤其激烈的广州地区十分突出,既加重了保险公司的风险,又损害了客户的利益。

  对于这种混乱状况,主管部门过去也曾多次进行整顿,几年内光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就不下5次,但并未根本解决问题。原因在哪里?广州保监办副主任曾祥威一语中的:因为原来的费率高、利润空间大,保险公司多拿出些好处给中介不是什么问题。违规的成本小是恶性竞争屡禁不止的最根本因素。

  市场过度竞争催生自律

  与过去主管部门出头要求业界自律不同的是,此次自律行动是由保险公司自己提出的,根源是广东从去年10月起率先成为全国车险费率改革的试点。

  广东车险不再执行保监会的“统颁”费率后,改由各财险公司自主定价。最初大家搞了个“行业协议价”,虽有下调,但未引起地震。

  然而这一相安无事的局面被初进广东市场的华泰财险保险公司打破。新军华泰为抢占市场于去年12月28日突然宣布车险费率最高下调50%。此后,各财险公司纷纷跟进,广东省内最大的财险公司中国人保6月1日实施的新车险费率,最高优惠也高达50%。

  费率市场化的结果导致费率整体大幅下降,本来利润空间已大幅减少,然而保险公司为保住市场份额只好继续以高回扣、高手续费等方法“哄着”中介。广东人保总经理余正表示,按财政部的规定,中介手续代理费最多只能拿到8%,可现在有的保险公司却给到30%-40%,保险公司的正常利润受到损害,而车险又是一个高赔付的险种,这样无疑使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加大。

  自律能否执行有待检验

  这次“公约”采取了一些更具操作性和务实性的措施,如:

  由7家公司老总组成“广州地区车辆保险协调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研究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中各种违规违法和损害投保人利益现象;

  7家公司将抽调专人常设“执行小组”,专责经常性检查一些重点市场,对违规者进行罚款,将直接落实到出事机构负责人,每次最高罚款2万元;

  如果“执行小组”中有4个成员认定“情况严重”,执行小组将上报广州保监办,由后者按有关规定施以更严厉的处罚;

  公约最初实施阶段,各公司老总将每周举行一次碰头会,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处理;

  “领导小组”将保持每月一次的例会制度,以及时解决新问题。

  太平洋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周荣忠认为,签署公约只是第一步,能否达到行业自律的目的关键还是在执行与落实。广东人保总经理余正也称人保已以实际行动带头执行公约。(新快报记者蒋江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