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结果表明:汽车贷款消费者接受程度仍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7:13  明略周刊

  近期,轿车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升温,随着我国加入WTO,汽车关税的进一步下调,进口车和国产车价格跌声不断,而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持币待购的消费者,然而对于更多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消费者,以及浩浩几十万怀揣驾驶执照的"本本族",贷款购车也不失为一条圆他们轿车梦的捷径,于是国内的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相应的汽车贷款,那么这些消费者是否愿意贷款买车呢?什么样的贷款是他们所能够接受的呢?

  近日,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就汽车贷款的一些相关问题,通过街头访问的形式对371名普通消费者进行了一次调查,了解他们对汽车贷款的一些感受和意见。本次调查调查时间为2002年6月8日至6月11日。

  汽车消费潜力巨大

  调查显示:有32.3%的消费者计划在将来5年中购买小汽车,而没有购买计划的人占67.8%。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存折里的钱也越来越多,居民的衣食住行各项消费都在向高档层次转移。作为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自行车的垄断地位早已被各种形式的交通所取代,私人轿车作为享受型的交通工具,已经越来越成为更多人追求的梦想。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国轿车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几大生产厂商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紧跟国际步伐,不少品种和型号的车已经与国际同步。同时生产规模扩大,产品成本不断下降直接降低了销售价格,以前普通百姓不敢问津的价格也逐步走低,个人购车欲望正在强化。

  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关税将大幅下降,相应的各种费用也将降低,各种款式和型号的进口车大大丰富了我们汽车市场,消费者普遍看好汽车消费市场,消费信心正在逐步加强,今后的5年将是我国家庭轿车普及化加速的几年。

  贷款购车,意见不一。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贷款购车消费,有41.4%的消费者表示接受;而有46.8%的消费者则表示反对;表示不一定的消费者占了11.8%。

  进一步调查发现,对于接受贷款购车消费方式的人,他们主要认为贷款可以周转资金和提前消费,两者分别占了56.1%和33.9%;反对贷款购车的人则认为:等有钱后再买和贷款买车不合算,其比例分别为57.6%和34.4%,也有少部分人认为贷款的钱可能不安全,占了3.0%。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对于贷款购车,消费者之间的"分歧"较大,这一在国外非常盛行的消费方式和理念,在国人眼里还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颇受争议。这除了和中国传统消费观念有一定的冲突外,也和个人经济收入情况,民众对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预期,消费信贷本身的操作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

  经过多年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富裕,手头钱多了,投资理财观念也强化了。除了存银行以外,股票、债券、房产、保险等投资方式都成了富余资金的好去处。但随着私人购车环境的逐步改善,这部分人也正在成为购车族,他们往往会通过贷款来解决自己捉襟见肘的资金,调整自己的资金投向。

  部分有超前消费意识的受访者,他们往往具有如下特征:年纪较轻,多数是公司白领,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基础,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较高。他们认为:与其若干年后赚足了购车的钱,不如现在花明天的钱,提前享受何乐不为呢?

  对于反对者,他们的意见也似乎很有道理,他们是消费观念的保守派,他们认为消费当"量入为出,安分守己",那种举债享受的生活过的不自在,相对于赞成者,他们的经济收入水平较低,工作稳定性也较差。

  其次,贷款高昂的利息也打消了这部分消费者购车的愿望,经估算,如果买一辆车贷款12万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以现在的人民币储蓄利息计算,则要花去1.7万元之多的利息,这些利息对于轿车使用度不高,经济能力不是很宽裕的人来说就没有多大的必要了,加之中国的信用制度尚不完善,贷款的手续也令人头痛不已。因此,也使许多人对汽车贷款望而却步。

  贷款期限4-5年最受欢迎。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认为汽车贷款,4-5年期限最合适的占了34.0%;其次依次为10年以上19.8%;3年以下18.9%;6-7年17.0%;8-9年10.4%。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ü消费者对贷款期限的选择因个人情况差异而不同,一般情况下,如果收入高、偿还能力强的消费者往往会倾向较短的期限,而收入较低的、偿还能力较弱的会倾向于较长的期限。但也有例外,一些投资意识较强的消费者,尽管他们有购车能力,但他们也会贷款且选择较长的期限,而把自己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上,做到了理财和享受两不误。

  l4-10万元之间的贷款金额各有所好。

  调查数据显示:对于贷款金额,消费者的期望在4-10万元各有所需,其中10万元及以上的比例稍高,为25.5%;其次为6-7万元22.6%;4-5万元占20.8%;8-9万元占19.8%;3万元以下比例较低,为11.3%。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消费者对贷款倾向于较高金额,结合目前轿车市场的车价,经济型为10万元,中高档在20-30万元,因此,较低的贷款额度满足不了消费者购车时的支付,反过来,如果消费者的购车资金缺口较小,往往也不会通过贷款方式解决。

  从贷款期望金额也折射出了消费者购车的心理价位应该在10万元左右,那些低档的轿车尽管价格具有优势,但其质量性能和外观不为大多数人看好,而10多万的中档经济型轿车的综合竞争力最强,受欢迎程度相对较高。

  国有银行备受信赖。

  调查显示:在汽车贷款业务中,国有银行最受消费者青睐,其比例为57.9%;其次为各种商业银行,占24.3%;而外资银行的比例最低,仅为7.5%。

  明略市场策划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

  近几年我国的银行业发展迅猛,除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外,一些外资、集体民营性质的银行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国有银行规模大、网点多、影响力大非一般新生银行所能比拟,其应对各种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强,若出于安全角度进行考虑,国有银行无疑是首选。

  其次,普通居民的一般存取款业务也都在几大国有银行进行,因此对国有银行了解度较高,而新生银行和外资银行服务对象并非普通大众,因而知名度较低,自然被普通消费者选择的比例也低。

  汽车消费如同住房消费一样,都是消费者的"终生大事",汽车产业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它的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汽车贷款如同这一切的助推器,对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作用实在不可小视,但其自身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一起关注。明略市场策划(上海)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根据本次调查的结果指出:

  切实降低各项费用,扫除障碍。

  虽然汽车价格在节节走低,但各种养护费用、停车费、牌照费等等都高高在上,是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的"拦路虎",粗算这些费用,一年总得花上16000-20000元,如果这些花费用于打车是绰绰有余了,还能以逸待劳,这样简单的帐谁不会算呢,这些费用的降低也是大势所趋。

  鼓励消费,更新观念。

  目前我国民众的消费观念仍趋保守,"量入为出"思想严重,在政府积极倡导扩大内需,鼓励消费的同时,社会各级相关部门也应将口号转化为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提前过上更好的日子。

  简化手续,尽快建立完善个人信用制度。

  目前烦琐的手续仍令贷款者叫苦不迭,一些发达国家从购车到把汽车开回家只需几十分钟,究其原因是他们拥有完善的个人信用制度,而国内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相关规章制度急需完善落实。

  贷款品种应更趋灵活性和多样性。

  目前开办汽车贷款业务的服务机构还不多,品种形式也很单调,尚不能满足消费大众的各级需求,提供服务的机构应在形式上力求灵活性和多样性,真正把方便和实惠带给消费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